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返歸》:AK 雖好,都要有好劇本扶持

七月返歸 影評 劇照 海報 Anson Kong 江𤒹生

七月返歸 影評 劇照 海報 Anson Kong 江𤒹生

又是恐怖片的影評,今次輪到鏡仔中的副隊長 Anson Kong 江𤒹生(下簡稱 AK)擔正的《七月返歸》。利申:自費觀看,非電影公司贈票。(題外話,偶然發現嘉禾啟德戲院只是 HK$40 一張戲票,平絕全港。)

七月返歸 影評 劇照 海報 Anson Kong 江𤒹生
《七月返歸》的故事講述已經跟隨舅父移居到加拿大的 向榮(江𤒹生 飾),某天接到醫院來電說媽媽(白靈 飾)自殺不遂入院,擔心母親的向榮回到香港,並回到舊居暫住。向榮 自小和母親二人相依為命,雖然母親心底裡十分疼愛兒子,但母子二人關係緊張,原因是 向榮 擁由陰陽眼。父親拋妻棄子,令本就神經質的母親更為精神異常,母親把丈夫的離開歸咎於兒子的陰陽眼,母親對經常說會見鬼的兒子打罵。

七月返歸 影評 劇照 海報 Anson Kong 江𤒹生
成年後的 向榮 已經很久沒有見過鬼,卻在回到舊居後遇上連連怪事。鄰居接連自殺,住在隔璧的 鍾哥(太保 飾)和 鍾婆婆(譚玉瑛 飾)表面對 向榮 多加照顧,實際上背後大有陰謀在這個舊屋邨發生......

《七月返歸》是導演 謝家祺 的首部執導長片,其實頭半部我覺得氣氛營造不錯,一直看著精靈精神的靚仔 AK 變成萎靡不振,觀眾隨著 AK 一直了解屋邨怪事背後的神秘謎團,沒有利用大量的 Jump Scare 嚇人我也覺得值得加許。

七月返歸 影評 劇照 海報 Anson Kong 江𤒹生
電影外景在愛民邨拍攝,男友小時候家住愛民邨,自是一眼看出室內拍攝部份全是搭景。但這於我卻甚有親切感,我小時候住在秀茂坪的屋邨,無論是走廊還是口空地、昏暗的燈光,雖然是搭景但整個格局均與我記憶中的舊居一致,美術應記一功。AK 的表現也十分不俗,眼神也透露著角色的壓抑感,拍攝前特地上過戲劇老師的課,比《繩角》裡的表現大有進步;可惜這並非副隊長的首次電影演出,要不獲得個金像獎提名,也非難事。

七月返歸 影評 劇照 海報 Anson Kong 江𤒹生
而兩位分別飾演小時候 AK 和鄰居孩子 宇仔 的小演員演出亦十分亮眼,值得一讚。至於女主角白靈,一貫的狂放演出(那個非必要的裸露鏡頭,高度懷疑是她自己的要求),表現合符角色需要。不過現實生活中,我好驚這種既神經質又 Hyper 的女人。
.
.
.
.
.
.
.
.
------- 以下含劇透,我是分隔線 -------
.
.
.
.
.
.
.
.

七月返歸 影評 劇照 海報 Anson Kong 江𤒹生
電影頭半部不俗,後半部幾近大暴走,尤其結尾部份。明白導演有幾近明諭的意思想講(包括電影片名),但結尾的直球式發放因缺少故事情節舖排,只覺無比突兀,在我看來感覺是「埋唔到尾」更多。選太保和譚玉瑛演陰陽怪氣母子,強要譚玉瑛戴假髮化個老妝,戴著珍珠頸鍊的優雅白髮婆婆在屋邨賣金銀衣紙勁離地,加上要仍然聲如洪鐘的她扮把老聲,效果強差人意,我只想起 Auntie 烏卒卒。就安排和太保做夫妻,演一個普通老師奶又有何問題?

七月返歸 影評 劇照 海報 Anson Kong 江𤒹生
令我覺得突兀的部份,還有穿插全片的「非人話」對白。我當然明白剪舌頭就是明諭現實世界禁聲的意思,只是在故事裡又代表甚麼?白靈的角色已表明剪舌頭也不會死喔~ 屋邨眾人突然全員加入由姓鍾(超直白)一家帶領的邪教(?),但原因又是甚麼?單單就因為信者得救直達美麗新世界?派出 Shirley Shum 色誘 AK 一段也是沒頭沒尾,沒有舖排。又話說,安排白靈的職業為粵劇花旦也是完全對劇情推進毫無意義。

明白導演有很多話要講,只是講故事還是有高手和低手的分別。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同期的《那年盛夏》實在好太多太多,就是可惜了 AK 的用心演出。

「mm2 新晉導演計劃」三部曲已完食,我的個人排名分別是:
窄路微塵>《七月返歸》>濁水漂流
《七月返歸》正式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