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消失的凶案》:比《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更Cult的真正Cult片

消失了個幾月,因工作事忙。但都抽時間入戲院看了幾齣戲,這齣,我絕對覺得要和大家分享一下觀後感。

剛看了本週上畫的《被消失的凶案》,羅守耀身兼老闆、編劇、導演,就單見到「羅守耀」三個字伏味已濃得隔著屏幕都要捏住個鼻。為甚麼還要在百忙之中放棄湯告魯斯去看羅守耀(我還未有時間去看《Top Gun: Maverick》......),首先,我很久沒有看過港產片,好想在戲院聽到廣東話;然後我本人極愛看各種懸疑犯罪片種;最後是因為有 Dada,好像很久沒有看到 Dada 陳靜演戲。

故事主要分為兩條故事線,改編自一宗發生在1983年土瓜灣的真實凶殺案。某座舊樓因為重建,工人在地下梯間發現了一具男屍,死者經檢驗後發現是已經失蹤8年的刀疤勇(何華超 飾),死亡時間與失蹤時間相約。最大嫌疑的就是他的妻子鳳萍(Dada 飾),懷疑因與鄰屋的爛面超(洪天明 飾)通姦殺人。但鳳萍早年已因白血病去世,爛面超主動承認自己就是凶手。

另一條的故事線則是這樣:重案組警察駱英財(張兆輝飾)接手查這宗凶殺案,他與上司張嘉茵(邵美琪飾)同事不和,同時牽涉入一宗收受賄款案。駱英財查案時因未有按程序錄口供,被爛面超反告,事件鬧到去律政署,並由高級檢控官山度士(Joe Junior 飾)審理。



WARNING:以下內文含劇透。

《被消失的凶案》的宣傳,集中在 Dada 被家暴的戲份,與及聲稱少量性感床戲。但結果床確實是有的,但就沒有床戲,不知道是否這個版本剪掉;家暴也確實是有的,看樣子不似借位,但你說很震撼嗎也並沒有,辛苦了Dada,聽說還因此弄得混身瘀傷。而現在生活富貴的 Dada 不知道是否養尊處優太久,和洪天明的感情戲實在是滿屏的尷尬,那些天真爛漫的表情令人尷尬癌爆發,當年《低俗喜劇》的驚喜原來只像爆炸糖般曇花一現。

Dada 跟洪天明那段純愛感情溫馨戲的戲碼也拖得太長了吧?花了近一小時用來談情(!),我是來看懸疑犯罪片不是愛情電影呀!天下間又有誰會有興趣想要看洪天明演談情戲呀?????(......除了洪天明老婆之外)而花了那麼長的篇幅去講洪天明,為甚麼完全沒有交代樣靚身材正*的 Dada 會甘心嫁給超級惡人何華超一起住劏房?(*戲中張兆輝講了幾百次「佢老婆都幾索㗎喎」、「佢老婆都身材好好㗎喎」)

又話說,Dada 在本片是飾演一個低下階層的少婦,因為角色需要極淡妝,這導致帶著極黑「大眼仔」(隱形眼鏡)但只畫了淡眼妝的 Dada 看起來樣子極其怪異,也加重了她本來就有輕微「鬥雞眼」(斜視)的問題。真的認真勸喻各位,沒化妝就千萬不要戴「大眼仔」。

何華超已經是第 N 次演類似的惡人角色,本電影中的唯一大奸角,黑社會、家暴、强姦、迷姦、叫個仔運毒等不同的惡行你數到你數不到的都做齊。或許導演是想要表達這個角色死不足惜,但描寫極其片面,因無論多窮凶極惡的人都一定不只一個面。

一齣集合各個好戲之人的電影,張兆輝、邵美琪、何華超、張達明等演員,落在羅導演的手裡竟然可以有這個神奇的效果!我看的那場滿滿歡樂的氣氛,大家都給電影裡的不合理和對白爛到笑了出來(我旁邊的觀眾笑到腰都彎了)。以下是一些我記得的不合理,或是覺得特別好笑的點:

1. 劇中故事背景是一個劏房,住戶多所以演員很多,但除了張達明,每一位,真的,每一位演員啲戲都屎到令人完全出戲,以那位演年輕孕婦的媽媽的那位年長演員尤甚。正所謂臨時演員都係演員,好歹都是有對白的呀,有好幾位更是演了10年以上.......

2. 警察張兆輝涉嫌收受賄款,他老婆的戶口有700萬來歷不明的現金。經查證,原來是他老婆做雞(妓女)賺回來的。(我當時內心的 OS:做雞做到賺到700萬??????)

3. 張兆輝跟他老婆攤牌,老婆說她重操故業做雞是因為張兆輝拍了8年拖都不跟她結婚又不帶她見朋友家人。(?????)

4. 此時鏡頭回到律政署會議室,張兆輝是以「咁佢打扮起上嚟都真係幾靚嘅~」作為老婆做雞賺到 700 萬這個事件的總結。(?????)

5. 電影的中後半段開始大暴走,包括 Joe Junior 無緣無故瞌著(與劇情推進無關),會議中途休會去洗手間屙屎,觀眾是實時(!!!)和張兆輝、邵美琪、車沅沅一起等(!!!),此時我腦海中的黑人問號大過非洲。

6. Joe Junior 化身柯南(真実はいつもひとつ!自動腦補柯南的主題音樂),作為高級檢控官,突然在會議室玩案件重演,而且是以自己的步距(?)腳掌大小作為量度現場的基準。確定他是高級檢控官不是你家樓下整天閒著沒事捉棋的阿伯嗎???

7. 案件重演的部分,Joe Junior 和張兆輝都突然出現在案發現場還跟角色來了互動。突破第三維度,如此跳脫實在比早前我剛看過的《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更 Cult;《奇》是明擺著要拍一部 Cult 片的 Cult 片,但我認為真正的 Cult 片是要像《被消失的凶案》這種,因為爛到爆,爛到笑,爛成不可思議而變成 Cult 片!就類似《The Room》那樣,羅守耀就像是港版 Tommy Wiseau,有錢就是任性。

【頭盔】拍戲呢啲嘢我真係識條鐵咩......

Facebook 專頁:https://bit.ly/3LLFPka
官方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a_murder_erased/

《被消失的凶案》港版預告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