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推介】電影《梅艷芳 ANITA》:香港的女兒 時代的見證

電影梅艷芳 ANITA 海報 劇照 王丹妮 古天樂

電影梅艷芳 ANITA 海報 劇照 王丹妮 古天樂

未上映前,很多人都對這齣電影充滿疑慮,前導預告都只有幾秒背影,主角名字不公佈,也不知道是誰演;甚至「勁藐」,這包括我在內,覺得塵世間沒有人可以演好梅艷芳;到演員名單公開,吓?王丹妮??這哪位?看名字看照片,身材高佻走秀的模特兒,以為又是大陸來的,想著怎麼找個大陸妹演我們香港的女兒。

還好一切都是大誤會。

電影梅艷芳 ANITA 海報 劇照 王丹妮 古天樂
王丹妮 Louise Wong,從小在香港長大的正宗「屯門牛」,是很多大牌如 CHANEL、Dior 等愛用的走秀模特兒。看完電影後就明白為甚麼劇組會從全亞洲海選中選上她,靠著服裝化妝已有7分似,加上刻意模仿梅艷芳的各種小動作,微小的臉部表情,絕對的活靈活現。而且選上一個新人有好處,觀眾對她沒有既定印象;看從前江欣燕甚至陳煒,觀眾都會知道是哪個演員來演,會很容易出戲。而且她和梅艷芳一樣都是個有歷練的女生,一樣都是單親家庭長大,纖瘦的身材看不出來已育有一女,2020年跟歌手羅孝勇結婚;有歷練的眼神,是靠演戲演不出來的。

電影梅艷芳 ANITA 海報 劇照 王丹妮 古天樂

電影梅艷芳 ANITA 海報 劇照 王丹妮 古天樂

電影梅艷芳 ANITA 海報 劇照 王丹妮 古天樂
電影紀錄了梅艷芳的成長生平,見證著香港最璀璨的美好時光。找誰來演梅艷芳身邊的親人好友愛人,當然也是焦點所在;電影花了比較大的篇幅講述梅艷芳和姐姐梅愛芳(廖子妤 飾)的姊妹情,和劉培基(古天樂 飾)是師亦友亦父關係,和哥哥張國榮(劉俊謙 飾)是識於微時互相扶持成長的友情。三段都寫得好,幾段戲都有感人位,在此不劇透,總之一整場下來都聽到紙巾聲和「索鼻」聲,我也哭了好幾次,完場立即飛奔廁所補妝換口罩。劉俊謙演得比想像中好,哥哥這個複雜的人絕對難演,像不像不在此論,但兩者都有公子哥兒的高貴氣質,這是新世代演員中較罕見的。

電影梅艷芳 ANITA 海報 劇照 王丹妮 古天樂
成為很多人抗拒入場因素的楊千嬅(飾演 華星唱片部經理 Florence),戲份很少跟客串差不多,不礙事,可以放心;話說回頭,不過她戲份已經少成那樣還可以演的那麼差,完全沒有融入角色(陳家樂飾演鄭少秋,只客串幾個鏡頭都有用心演,很大的對比),我不明白為何要找她來演。

電影梅艷芳 ANITA 海報 劇照 王丹妮 古天樂

電影梅艷芳 ANITA 海報 劇照 王丹妮 古天樂
當然電影時長所限,不可能把梅姐生平故事全部收錄,譬如我好奇竟然沒寫她那個應死還未死的貪婪母親和地球上最廢的阿哥,相信因為政治因素刪掉發生在89年的故事,她和她的那些徒弟們相處的時光等等。作為熟悉那些年娛樂新聞的老 Seafood 如我,戲中完全美化了超級「渣男」近藤真彥也讓人咬牙。

電影梅艷芳 ANITA 海報 劇照 王丹妮 古天樂
最後想特別大讚一下負責美術,場景,CG,還有梳化服的各位,沒有了他們的120分努力,不可能把那些年的香港那麼的活靈活現,我個人有很多的感動位都是來自看到那些美好的80-90年代的時光,是回憶殺。

本片為素顏天使的10月推介,將於11月12日上映。

電影梅艷芳 ANITA 海報 劇照 王丹妮 古天樂
在此分享一個我小時候的經歷。電影裡面其中有一場說到在嘉禾製片廠,關錦鵬(導演黃進 客串飾演)、梅艷芳還有嘉禾老闆何冠昌(李子雄 客串飾演)聊到《胭脂扣》的選角一段,完全嚇倒我,因為那個場景跟我小時候的記憶一模一樣。還記得是我大約8、9歲的年紀,我有個阿姨是開臨時演員公司的,看上了我的弟弟(那時候很可愛,現在完全崩壞),找他去 Casting,因為電影是姐弟的角色,硬拉了當時長得像一嚿飯的我一起去充數。我特別記得去的是位於九龍塘的嘉禾的辦公室,一是因為很少會去那麼遠的地方,二是因為覺得很大很漂亮,所以特別記得。

結果當然沒有選上,我們去 Casting 的電影是《新龍門客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梅艷芳 ANITA》正式預告

看優先場的當日獲派影院前排最側位置(還以為是因為自己遲拿門票,可臨關燈前看到影院中間有很多空位),絕對影響觀感,如果是 IMAX 或是動作片我會索性離場,看屏幕上的臉都歪了。但我想我會再入戲院多看一次,畢竟人生不是有很多東西是可以重來的,襯還有選擇的自由。

謝謝電影公司的邀請,但希望下一次不要再派這種座位給我了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ita.movie
IG:https://www.instagram.com/anita_movie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