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篇 2018-2019 (一) 【上海美食】讓我心心念念的黃魚麵和雪菜肉絲澆頭!阿娘麵館

上海 阿娘麵館 黃魚麵 蟹粉麵

上海 阿娘麵館 黃魚麵 蟹粉麵
在上海,有很多讓我心心念念的美食,這家在思南路上的阿娘麵,是我在上海最喜歡的麵館。翻查自己的 Blog,之前對這家麵館的紀錄已經是 8 年前了(2010年,相關舊文),這8年間當然也有去過上海很多次,也吃過很多次阿娘麵。只是這一次有一點不一樣,因為我不再是一個人自己來吃麵,而是帶著男友來嘗試我喜歡的美食;而且碰巧麵館剛剛完成裝修(2018年8月28日重開),這應該是裝修後最新鮮的食評了吧!

上海 阿娘麵館 黃魚麵 蟹粉麵
呀,雖然說是有裝修過,但跟我上一次來也沒甚麼差別,還是地道小館一家,冷氣有變比較涼快(?),整體光猛乾凈;門口沒有招牌,很容易走過也不發現啊!

上海 阿娘麵館 黃魚麵 蟹粉麵
一進門口先點菜,可以付現可以用支付寶;阿姨會給你寫了號碼的收據,坐等其他阿姨給你送過去就行,麵來的時候會喊號碼。我翻查一下我 8 年前寫的 Blog,當時賣¥18一碗的黃魚麵現在已漲價至¥27 (即約HK$31)一碗了。

上海 阿娘麵館 黃魚麵 蟹粉麵
好吃不好看的黃魚煨麵 (¥48,即約HK$55)是招牌菜之一,以往我多數吃比較便宜的黃魚麵,分別是前者是白湯後者是紅湯,我個人來說就比較愛吃白湯的黃魚煨麵,雖然拍照不好看但吃在嘴裡都是幸福的滋味。

上海 阿娘麵館 黃魚麵 蟹粉麵
鮮魚湯熬的鮮甜,魚肉細嫩,在濃油赤醬的重口味上海菜來說有如一道清泉;放一大瓦鍋裡,端上桌的時候才掀蓋,滾燙的湯面還是一層白泡沫。

上海 阿娘麵館 黃魚麵 蟹粉麵
麵條也是細嫩煙韌有致。那麼大的一鍋還是忍不住連湯都完全吃光!(話說這整個上海蘇杭之旅每一頓吃的麵條都覺得好好吃) 一個字——仙!

上海 阿娘麵館 黃魚麵 蟹粉麵
男友怕腥,其實他是不吃黃魚的。(笑) 但因為我一直嚷著要來吃,所以他就試試點店裡面其他的菜式。蟹粉麵是他們的另一招牌菜,¥39 一碗的價格我們香港人看來會覺得便宜得不可思議,份量大,鋪上滿滿的蟹粉,每一口都是濃濃的蟹粉香味。

上海 阿娘麵館 黃魚麵 蟹粉麵
兩個人來終於可以試一下這裡的小吃,炸豬排 (¥20,直即約HK$23)也是很多人的推薦,不過因為他是刻意用鎚的把這豬排鎚到扁平一大塊,基本上就是在吃麵包糠的樣子(笑),蘸著旁邊的那個酸甜醬汁吃;但我還是覺得蠻好吃,便宜口味有便宜口味的風味。

但我最最喜歡的,還是他們的鹹菜肉絲 (雪菜肉絲) 澆頭,8年前賣¥3,現在也不過是¥5,實在超值。男友說他在香港從來不愛吃雪菜肉絲,但是他覺得這碗雪菜肉絲有讓他驚艷到!還猛吃吃了半碗!我最喜歡的就是加這個跟黃魚麵搭著吃,一種甜甜鹹鹹的滋味。仍然是大力推薦!

相關舊文延伸連結(1) -- 《自己做。雪菜肉絲麵》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1396.html

相關舊文延伸連結(2) -- 《管家的麵 (雪菜肉絲麵)》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2/09/blog-post_19.html

全部東西吃得一乾二淨,最重要是男友很喜歡,這樣我就開心了。全單為¥112 (即約HK$128),以黃魚麵來說這家算是賣得貴的,不過麵好吃加上黃金地段,這個價格也是理解的。

-------------------------------

阿娘麵館
地址:上海思南路36號(近南昌路)
電話:021-53066604
菜式:上海
營業時間:11am至10p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