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天使講舊戲】甘國亮系列:《過埠新娘》(1979)

最近 myTV SUPER 新增了甘國亮系列的電視劇,作為甘生的小 Fans,實在是太興奮!尤其是有這個名單有其中一齣我很想看的《過埠新娘》,一直好想看但一直在網上都找不到。


(網上圖片)
《過埠新娘》的首播年份為1979年,全七集每集約 30 分鐘的短劇,很快就可以看完。主角有四個,女主角是「Do姐」鄭裕玲,男主角則為甘國亮加林子祥,另外還有戲份較少的陳百祥,除了阿叻之外,鄭裕玲和林子祥都是甘生愛用的班底,甘生亦一如以往在他自己監制的劇集中參演。而整齣電視劇就只有一個場景,位於中環的唐樓三房單位 (羅便臣道165號二樓,而真實的羅便臣道是沒有165號的),場景設定比《執到寶》的九成廠景更有限制。

(網上圖片)

《過埠新娘》的英文名叫《Girl With a Suitcase》,一開首,易芳蓉 (鄭裕玲 飾) 就拿著一個大皮箱出現。易芳蓉是一個來自澳門的少女,跟朱添盞 (林子祥 飾)拍拖四年,已達談婚論嫁的階段。易朱二人都在澳門讀書因而結緣,但朱在畢業後就回港並在一家酒店找到工作。兩人分隔異地,一直都只靠書信往來,但朱在香港其實背著易結識了新女友丁玲玲。


(網上圖片)

朱添盞在港跟長衫裁縫滕沙 (甘國亮 飾) 合租一個唐樓大單位,單位同時用作工作,算是第一代的「SOHO」。滕沙年輕但已經離婚,前妻離他而去,留下只有歲多兩歲的兒子由騰沙照顧。唐樓單位為房東龐太所有,龐太跟兒子龐剛焰(陳百祥 飾)移民加拿大,兒子因欠債加上不習慣當地生活,回港找上媽媽的物業並在此居住。龐剛焰跟滕沙二人因住屋問題交惡,只要兩人碰面即勢成水火,但龐對其他人倒頗為友善。


(網上圖片)

易芳蓉一心一意來到香港找男友,但發現男友已另結新歡。倔強的她心生不忿加上跟家人缺裂決定留下,並住在大屋內。經過日夕相處後,易芳蓉對朱添盞已心死,滕沙和龐剛焰卻都對易芳蓉漸生好感,而朱添盞心底仍然愛著易芳蓉。這個一女三男的故事會如何發展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註:以下內文含劇透。

我覺得此劇最好看的地方,是對白寫得非常到肉 (編導演待查,但應為甘國亮,網上很多資料跟另一齣由洪金寶和張曼玉主演的電影《過埠新娘》混淆)。林子祥的角色朱添盞,換了今天的說法,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渣男!!他對易芳蓉說的話,全部模凌兩可似是而非,得過且過,逃避問題,把責任全都推到別人身上。好飲又爛賭,跟同事去賭錢把積蓄一次過輸清光;而且有「被害妄想症」,例如他會話自己是被逼的,他不想的,對方是否想他死之類的說話。

咦?熟口熟面是吧,我真是聽過不少這類渣男自辯,他們所說的話全部都一模一樣,而朱添盞就是這種渣男的超典型。但編劇的細緻精妙,是換位思考,對男女的思考方式亦有相當到位的描寫,甘生當時仍然是直男,卻已有女性獨到陰柔觸覺。


(網上圖片)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易芳蓉和滕沙的對話,易芳蓉回復理性時是這樣形容朱添盞這個賤人。

「...我而家至諗起呀,由琴晚到頭先呢,佢好似係講過好多句說話咁,但係冇一句係正式答覆我嘅問題嘅。講返轉頭吖,佢個人嘅性格一向都係咁㗎!掛住個名話『順其自然』,其實,做親樣樣嘢都唔肯採取主動嘅!人哋點樣做呢佢就會話呢啲係『命運』。我知㗎,一陣間佢返到嚟呢佢就會講啲似是而非嘅說話,無論我走咗又好或者紮定個馬同佢擘面又好,佢都當呢啲係我一手做成,係天意,唔關佢嘅事。佢係想咁啫,唔係我批死佢啦!」

易芳蓉從一時未能接受,心底亦知這個男人要不得,但倔強留下,直至親眼見到朱添盞和新女友在她眼前過夜,她就睡在一房之隔,徹夜難眠。翌晨見丁玲玲全裸就裹著床單走出房門,完全心死;到最後朱添盞想吻她時,她說自己起雞皮疙瘩,身心都抗拒這個人。心態上起承轉合形容,十分細膩。


(翻攝電視)


(翻攝電視,右邊那個四眼妹是否岸西??)

整個電視劇的對白和結構亦是精妙,首尾呼應,開首時易芳蓉找上門,滕沙以為她是摸錯門細問地址,對照結尾時繆騫人客串的妙齡少女找錯地址,由朱添盞開門給對方。易芳蓉問滕沙會否造婚紗,可否算便宜一點,以及將來是不是想要看她穿婚紗;對照結尾時和滕沙結婚,穿上由滕沙縫製的白色長衫(旗袍)。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蘋果日報》圖片)

而在劇外,甘生和Do姐亦因為合作拍攝《過埠新娘》而擦出愛火。最後送上甘生的一個《蘋果日報》的相關訪問節錄:


//..鄭裕玲過檔 TVB後,我才找她做我第一部劇集《過埠新娘》的女主角,我跟她也是那個時候產生感情。以前的人很敏感,我主動找她做女主角,人家便想當然說:「你梗鍾意佢啦!」那時候我反問自己:「我係咪追佢?係咪鍾意佢?好像有一點點……」於是,我便向她展開追求。我們之間相處,都是非常直接,若用賽跑去比喻,她會是跑贏那種、會主動表示自己的那種。譬如我生日,她記得我說過喜歡某些東西,於是主動去找來送給我,要知道,那個年代的女性,很小事情也會很介意,往往只有男仔送禮物給女仔,她這樣做,在當年已是相當大膽的了。其實,我們並不是這麼介意和保守的人,拍拖拍得相當公開,因而被黃韻詩取笑我們是「街頭接吻魚」!..//


原文出自:http://bit.ly/2ykB8NK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