《The Shape Of Water (港譯:忘形水)》

第一次看到《The Shape Of Water (港譯:忘形水)》的預告片後,就對這電影很有興趣,電影公司送來優先場的邀請電郵,就拉了對這電影一樣有興趣的女友 S 入場,不過看罷電影後我倆的反應卻截然不同。

擺明童話式純愛電影 (成人版,有少許性愛場面成份),我的女友哭到妝到溶,一看完已大呼好浪漫,好感動云云。但平常淚點特低的我 (我連看電影版《妖怪手表》都會哭) 卻對本電影無甚反應。不過平常我跟她的電影口味就是大相逕庭,她喜歡的我不喜歡,我喜歡的她不喜歡。而純愛電影本身亦不太是我的口味,我對電影的特技還比較有興趣。

故事非常簡單,就是結局亦十分 Predictable。故事發生在 1950 年代的美國,女主角 Elisa (Sally Hawkins 飾) 是個啞巴,在沒有溫暖的孤兒院長大,一個人孤單地生活;還好身邊有兩位好友,一個是同性戀的插畫家鄰居 Giles (Richard Jenkins 飾),一個是跟她一起工作的黑人婦人 Zelda (Octavia Spencer 飾)。


《The Shape Of Water (港譯:忘形水)》港版預告

Elisa 工作的地方是個政府設立的科學基地,她在那裡當清潔工。一日,實驗室來了神祕的生物 (由荷里活電影中的超級特技人 Doug Jones 飾),像魚又像人,身上長滿鱗片和魚鰭,但又會兩腳站立和在陸地呼吸,在南美被當作神一般的膜拜。Elisa 跟這半人魚產生了微妙的感情,而且她發現半人魚會跟她溝通。這時實驗實決定解剖人魚作研究,Elisa 決定把半人魚偷運離開實驗室......

先講我自己的感受,我不覺得電影難看,電影的特技和美指亦甚是出色,故事雖單薄但完整,只是確實沒有感動到我。節奏略嫌緩慢,中段加入鄰居暗戀餐廳 Bartender、狠毒的保安主管 (Richard Strickland 飾)、以至前蘇聯跟美國的戰事作間場已令情節稍為豐富,否則更悶;但我始終覺得應該寫更多 Eliza 跟人魚的相處,在偷走人魚之前的相處篇幅太短,送雞蛋給他吃、教他做手語,似養狗仔多過談戀愛,怎麼會足以令一向循規蹈矩的她大冒險,再加上未到中段就已猜到結局,所以我很坦白這個愛情故事是完全感動不到我。

Sally Hawkins 不是美女,她在這電影裡面整個造型跟樣子,還有那溫婉的性格,似十足《輪流轉》裡面的黃韻詩;當然這故事就是因為女主角不是美女才能成立,否則她就不會多年孤獨地生活。啞巴女主角愛上人魚,是因為她覺得她在人魚面前才是完整。但人魚又為何愛上女主角呢?因為被囚禁的時候女人天天送雞蛋?電影沒有明確的答案。只能老土的說一句,愛情從來都是沒有答案的喔~

《The Shape Of Water》(2017)

《Hellboy》(2004)

《The Black Lagoon》(1954)

說點關於這條人魚的背景,整條魚的賣相跟《Hellboy (港譯:天魔特攻)》裡面學識很淵博的「淵博魚」魚人亞伯 Abe Sapien 如出一徹,想他們兩位應該是親戚吧?大概有點類似日本喜之次跟港產大眼雞。(笑) 《The Shape Of Water》的編劇跟導演 Guillermo del Toro,本身也就是《Hellboy》的編劇,大抵是導演太愛這條魚,所以就給他拍套電影送他一個女朋友。不過大家也不用亂亂猜,按 IMDb 的資料,這條魚的靈感來源其實是來自一齣 1954 年的電影《The Black Lagoon (中譯:黑湖妖潭)》。

所以怎麼說呢,我對這電影說不上喜愛,但跟我同場的女友,以至我還有其他也在場的女性觀眾 (媒體朋友跟業界人士) 事後都在 Facebook 上大呼超感動......所以 Conclusion 是,應該是我有問題吧?(笑)

本片榮獲 2018 年度金球獎 Golden Globe 7 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劇情片組別)」、「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劇情片組別)」、「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及「最佳原創音樂」,其中 Guillermo del Toro 憑本片奪得「最佳導演」及贏得「最佳原創音樂」2 項大獎。

2018年2月1日上映,再次感謝電影公司的邀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