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小物推薦:DIY 洗潔精 + 洗手液,可重複使用的卸妝臉巾 Makeup Eraser®


事情要從我的手指說起。

自從當了美甲師以來,我的右手中指就因為不停接觸酒精而敏感,非常乾燥又痕癢,自己不自覺的去抓,最嚴重的時候會流血,就算是戴上手套工作也不能減少痛感,客人多的時候我基本都是在忍痛工作。平常經常要用到的酒精潔手液,每用一次都是煎熬。

我開始去想日常有沒有可以比較好保護我雙手的產品,我本來就是洗手狂人,一天洗 N 次手,加上家務事都是自己做的關係。於是就開始了有了自己做洗潔精跟洗手液的念頭,配方在網上隨便 Google 一下都很容易會找到。

這一瓶是剛做好的柚子檸檬精油洗潔精,去油力十個讚!

這個是用柚子皮+檸檬皮+75%酒精泡的粹取精油,全部瓶子都貼好了 DYMO 做的標籤,我不大喜歡現在流行的家用標籤機,熱感紙會褪色啊。

像筲箕之類洞很多的會用這種天然清潔刷,這個箭豬造型超可愛的,購自 Living Plaza。

譬如我的洗潔精就是自己 DIY 做的,使過不同的配方。最溫和的一定是用橙皮(或任何柑橘 Citrus 類水果,e.g. 柑、柚子、檸檬等)煮過的水,加上鹽和椰子油起泡劑做的洗潔精,潔力超強。中秋的時候,問阿媽拿了幾個文旦柚子皮,只要削下來綠色的表皮,跟檸檬皮用酒精泡了做精油,再混合蒸餾水、鹽和椰子油起泡劑做的版本,潔力更強,不過這一款混好要先打開瓶蓋消泡,也要讓酒精的氣味揮發才好使用。


首一個月需要每天打開瓶蓋放氣,不然會爆。

這一瓶是環保酵素,成份是黑糖(或白砂糖)+水+橙皮和檸檬皮按 1:10:3 的比例,泡3個月就可用。環酵是很好的萬用清潔劑;我之前有養貓,所以都是用這個加水稀釋做日常清潔,是完全 Pet-Friendly。家裡有種植物的,稀釋了還可以做肥料。

洗手液有點複雜,我覺得比例還需要再慢慢抓,這裡就不細表比例。這一瓶用了我喜歡的茶樹油精油混天竺葵精油,加上精油乳化劑,混合蒸餾水,胺基酸起泡劑(因為特別防敏,平常這個只會用來做潔臉產品),甘油,水溶性的乳木果油,反正都是我自己用就做好一點,還加了一些透明質酸的精華液;想要殺菌,也加了極微量的 Triclosan(大約 0.1%)求個安心。小時候我是文科生,最討厭上科學堂,想不到我也會有一天把家裡搞得像個化工廠。用這個洗手,手完全不會乾啊~

寫了一大堆,反正我就是想說,我的手指已大大減少了敏感的狀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較早前收到 A Beauty Bar 送我美國品牌 Makeup Eraser® 的卸妝臉巾(HK$175),有很多的顏色選擇,我收到的這款是 Love Red 愛戀紅(嗯........絕對不是我喜歡的顔色)。Anyways,它的潔力是完全令我喜出望外,就是卸防水睫毛液和眼線,都只是輕鬆刷一刷就完全掉了,我現在就是除非我畫了有閃粉的眼影會先用眼唇卸妝液,否則的一般日常妝就用這個卸,之後像平常一樣洗臉就 OK。

使用時只需要沾暖水,稍為扭乾再刷臉就好。完全不需要再加上卸妝液,不止環保,也非常適合懶人,因為我都是洗澡的時候順便卸妝,不用再先卸妝再洗澡。它的原理是利用專利設計的滌綸布,上面超微細抗菌纖維,一邊長一邊短,分別可帶走臉上妝品和角質。正常使用可持續試用3-5年,清洗1000次,十分省錢。

Official Site ▶ https://makeuperaser.com/


缺點的話,香港天氣潮濕,每天晾曬也不一定可以乾透,它有推出一個 7 條一盒的 7 DAY SET,一星期7日輪流用。我自己比較推薦,因為更乾淨衛生。還有就是,應該因為是款式的問題,我收到的鮮紅色第一次清洗時有輕微掉色,建議和深色衣物一起洗,或者買白色、粉紅色等的淺色款。

銷售點:銅鑼灣 A Beauty Bar 門市 或
按這裡立即買 ▶ https://www.abeautybar.com.hk/products/the-original-makeup-eraser-original-pink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