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路人》:所有演員都很努力 就除了楊千嬅

剛看到楊千嬅的演唱會門票滯銷的消息,不得不感嘆,這個我少女時代曾經喜歡過的藝人,她的演藝事業應該已經玩完了。

前陣子看了《麥路人》,一直拖拉著沒寫,人家港產片上畫,背後養了幾多本地電影人,今年人人失業無工開,上畫時也不好罵得太過分。現在畫早就落了,我就安心可以放手寫,罵個痛快。

本片最大的罵點,固然是楊千嬅,罵她不是因為她的政見取向,而是她在本片中的表現,把本來已經是垃圾的劇本,再拉低一個層次,讓其他很努力的演員都陪著下水。楊千嬅從來是個幸運兒,長得不算標緻,歌唱得不算好,不會跳舞,戲也演得不怎麼樣,但遇上很多疼惜她的好人,好的歌,好的歌詞,好的劇本,好的導演,好的粉絲,大紅大紫了好些年頭,就賣一個「真」字。

然後去年一場運動我們發現,這個賣「真」的女人,才是最虛偽的人。

罵她也不是因為像本片男主角郭富城再三强調的「楊千嬅好醜樣」,恰恰相反,她就是不夠醜樣。楊在本片飾演廟街歌廳歌女,角色設定是個落泊的大媽,一直愛慕只有過一面之緣的金融才俊郭富城(是痴女無誤,痴線個痴)。楊的梳化服,三者無一乎合角色設定,穿一身類師奶最愛的Wanko/Veeko似新蒲崗的 OL 多過酒廊歌女;然後你看看同劇的其他演員,幾乎可以肯定是「有人」不肯扮老扮醜。加上楊的演技,看得人滿臉尷尬,大佬你的角色是個唱廟街酒廊的風塵大媽,不是天真無邪樂於助人的社工呀!

劇本本身也是垃圾級,編劇潘幸枝之前的6齣作品都是票房仆街的極小本之作(前作包括有由阿Bob林盛斌和麥玲玲主演的《我要發達》,哇,大製作!),來到《麥路人》才叫受到注目,拍到郭富城楊千嬅這些大 Cast。麥難民本來是個好題材,寫得好,可以是一齣令世界關注的人文關懷作品。但潘幸枝的劇本,反走天馬行空式的類韓劇賣慘,住在快餐店的小人物,都是因為各有原因才住在那裡(e.g. 幫爛賭奶奶還賭債、等一早已經死了的老妻諸如此類的脫俗理由)。喂,但你和我大家都知他們有家歸不得的真正原因是甚麼,係因為愛呀?因為窮呀屌你個閪!你可以不寫實(《淪落人》也不寫實但劇本寫得好),但我沒有想過入場是要看韓劇的。

其實除了楊千嬅,所有的演員都很落力。最好是萬梓良,入型入格,好的演員就是你看到他你只會看到他的角色,他可以是狂妄的 Peter Chu,也可以是在老麥呆坐愛妻情切的等伯,一秒變癲狂是他的撚手好戲。另一好是張達明,因患病導致體型消瘦,加上化妝,如真實的麥難民無異。他們兩位,都似你半夜三點去老麥會見到真正的麥難民。不過張達明戲份那麼少(群戲為主,他的支線應該連5分鐘都不到)都拿了個最佳男配角,好像給同獲題名的萬梓良比較合適。

郭富城的主線受楊千嬅拖累,加上劇本不濟,非常難看。橋段也難以讓人信服,郭演一個因為挪用公款入獄的前金融才俊阿博,因為內疚所以斷絕和家人的聯繫,出獄後住在快餐店,是麥難民們的老大,樂於助人的平常會幫助其他的「住客」。跟楊千嬅演的大媽歌女阿珍有過一臉之緣,後來成為朋友。阿博卻在此時驗出有末期癌症,阿珍不離不棄,賣歌衫都要醫好阿博,兩人成為患難情侶........媽的都狗血到我寫不下去了,比韓劇還要離譜。郭富城很努力想要演好角色,但沒辦法,編導不濟,衣服再邋遢觀眾也難以入戲。

其他較重戲份的還有內地演員劉雅瑟演的年輕媽媽,陰謀論的想這角色該是為了新移民洗白的吧!新移民媽媽帶著在讀小學的精靈女兒住在快餐店,天天打幾份工賺錢,餐廳洗碗、疊報紙、幫打火機灌電油......還有時間剩去做妓女,拼命賺錢就為了要幫奶奶還賭債;奶奶(苗可秀 飾)因為兒子死亡成為病態賭徒,把一切都怪罪於兒子當初硬要娶的這個大陸女人,認為是她把兒子剋死。可憐的女人就天天打幾份工還不屬於她的賭債,最後更是積傷成疾猝死,女兒被郭富城楊千嬅送到保良局。

都甚麼年代了還在編這種粵語長片都嫌老土的劇情,小妹妹是現代馮寶寶啊?!而且,現實中你有看過這種委曲求存的新移民北方佳麗的故事嗎?我倒沒有,相反的故事倒是看過很多。

整體來說,如果單看萬梓良和張達明的演出,《麥路人》還可以一看;其他的,尤其是楊千嬅,算鳩數啦你,返去湊仔啦!

《麥路人》官方港版預告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