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殺》:港片和風新風格,黑暗卻又充滿活力


WARNING:以下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第一次看《G殺》的預告片,覺得很像中島哲也的電影,像我一樣有同樣感覺的人也多,編劇蔣仲宇 (Kurt,大家叫他阿渠) 是我的 Facebook 網友,阿渠在他的 Facebook 上反駁,認為《G殺》是一齣完全香港並且非常地道的電影。

星期六晚我和男友看完優先場之後,我認同阿渠的說法是對的。

在《G殺》裡面你會見到很多很香港的場景,陰暗的唐樓,妓女大廈,石屎森林,選材也帶有濃厚港味,中港融合,黑警之類。不過,事實是電影亦確實帶有濃濃的日系拍攝和美術風格,另一令人有這個「日系」感覺是其類似於湊佳苗式推理小說的多角度敘事方式 (電影名字也讓我想起湊佳苗的小說《為了N》)、以校園作素材、女主角陳漢娜的「厭世臉」,我不認為《G殺》「似日系」這件事是壞事,相反,我相信有這個想法的人多是出於褒獎而非貶意。

《G殺》是一齣有趣的電影,它有趣的地方在於,把所有黑暗的題材共冶一爐,卻又合情合理有條不紊。校園欺淩、師生戀、黑警、性愛、做妓女的新移民、絕症、性病、自閉症 (亞氏保加症 Asperger Syndrome)、渣男.......基本上你想得到有關「黑暗」的詞語,你都可以在《G殺》類面找得到。但同時間,裡面亦充斥著大量真文青所喜愛的元素,小仲馬的《茶花女》,蒙太奇的畫面,漂亮的燈光和攝影 (分鏡絕對是一流的!我希望譚家豪贏到今屆金像獎),相當 Bouncy 的剪接手法,純真與邪惡集一身的女主角,校園生活,初戀,古典樂.......在《G殺》你可以看到,黑暗和光明的元素沒有互相排斥,卻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首先最值得一讚的是三位擔任主要角色的新演員,陳漢娜、林善和李任燊,而林善更憑本片獲得今屆金像獎的最佳新演員提名。陳漢娜和李任燊都各自有一定的演員 / 模特兒等的演出經驗,林善則是第一次在鏡頭前演出,三人都有精湛的表現,男觀眾看完之後一定會喜歡上天使和魔鬼混合體的陳漢娜;我呢則喜歡扮自閉症扮得非常入戲的李任燊,是難得靚仔之餘又會演的好演員,他在《G殺》的演出不會輸給《黃金花》的凌文龍。

有頗多的影評對電影作二度解讀 (政治隱喻),不過我人向來就見山是山,也無謂對此 Over-Read。《G殺》有一個有趣的開頭,在一個唐樓住宅裡面,一個青年在拉著大提琴,伴隨住古典樂的琴聲,旁邊一個警員正在跟女人做愛,這時忽然有個人頭從外滾入,拉琴的青年嚇得倒地,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趙雨婷 (陳漢娜 飾) 是警察龍爺 (杜汶澤 飾) 的女兒,傅以泰 (林善 飾妓女妓女) 跟 Don仔 (李任燊 飾) 都是趙雨婷的同學,內向的傅以泰愛拉大提琴,同時暗戀著趙雨婷;Don仔有亞氏保加症,是趙雨婷的「閨蜜」常常聽她訴心聲 ;而 Marcus (陸駿光 飾) 則是趙雨婷的老師,Marcus 雖是虔誠教徒,但兩人有師生戀的關係。

大陸來港的李小梅 (黃璐 飾) 是龍爺的女友,趙雨婷一直認為母親 (楊卓娜 飾) 患癌死跟李小梅有關,對她存有很大的偏見。李小梅是妓女,也因此跟龍爺搭上,雖然已經「埋街食井水」住在龍爺的家,但背地裡繼續重操故業,工作的地方就在傅以泰的家對面。龍爺是個警察,但他壞事做盡,並操控著Don仔幫忙監控妓女。

單看這個人物介紹,已經可以見到雖然這三女四男的關係兜兜轉轉纏繞在一起,而且每一個人都有著兩個面孔,你見到的也不是這個人的全部,表裡不一。趙雨婷是會唸《茶花女》的純情學生妹,卻跟老師發展師生戀也會為他口交;Marcus 看似正派又是虔性誠教徒,但就和女學生發展性關係也有召妓習慣;李小梅幹著下賤的職業,但她卻是真心想當個好的繼母。Don仔有自閉症人人叫他「白痴仔」,其實是個開名貴跑車的高富帥。

誠然,《G殺》不會是那種人見人愛的電影,我覺得電影幾有趣,但我身旁的女觀眾就完全睡死過去;對白時而文藝時而「貼地」,導致某些場口會有突兀感,幾個角色中以陳漢娜跟楊卓娜的問題較明顯,陸駿光跟杜汶澤兩人都有豐富演出經驗,消化了劇本後再演出成為電影中唯二沒有這個問題的人,劇本故事流暢度沒有問題但對白可能要再作適度調節。


《G殺》預告片

整體來說,作為一部新導演的作品我會給予相當高的評價,一個那麼「混亂」的敘事方法亦能令觀眾清楚明白實不容易 (你看用了巨星巨資拍的《無雙》就拍到一「劈」屎咁,劇情犯駁兼且長又噚) (Yeah,Quote Me!),是很明顯看得出導演的野心渤渤,希望他能夠加把勁繼續努力拍出更好的作品。

本片榮獲今屆金像獎六大提名:「最佳新晉導演 (李卓斌)」、「最佳女配角 (黃璐)」、「最佳新演員 (林善)」、「最佳音響效果 (杜篤之 吳書瑤)」、「最佳剪接 (許文傑)」、 「最佳攝影(譚家豪)」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oviegaffairs/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