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花》


WARNING:以下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昨夜看了電影《黃金花》的優先場,湊巧昨日下午就發生了一則惹來網民關注的地鐵糾紛 (見今日《蘋果日報》報導),與電影巧合地相似。一個年約40歲的女人帶著兒子搭地鐵,兒子患有自閉症,他意外踢到一個老伯,老伯還手打小童,女人向老伯連番道歉,同時找地鐵職員要求協助,但老伯不理會並借機遁走;周遭的人群亦指女人「蝦老人家」,女人覺得委屈聲淚俱下,被途人拍片放上網。


而《黃金花》說的,恰巧就是一個屋邨師奶還有她的自閉症兒子的故事。

黃金花 (毛舜筠 飾) 是個普通的屋邨師奶,跟當教車師傅的丈夫 (呂良偉 飾) 結婚多年,二人的生活都很平凡,唯一不平凡的是,他們的兒子光仔是個有自閉症兼中度智障的少年 (凌文龍 飾),兩人為了照顧光仔都筋疲力竭。丈夫不堪面對生活壓力,搭上住在同邨的學生丹鳳眼 (洗色麗 飾),並要求跟黃金花離婚。黃金花面對自閉症兒子還有外遇的丈夫,身心俱疲,竟打算殺人,誓要把這個「小三」殺死......


整齣電影,最好看的是三位主角,第一次拍電影的舞台劇演員凌文龍(小龍),如果不能拿下來屆的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就真的要說句天理何在,你會真的以為,這個少年確實是有自閉症而不是演的。毛舜筠當然也很好,這電影根本就是為她而開的,這類型的電影都是熱門的攞獎格。凌文龍跟毛舜筠的母子互動,演來真摯,就像一對真的母子一樣,尤其是親密的鏡頭更覺其細膩。兩人都花了很長時間跟角色的真實原形人物相處,很多細節都可以見到兩位演員的用心,這些都可以在電影裡面看得出來。向來做慣「大亨」的呂良偉演一個平凡中佬竟也相當入型入格。

是演員們的精彩演出,救了這套戲。

香港開戲難,這小眾主題電影都竟然得到電影公司投資首肯開得成、關注弱勢社群、難得的純本土港產片,沒有大陸演員、大膽起用新人擔正......種種的因素,我都好應該「手下留情」—— OK,這電影不是難看的,但的確有好些不能無視的敗筆,我還是覺得應該直說。

全片香港屋邨實景 (大埔廣福邨 / 宏福邨拍攝),想是導演想營造一種真實感,惜電影中的對白,太過超現實,現實中的師奶不是這樣說話的。而女主角黃金花的那幾個師奶 Friend:劉美君、江欣燕、林建明、林兆霞 (June),我不知道是甚麼原因,還是因為「大姐明」跟江欣燕放在一起總讓我聯想到《歡樂今宵》,她們的幾場對話,說的對白也太不似正常人對話,實在很難令我(觀眾)投入。

飾演黃金花老公外遇的洗色麗,演一個很 Aggressive 的「妖艷賤貨」*谷阿莫腔*,但妳做妖艷賤貨,是不需要畫一個妖艷賤貨的妝,去告訴人家妳就是妖艷賤貨的。(利申:我本人覺得洗色麗很正點,但這個妝真的........。)

有一場戲,眾師奶圍坐討論黃金花的老公有外遇,說到冼色麗的角色叫「丹鳳眼」,那些奇怪的文藝對白,令整場戲突兀得不得了。其實要讓她化那個「丹鳳眼」的超誇張粉紅色眼影妝,也不是不可以,譬如安排這個造型在黃金花的幻想世界裡面出現就比較說得過去。你有見過一個屋邨診所姑娘頂著這樣的大濃妝上班去嗎?可能是我孤漏寡聞,我做了三十幾年人都沒有見過。

另一大敗筆,首次當導演的通病,太貪心。優先場有影後訪談的環節,原來這電影最初是打算以黃金花想殺死小三但未能成功做主線,有點黑色幽默的況味,但後來經過一輪的資料搜集之後,編導陳大利決定加重父母跟自閉症兒子的關係。於是,「兩頭唔到岸」的情況就出現了。一時想要走輕鬆瘋狂路線,一時又大賣親情(企圖)讓觀眾掉淚,如果處理得好那當然就很精采,惜兩邊都在不能讓觀眾投入的狀況下就草草而過,有點浪費了演員們的賣力演出。

整個劇本唯一值得讚的,是結尾時的 Open Ending,雖然呂良偉最終是有回家探望兒子,甚至坐下來跟妻子道歉,但沒有老土的加上甚麼二人忽然攬頭攬頸錫面珠、恩愛得像初戀的鏡頭,所以二人最後有沒有離婚,呂良偉有沒有甩掉洗色麗,電影沒有明確說明,我覺得這個處理不錯。

為了看凌文龍和毛舜筠的精采演出,可以一看。



《黃金花》正式預告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