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浪男女》:用性去排解寂寞的破爛男女

破浪男女 影評 劇照 海報 吳慷仁 楊雅喆

破浪男女 影評 劇照 海報 吳慷仁 楊雅喆

正如標題所言,電影《破浪男女》就是講述幾個用性去排解寂寞的破爛男女。

這類題材不是甚麼新鮮事,畢竟現代人皆寂寞,以性去排遣寂寞對於年青男女是很常見的手段。早於上世紀我們香港已拍過《晚9朝5》(1994),還有後來的《喜愛夜蒲》(2011)系列等;台灣也有相當多類似的題材,這一兩年尤甚,電視劇和電影也拍了不少,比如《愛愛內含光》(2024)和《今夜一起為愛鼓掌》(2024)等,許是因為以性掛帥的題材比較容易得到投資者的首肯。

破浪男女 影評 劇照 海報 吳慷仁 楊雅喆

破浪男女 影評 劇照 海報 吳慷仁 楊雅喆

破浪男女 影評 劇照 海報 吳慷仁 楊雅喆
(以上照片全部攝於首映禮當日)

而我入場則主要是因為兩個原因,(一)看吳慷仁;(二)導演楊雅喆的前作《血觀音》我超級喜歡。(見相關舊評

網上評價不一,我自己就屬於不算太喜歡的那一批。不是因為電影中的露骨性愛鏡頭--有朋友看完不喜歡因為覺得畫面太露骨,我個人來說覺得還好,大部分都拍得很唯美,尤其是水底的那幾段,我接受到更激烈的畫面;我不太喜歡那些非人話的對白,這讓我頗為出戲,說它文藝也不盡然,就是別扭。

破浪男女 影評 劇照 海報 吳慷仁 楊雅喆
說回劇情,電影中的兩對男女基本沒交集,單親霸(這甚麼鬼名字)(吳慷仁 飾)就是個愛到處約炮的離異男,育有一女,在網上他是傳說中的人物性愛高手,現實中是個渾渾噩噩做著各樣散工的自由業者。單親霸的其中一個炮友小綠(劉主平 飾)說自己就是個「破麻」(意思就是 Slut,蕩婦),生活就是到處和男人約炮,來填滿內心的秘密和空虛感--小綠是個現實新活中受盡歧視的變性人。在單親霸眼中,小綠是個特別的存在,是「來自火星的女孩」,他會為她做傳說中的「馬賽魚湯」(我就說了很別扭、很造作是不是?)

破浪男女 影評 劇照 海報 吳慷仁 楊雅喆

破浪男女 影評 劇照 海報 吳慷仁 楊雅喆
至於另一對男女白Q(梁湘華 飾)和 Uberdick(柯煒林 飾),白Q是個來自殯儀業世家的富家女,現實生活中她是高貴優雅千金小姐,但人生任人擺佈,被安排政治聯姻。未婚夫不愛她,也愛到處胡混,男女通殺,白Q 心底愛的是很多年以前的一個南亞裔(?)男人,男人拋棄了她,但她自此愛上了粗暴的性愛。白Q 有性癖好喜歡性虐,而且是 M 被虐的那一方,她買來 Uberdick 為她服務。Uberdick 為了女友的性癖加上生活需要,當上 SM 業者的男妓,偶然之下兩人在現實生活中碰面。白Q 通過教 Uberdick 開自己的名車獲得了操縱帶來的快感,甚至對 Uberdick 產生了在面具以下的情愫......

破浪男女 影評 劇照 海報 吳慷仁 楊雅喆
(題外話,本人非常討厭公主切髮型)

首先是必須要讚四位男女主角都演得很不錯,縱然劇本相對薄弱而且別扭又造作。露點簡單,但大膽的性愛鏡頭香港女演員應該沒有幾個肯演,尤其是單親霸和小綠的那一對,結局的震撼性愛場面(不劇透)我也看到忍不住瞪大了眼。演小綠的劉主平不是新人,但直到這個角色才讓更多觀眾看到她,外型有點像金高銀,真人比上鏡漂亮。梁湘華的捆綁式性愛也不好演,需要很強的體力(?);有點可惜是 Will Or 柯煒林 差不多從頭到尾都穿著塑膠皮衣,連面部表情都不太看得到。

破浪男女 影評 劇照 海報 吳慷仁 楊雅喆
最後留一段給吳慷仁,近日的中國經理人事件鬧得滿城風雨,但吳慷仁在我心目中仍然是我覺得非常厲害的演員,他的真實政治取向如何暫未可知,我只知《破浪男女》應該是他最後一齣會有大膽鏡頭的電影,畢竟內地拍電影的規限那麼多,這些大膽性愛場面是絕不可能拍的。電影中有吳慷仁露鳥的場面(作為女性觀眾的角度覺得相當有看頭),看過導演的訪面,這個版本只限電影院上映,將來賣到串流平台的版本會把這個畫面剪走以防被人截圖對演員帶來影響。

再多的性再多的沉淪也只是自我放縱的藉口罷了,放縱的性也不破爛,破爛的是人心和人性,用性去排解寂寞,壓根就沒有用,因為人心就是個無底洞。

整體評分,7/10,要看就去戲院看。

感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破浪男女》港版電影預告,本片現正上映中。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