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亂亂做煎餃子 配 Somersby 蘋果西打(Apple Cider)

前幾天晚上,忽然間很想吃煎餃子,但又不想吃買的,就去買了餡料的材料想著要自己包。哪知道走遍附近幾個超市都買不到餃子皮!上網看了一下其他人的餃子皮食譜,原來要用到高筋麵粉 / 中筋麵粉,可我家甚麼粉也沒有,就只有一般麵粉 (Plain Flour);做餃子皮要用冷開水,又才發現連冷開水都給我喝光了!XD 於是就用了熱水做麵,但想不到錯有錯著,你們看下去就知道了。

又,這其實是我第二次自己從搓皮到餡料完全自己做的餃子 (對上一次是 2007 年,你看那賣相多恐怖,還有膽寫出來!XDDDD) 好!有!成!功!感!我家是南方人,我媽從來不做餃子的 (其實她連湯丸都是在街上買),沒吃餃子的習慣,但不知道為甚麼她的女兒那麼喜歡吃餃子。

**以下份量可做約 24 隻** (未吃完的可先放冰箱冷藏)

餃子餡材料:
1) 小棠菜 (或紹菜、椰菜均可),洗凈後切碎,混一點鹽,待 10~15 分鐘讓其出水,備用。
2) 豬絞肉
3) 薑汁 2 湯匙 (薑切幼粒 / 磨蓉後搾汁)
4) 荵花 適量
5) 蒜蓉 2 瓣
6) 因為家裡吃剩了一個雞脾菇,我把它切小粒丟了進去。

餃子餡做法:
1) 豬餃肉先調味:鹽、豉油 (生抽)、老抽少許、糖、麻油、酒、胡椒粉、粟粉。
2) 拌勻後再加入小棠菜 (先用手大力搾乾水)、荵花、蒜蓉、薑汁、雞脾菇粒,再拌
3) 帶上即棄膠手套,用捏的方法捏勻豬肉和菜餡直至有黏的 texture;然後最少待 1 小時讓其
入味。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經美圖秀秀編輯)

餃子皮材料:
1) 麵粉 200g
2) 熱水 140ml
3) 鹽少許
4) 另預備適量的手粉

餃子皮做法:
1) 麵粉過簁,加入少許鹽,混入熱水,拌勻,用手搓成麵糰。(小心熱!)
2) 放深碗中蓋上濕毛巾,待 20 分鐘醒麵。
3) 麵糰先分成 3 等份,再每份搓成長條,然後分成 8 等份,即 Total 有 24 個小麵糰。
4) 乾凈的桌子上灑上手粉 (即麵粉),小麵糰搓成球形,用桿麵棍均勻地壓成圓形......這是高手的做法;我的做法是:先放兩根竹籤 (作用是平均厚度),在竹籤之間放小麵糰才滾成薄片,拿起竹籤,再壓一次,然後才用圓形的 Cut 模壓成圓片 (e.g. 之前買了煎蛋用,但從來無用過的無謂煎蛋模),把多餘的麵皮撕去就是。
5) 麵皮記得保持乾爽,可多灑手粉預防其重疊。

包餃子的方法:不懂怎麼寫,可參巧以上的片段,又是我最喜愛的 Runnyrunny999,2:10 起。

煎餃子的方法:
1) 燒熱平底鍋,下油 (多一點也不要緊),待油熱。
2) 下餃子,大火煎 1~2分鐘,讓其底部焦脆。
3) 下冷水子餃子高度約 1/4 隻,蓋上鍋蓋,轉中火。
4) 如果是即包即煎,就煎約 4~5 分鐘;如果是已經在冰格冷藏過 (不用解凍),就煎 7-8 分鐘。
5) 揭起鍋蓋,轉大火,緣在餃子邊緣下點麻油,待水燒乾,關火盛起即可。


吃的時候可以蘸市售的餃子汁,不過我家沒有,隨便拿了之前在台灣買的百年老字號陳源和貴級油膏,再混點 XO 醬的辣油,做了個 DIY 餃子醬,一樣好吃!熱水加入麵粉的做法原來可以增加麵糰柔韌度,對於我等新手來說,換句話就是沒那麼容易破洞了啦!你看下面那圖也看得出來麵皮一點也不厚~

如果不愛吃煎餃,這個餃子也很適合放湯吃,吸收了湯汁的餃子一樣好吃!不得不稱讚自己一下,24 隻餃子居然一隻都沒有漏餡或破洞!呵呵~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吃餃子的時候本來在喝梅酒梳打的......這時電話響起,公關竟送來了瑞典 SOMERSBY Apple Cider 蘋果西打,炎炎夏日來一杯冰凍的飲料實在暢快。最厲害的是公關小姐送來的時候是已經預先冰好了,還送上冰杯和環保冰!哇塞,如果不立即喝的話也實在太對不起她了吧?!

這酒口味很清新,像蘋果汁,如果不告訴我的話完全不知道有酒精成分 (對呀這蘋果西打含 4.5% 酒精的啊!未成年者請勿飲用),每瓶 HKD$18.9 / 330ml,於各食肆酒吧、超市及便利店有售。
Unknown 說...

素顏,講堅, 邊個娶到你真有福!睇左你個BLOG幾年, 分享你的起起低低,祝福你好快搵到,一個適合你既另一半!

素顏天使 說...

Adrienne Tsang > 講堅,多謝!我都好想快啲揾到個人幫我手食晒屋企啲嘢....煮親都係自己食其實好灰呀.......

Unknown 說...

自己擀的餃子皮?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