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

我有不少的朋友家裡因為各種的原因會請幫傭,多數來自菲律賓、印尼、泰國等地。香港人多數會叫她們做「工人」,有小孩的那些家庭會把她們稱呼做「工人姐姐」或者簡稱「姐姐」,這些漂洋過海來到香港的外地幫傭,著實是為幫助推動香港經濟出了不少力。

有一些朋友待工人很好。我有一中學舊同學,她家裡的工人在她家工作十幾廿年,親如家人,我去她家玩的時候,完全感覺到那泰國工人把她家都當自己家了。又有另一些朋友 (不止一個),因為有小孩的關係去旅行會帶工人一起去,吃高級餐廳也帶工人一起吃;就算沒帶工人去,也會給工人打包外賣回去吃。我見這些工人,都會替我的這些朋友打上很多年的住家工,動輒十年。我家一個在大陸的有錢親戚,家住3,000呎洋房,兩個工人自己獨立住一個400呎單位,比我的小蝸居還要大。

也有一些朋友待工人不好。我有朋友家裡常換工人,幾個月就走一個,當然可能有某一兩位真的是有問題 (譬如在外面借錢不還、偷東西之類),但我去她家作客,見到她如何呼喝工人,連吃飯也不讓一起吃,就大概猜到這位僱主應該也不是個好僱主了。

荒謬的事天天有,今年好像特別多。

看到今天《頭條日報》的家居版訪問,李紫昕「Purple姐姐」說她的媽媽因為「不喜歡跟工人用同一個廁所,所以要分開廁所使用」的理論,先假設其母親不是出於階級或種族歧視,而是不喜歡跟陌生人用同一個廁所,這一點,我是可以理解的。 (不知道她媽媽出街是否會死忍回家才上廁所呢?) 可是以一個正常間格 1,800 呎的單位來說 (文中有提及是打通了兩個單位),除了媽媽那個套房內的廁所,應該還有一個客廁和一個主要廁所的。即是說,本來就已經是分開了廁所,何來「不想跟工人使用同一個廁所」的偉大理論。

但不喜歡跟陌生人用同一個廁所,也不代表要把工人推到廁所裡面去睡吧?訪問中,記者把她家「工人房」的照片刊登了出來。這個,應該本來是客廁 或 工人廁所 (1,800 呎大單位有預設工人套房是正常的,除非有人把它給拆了),但現在是給工人睡覺的地方,我深信,一個人無返咁上下仆街賤格也不會想得出這個在馬桶上面「航」張床睡覺的設計。細看,抽氣扇下還有把殘得賣給收買佬也不會要的電風扇,我想這個名乎其實五臟俱全有淋浴間、馬桶、睡床、衣櫃的小「房間」,應該是連冷氣都沒有吧?在廁所睡覺,潮濕而且密閉的空間固之然不衛生,長期來說,也對身體不好。

又假設這個仆街的設計,是 Purple 姐姐家人想出來,但作為一個稍有點良知的成年人,都會知道這是不對的事情。工人,也是人,不是去你家當奴隸的。假如你家人向工人提供一個如此不合理的對待和居住環境,你是好應該教育你的家人,這是不對的事情。又當然,我想 Purple 姐姐是完全不覺得自己有問題,否則,她怎會好意思接受家居訪問?

晚上,這位姐姐在她的微博貼了一張照片,照片內她的家傭坐在一寬敞的睡床上看書,狀甚休閒。Purple 姐姐表示她家傭人是有自己的房間,那個只是「美麗的誤會」,云云。

(2012 年 6 月 26 日更新:按《經濟日報》港聞版報導:「對於李的解釋,該報章(即《頭條日報》)稱不作回應。」)

(2012 年 6 月 27 日更新:《頭條日報》記者於「頭條娛論」欄目內回應:「訪問內容絕對是百分百出自Purple,無半句虛言。其實補鑊的所謂工人獨立房亦即是Purple的臨時化妝間,採訪當日亦有拍下,至於『廁所房』一事是否『美麗的誤會』?你話呢?」)

好可惜,誤會一點兒也不美麗,再者,那亦根本不是甚麼誤會。因為不消兩小時後,就有人找到她的一條舊微博,照片內有她的腳,同一款床單,同一張床。去你妹的誤會!

