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廚坊

好久沒有寫香港的食肆,這個五月接連跟兩班不同的朋友光顧過兩次這家在太子 / 深水埗交界的龍鳳廚坊,甚是欣賞。如果你們是我的長期讀者的話,應該不難發現 / 知道我的飲食 pattern,就是短時間內盡量不重覆吃同一家食店,除非真的很好吃,這家算是極少發生的例外之一。

這店的環境格局就是一簡單街坊小店,地板乾凈,光猛清潔;菜式全部都甚有水準,份量偏大,適合多人飯聚,我兩次來都是 6 人以上的多人飯局。貼的照片大部分均是第一次飯局時吃的菜式。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這道冷吃小點「青瓜脆腸」(HKD$32),必食!超級推薦!跟一般的如吃橡筋的生腸略有不同,這道脆腸除了爽口,還因為生腸經過醃製,甚是入味,再加上自加製醃青瓜,是一道相當不俗的開胃菜。我記得第一次來,和幾個朋友吃到停不了口。

天口熱,時令湯水點個「海皇冬瓜盅」 (HK$148),消暑!有好些店混水太多,其味啖的如洗碗水,這店連冬瓜盅也做得好,料足,湯頭甜。

「蠔餅」,另一必食。新鮮即叫即做,炸的金黃香脆,蠔仔顆顆新鮮個子也不小,也不會吃的滿口是粉漿,香港有很多潮洲菜館賣煎蠔餅,但做的好的卻不多,這店是其中一家我會推薦的。

這是每一桌都會點的「碌鵝」,咳唔咳唔。媽媽是客家人的我首先為大家解釋一下甚麼是碌鵝。碌鵝是一道很傳統的客家菜,傳統會用獅頭鵝放入濃厚的醬汁中去煮,其間不停滾動,鵝身在醬汁裡面「碌來碌去」,讓其上色入味因而得名。

嗯,不過,這隻「碌鵝」好吃是很好吃,肥瘦適中也夠入味,鵝肉厚但嫩滑;但相信這店不是正宗的碌鵝做法,只是如潮洲鹵水鵝般浸熟,沒怎麼碌過?因為醬汁沒有濃厚的掛在鵝肉的身上,看顏色也能見到不是太上色。但我從申,假如把牠視作一隻普通的醬油煮鵝,牠仍然是一隻很出色的鵝來說!

從蒸氣騰騰的熱鍋裡升起了很重的孜然粉(?)、花椒八角等香料味道,這一道相當有特色的「賽香肉」(HKD$88),又名仿狗肉,說明是仿,當然不是狗,而是煮到很像狗肉 (?) 的豬手。「賽」,又即是「賽螃蟹」的那個賽,「賽螃蟹」沒有蟹,這香肉鍋當然也沒有香肉(狗肉)。

這一道「蒜蓉粉絲蒸扇貝」,侍應推薦說是好抵食,有幾抵食(價錢)我倒忘了,我只有印像普通過普通。後來第二次再去,侍應又再跟我們推薦,Oh well,當然沒有再點了。

「沙律玻璃蝦腰」(HKD$88),出奇地好吃,點的時候以為是「細路仔餸」(當日飯局有小孩出席),獨立看的話蝦腰本身「啤水」時間雖然少嫌太長,蝦身發得有點太大然後蝦味又走散了,但炸過之後又覺得蝦身又爽脆清新之感,不油膩,最重要是連伴碟的港式雜果沙拉也十分好吃!

啫啫通菜煲,鑊氣之選。

再來這一道說實在我都忘了是甚麼,好像是「椒鹽炸豬扒」之類的菜式,看圖炸的那麼金黃就知道有多好吃、排骨有多鬆化入味了吧!

然後又是極家常的「欖菜肉碎四季豆」,好吃是很好吃但沒甚麼寫的點啦。

單尾來個「飄香荷葉飯」(HKD$88),Openrice 上有很多人推薦,反而我個人來說並沒有很喜歡這一道,也不是說這飯不好吃,但就是沒有荷葉香,可能不是當造的關係?

甜品我要跟大家誠意推薦他們的「煎芋烙」,超超超超超超好吃!煙煙韌韌的半煎炸糯米餅加上芋頭粒粒,不會太甜,也甚有「o趙」頭,無論如何也一定要留胃納吃這一道;芋烙下面還墊有即炸蝦片,Bonus Track!後來在第二次飯局又試過這家店的「反沙芋」(不在 menu 之上),反而沒有煎芋烙做的那麼好,芋頭太生糖霜又太硬,奇哉!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兩次吃飯,點的菜式都類同,主要就是吃他們的店自慢菜式,還另加一些各個朋友的 Ad Hoc 心水。上圖是第二次飯局時攝,漏網沒寫到的有「香荔脆肉棗」(HK$88)、「潮陽梅羔排骨」 (HKD$62) 等等。

喝的也有推介,店家有做「雪梨水」,清潤甜美,小孩子也可以喝。 應該是用梨乾再加新鮮雪梨煲的吧?

因為已經吃過兩次,價格都不太記得。兩次都是飽得非常盡興,人均每位約 HKD$200,相當經濟;又因為兩次我都無 check 單,雖然都是有帶自攜酒喝 (還帶了好多瓶 XD) 但不知道有沒有收開瓶費,請自行向店方垂詢。

-------------------------------

龍鳳廚坊
地址:太子白楊街21號地下
電話:2380 0046
菜式:潮州 / 廣東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