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預早一晚煮好更好吃,日本家庭的家常料理薯仔燉肉 (肉じゃが)

網購買了一包北海道薯仔,本來打算做日本咖喱的,可是最近我的腸胃都不太好,還是做清淡一點的料理好了。這一道菜做做「薯仔燉肉 (肉じゃが,讀:Niku Jyaga)」,是每個日本家庭的媽媽都會做的家庭料理,地位就有如我們的番茄炒蛋;據說日本女生都愛做這道菜給心儀的男生吃,讓男生有家的感覺,(做得好就)可以擄獲男人的心呀!既然是家庭料理,那每一家每一個媽媽都有不同的做法,也沒有說哪個做法才是正確的,以下的做法主要是參考了台灣的 MASA 老師 (影片看這裡),他的食譜都好詳細啊!


薯仔燉肉 肉じゃが (3人份)

材料:
1. 牛肉 (我用了火鍋用的安格斯肥牛片,大約是 2/3 磅,隨心)
- 也可以用豬肉都 OK
- 但肉類最好是切薄片

2. 薯仔 500g (是北海道的五月皇后薯仔呢~♪)
- 因為是網購我不能挑薯仔的 Size,隨機抽到的這一包每一隻都很小,花了比較多的時間批皮。選大薯仔的話,大約是 2 隻就好!
薯仔購自這裡 ▶️ 直接購買 (買滿 HK$35 可以減 HK$10 啊~)
3. 甘筍 1 大支,去皮後滾刀切塊,備用。
4. 洋蔥 1 個
5. 芋絲 1 盒
6. 荷蘭豆 10 隻 (Optional)

需要用到的調味料:
1. 清酒
2. 日本醬油
3. 糖
4. 味醂

上湯材料:
1. 昆布 2 片
2. 鰹魚花 適量
3. 水

做法:

1. 先處理食材,牛肉解凍完,先按上圖的虛線這樣切成一口的大小。

2. 放水龍頭下把不良的血水沖掉,放深碟裡加入清酒跟一湯匙的糖,這個方法可以讓牛肉煮完還是嫩嫩的。

3. 洋蔥像圖示一樣把芯去掉,再切成大塊,切成太小煮完洋蔥會糊爛掉啊~

4. 薯仔去皮洗乾凈,切成一口大小。邊沿尖尖的位置削掉,成圓圓狀 (沒有鋒利邊),這個動作叫作「めんどう (讀:Mentori)」,有省麻煩的意思,削過之後的薯仔比較不容易粉碎,但如果沒時間的話不削也沒關係。

5. 完成後把薯仔泡進水裡泡10分鐘,去掉澱粉質。

6. 預備簡單的上湯 (想要省麻煩的可以省略這個步驟,等下直接用水煮就好了),我用了兩片昆布加上鰹魚花隨便的煮了 10 分鐘,過濾一次把渣隔掉之後就成上湯了。

7. 荷蘭豆的頭尾去掉,向內彎的方向撕掉硬衣。燒開一小鍋水,加點鹽,煮大概 1~2 分鐘,撈起,放冷水裡待涼 (也可以保持暖綠),備用。

8. 芋絲從盒裡掉出來之後,把芋絲結拆開,略略沖洗。燒開一鍋水,把芋絲放裡面煮一分鐘。撈出後放水龍頭下沖一下,再瀝乾水份,像圖示一樣切成容易吃的大小。

9. 燒熱不黏鍋,下一點植物油,油熱之後先炒一下洋蔥跟甘筍塊。

10. 到洋蔥有稍稍轉透明,加薯仔下去炒,確保每一塊薯仔都有沾到油份就好。接下來加入切碎了的芋絲進去炒。

11. 加入上湯 (或者是水也可以),大約是剛好淹過食材就可以了。

12. 水滾後加入牛肉片,確保牛肉沒有黏成一團。
13. 當水再煮滾之後讓其煮 3 分鐘,把表面的泡沫雜質撈起。

14. 加少許的醬油跟糖調味,蓋上鍋蓋,水滾起之後轉小火煮 20 分鐘。

15. 打開蓋把筷子插一下薯仔跟甘筍,確保都有煮透煮完。這時可以先試味,再加入適量的醬油跟糖作調味,加入味醂 (味醂的作用是增加汁料的光澤感),然後一直打開蓋大火煮至汁收至你喜歡的濃度。

16. 如果不急著吃,可以蓋上鍋蓋先冷卻,冷卻的過程會更入味。最好的是提早一天煮好就更好吃!吃的時候放上荷蘭豆作裝飾就可以了~

簡單溫暖的午餐,配麵豉湯跟味附玉子。最後是怎樣呢?男友竟然把所有,是所有的東西全部吃光!!!!包括電飯煲裡面的所有米飯,果然男人都是喜歡這些家庭料理喔~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