要傭人睡廁所,本身已是非常醜惡的事情;然後又為了要掩飾,再差傭人去自己的房間 (或客房) 扮休閒拍照,是醜惡之中的醜惡,仆街到極點。《國王的新衣》是說給小孩聽的故事,Purple 姐姐,可惜我們都不是小孩,騙不了人騙不了自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希望Purple姐姐你下世輪迴做你工人的工人,善哉善哉。

謝安琪《菲情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Purple姐姐被指刻薄印傭 (原文連結按這裡)

03:51 2012/06/26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 擁「兒歌天后」美譽的李紫昕(Purple姐姐),其位於調景嶺的1800呎大宅昨在報章曝光,寓所其中一個浴廁內,馬桶的上方加設了疑似木板床,被指為外傭的睡床,事件引發全城怒斥「太刻薄」。李紫昕回覆《東方日報》查詢時澄清,有關客廁僅屬印傭私人浴室兼廁所,加建位置只擺放雜物,並非睡床,印傭另有專用睡房,事件純屬誤會。但因事件受到社會廣泛關注,負責審批外傭申請的入境事務處已介入調查,確認是否存在違反僱傭合約問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題外話:Sorry 其實我一直覺得叫她「姐姐」好很難頂,你看她樣子最少 40~50 啦,叫姨姨 / 嬸嬸就差不多!)

(2012 年 6 月 26 日更新:《太陽報》報導,李紫昕小姐報稱 33 歲。不過我有微博童鞋「_monpetitchat_」報料,該讀者於港大Year 1時的學生會認識李小姐,李當年亦是 Year 1,就讀於文學院。讀者1994年學士畢業,李小姐也是,而讀者今年 41 歲.....) (33歲?!除非她是11/12歲就入港大的神童啦.......救命呀好多大話呀!)

lgk 說...

點解可以咁仆街?將心比己啦!外籍勞工遠洋工作已經好慘仲要幫呢條八婆落台,好彩天有眼踢爆佢。相由心生今次我完全明晒。

康橋 說...

好唔鐘意紫色姐姐。成日紮兩條孖辮扮後生都算,歌又難聽,原來人品都有問題。

aya 說...

佢都低能,冇人會係果度訓的話點解釋馬桶上面有張床?佢自己訓呀?

Th'is Janelamm 說...

"一個人無返咁上下仆街賤格也不會想得出這個在馬桶上面「航」張床睡覺的設計。" 講得好好! 有乜心地就生個乜野樣,相由心生!

Re:歡樂滿becca 說...

咁既亳無design既屋企都上家居版,《頭條》明跣佢啦。仲有佢屋企咁大, 洗乜仲用"工人果廁所"黎裝雜物呀? 講果個白痴就當d觀眾都白痴,真係白痴。

Holly 說...

冇人會係果度訓的話點解釋床頭(尾?)有把風扇?

收買佬 說...

路過﹐只想講﹐頭條係咪想玩auntie purple ?

又影露台外的大爛地﹐又影toilet﹐唔係嘛﹖要顯示有型有品味﹐應該影鋼琴呀﹐藏書呀﹐DVD 收藏呀﹐客飯廳擺設之類嘛。

C. 說...

個design睇到都嚇一跳,太有唸頭na~
我睇wiki話佢53歲tim 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7%B4%AB%E6%98%95#.E7.88.AD.E8.AD.B0

2020 說...

Argee. 重點不是如何對待幫傭, 而是根本沒考量到她也是一個「人」。

我忽然想起鄺美雲的 CASH 及 EURO......


「又假設這個仆街的設計,是 Purple 姐姐家人想出來,但作為一個稍有點良知的成年人,都會知道這是不對的事情

工人,也是人,不是去你家當奴隸的

假如你家人向工人提供一個如此不合理的對待和居住環境,你是好應該教育你的家人,這是不對的事情。

又當然,我想 Purple 姐姐是完全不覺得自己有問題,否則,她怎會好意思接受家居訪問

匿名 說...

咁樣對工人,真係令人髮指﹗

佢個工人見到你地住豪華套房,自己住o係厠所,心裡面真係不是味兒。

小心工人姐姐唔知比咩你地食呀?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