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YOU (中譯:安眠書店)》



花了兩天,把 Netflix 劇集《YOU (中譯:安眠書店)》十集一次過看完。

要介紹,說穿了也就是個年輕男女的愛情故事,但如果你喜歡《Gone Girl (港譯:失蹤罪)》(見相關舊文),你一定會喜歡《YOU》,不過《YOU》不是男裝版的《Gone Girl》,如果要說是故事有趣或者轉折到令人意想不到,峰迴路轉,在這方面《YOU》甚至比《Gone Girl》更勝一籌。不過必須要先婊一下,《安眠書店》這個中文譯名真的有夠倒胃。


《YOU (中譯:安眠書店)》官方預告片 (無字幕)

Joe (Penn Badgley 飾) 是紐約一家老書店的經理,一天,他在書店遇上一位漂亮的客人 Beck (Elizabeth Lail 飾),兩人有個美好的邂逅,Joe 對 Beck 一見鐘情。在 Social Media 大行其道的今天,Joe 在得知 Beck 的全名後,在網上進行搜索,輕易得知對方的住處、職業、家世、身邊的朋友是何許人,Joe 為了親近 Beck 得到對方的芳心,他開始全天候跟蹤對方......

如果是一般的電視劇,大抵會把女主角塑造成弱不禁風,被男主角欺騙天真無邪的「傻白甜」。但《YOU》就不一樣,女主角 Beck 表面上是個完美女郎,她是名牌大學的兼職助教,夢想是當作家,平常喜歡寫詩,也是瑜伽導師,樣靚身材正兼且有才有貌。她有一班要好的女性朋友,是那種把 IG 打咭當成生活的富家女,社交媒體上的她看起來是那麼的無憂無慮,但這些就是她的全部嗎?

《YOU》其中一部分最吸引的劇情,就是說到人性的黑暗面。譬如女主角,她看起來是個有著偉大夢想的窮文青,實際上是個私生活混亂,喜吊金龜的 Gold Digger,富二代男友從頭到尾都只當她是炮友;呃人又呃自己的家庭背景,只為了在眾人面前塑造楚楚可憐的面貌。當她一邊跟男主角發展,另一邊卻繼續在 Tinder 上約炮。你以為兩人幾經艱辛終於幸福快樂,另一邊廂又因為女主角的心理問題而未能發展下去,有些人就是不能讓自己太好過。基本上Beck 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婊子,但我喜歡,因為夠真實。

男主角 Joe 的部分才是全劇精華所在,他是那麼的溫柔體貼,那麼的細心,而且很懂女人的心思,心地善良,聰敏也不失幽默。但這一切都只是表面,Joe 經歷過一段不愉快的關係,他深愛的前女友出軌,從此他一如驚弓之鳥。遇上 Beck 以後,他怕再被傷害,決定先下手為強。以愛之名,用盡一切的方法「保護」Beck,包括把 Beck 身邊他認為有害的人殺死.......在他眼中,為了愛情,沒有任何的底線。我也喜歡男主角的角色,好像很變態,但你們有沒有愛過那種明知對方有毒,但還是令你愛得奮不顧身的人?有的話,你就會懂。

劇集的後半部,我想起童話故事《藍鬍子》,兩人互相打開對方那道被鎖上的大門,看到那些死去的新娘屍體,從此幸福快樂一去不復返;你的手機就是現代的潘多拉盒子,戀人之間是否應該留有秘密,有些人選擇視而不見,有些人則情願頭破血流也要知道真相。電視劇中有許多時刻,我都在想,何必呢?但人就是那麼犯賤。

《YOU》亦不只是懸疑驚慄,它描寫兩性關係的部分亦是到肉,尤其是男女雙方在戀愛中從認識到交往,從交往到分開不同階段都有很細緻的心理描寫,是近期難得一見的佳作。

改編自 Caroline Kepnes 的同名小說,Season 1 已全劇終,Season 2 亦剛已宣佈開拍,故事舞台會從 New York 搬到 L.A.。期待!

Official Site:https://www.netflix.com/hk-en/title/80211991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說到 Netflix,早前看了新一季的《Black Mirror: Bandersnatch (中譯:黑鏡:潘達斯奈基)》,Facebook 上有大量的吹奏 (尤期是年過40歲的中年男人,勾起了他們的童年回憶),我作為忠實粉絲不得不說句實在讓人失望至透頂。單薄的劇情不得不使用這種看似新奇的花招,甚至有說是甚麼新世代電視劇前瞻,而我不知道這種連「東張西望 Fun Fun 選」都曉玩的玩法又有何新奇之有,每 3 分鐘就要按一下電腦鍵盤的路向選擇只令我覺得非常煩厭。最大的問題整個故事向其實根本不按觀眾所取,走了一段路就會告訴你你「選錯路」,然後自動回到起始的分岔口,如果真的是按觀眾取向選擇,則根本不應該有這個「偽民主」的自動回帶功能。人生有兩小時就枉花在電腦面前看了一集爛劇,非常憤怒。


《Black Mirror: Bandersnatch (中譯:黑鏡:潘達斯奈基)》官方預告片

《Black Mirror》在我眼中,是無論在科技或者人文都具有前瞻性的重要電視劇,這一集《Bandersnatch》說穿了只是為了取悅中年毒撚喜懷舊而存在;我印像中90年代初,這種聲稱由觀眾選取故事決定結局的電視劇早已面世,你的電視搖控上的紅 / 黃 / 藍 / 綠按鈕是真的有用,只是因為沒有受到觀眾喜愛,根本沒有人去投放資源拍出多樣故事路向 / 結局才未有興起,根本不值得如此大吹特吹。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