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港消費】獅房菜@帝京酒店:獅房發辦.宮:養生宮廷菜盛宴

都怪我那該死的拖延症,其實這頓飯早於 9 月初我已經吃了,但一直拖到現在才寫。原因:太多照片要修,太多文字要寫,太多資料要找;朋友說我太認真,我說不認真的話寫來幹嘛呢?

這次要介紹的是宮廷菜,對,香港都可以吃到宮廷菜了!


當晚其實是個很大型的媒體晚宴,很多賓客都按邀求穿上了中式古風打扮

有時看 Reels 都會看到內地現在很流行那種「沉浸式」體驗吃宮廷菜,換上全身的古裝(還有妝髮服務!),有歌舞表演,坐在仿如古時皇宮一樣的環境吃個飯,我覺得也好像挺好玩的。......OK OK,先不要太興奮,香港的帝京酒店推出的這個宮廷菜就沒那麼「沉浸式」的,但論好食和菜式的精緻程度,絕對過之而無不及。

就連一杯 Welcome Drink 的賣相都花了心思,這個是「奶蓋山楂茉莉奶茶」,同個主題的下午茶也可以喝得到(見文末介紹)。


獅房菜總廚 江肇祺 師傅

這個中式 Omakase 安排在餐廳「獅房菜」供應,可以遠眺獅子山的開揚景觀當然是這裡最大的優勢。整個 Menu 共有九道菜,並命名為【獅房發辦.宮(養生.九道)】。(另有全素食 或  12道菜 的 Menu 選擇)整個 Menu 都是由總廚 江肇祺 師傅 花了大半年時間,揉合現代廚藝加上清宮的飲食智慧精心設計,全部菜式均參考了大量的御膳相關經典,他跟大廚團隊甚至有親身北上到北京的故宮文化博物館取經考究。

清宮飲食著重藥食同源,以食療和養生作為飲食準則,這個【獅房發辦.宮(養生.九道)】亦以相同理念設計。

【隨 園 – 燕窩.荔枝.豆花】
Champagne - NV Roland Champion Secrect d'Aramis (75ml)

著重養生的乾隆曾於《四德論》中寫道,「慎起居,節飲食,為養生之常度」。據說作為「養生之鬼」的他對燕窩情有獨鍾,認為燕窩營養豐富,每天都會以燕窩當 Pre-早餐(吃早餐之前空肚食)。大廚以此作靈感,就以這道以自家製豆花,配清甜荔枝肉及燕窩的開胃菜【隨 園 – 燕窩.荔枝.豆花】作為序幕。豆花甜而不膩,荔枝肉清新怡人。

【典 藏 – 素餡餃子.滷香鴨舌.油燜筍.桂花腩叉】

五爪金龍自古為中華文化瑞獸之尊,大廚以此為靈感,揀選外型獨特的「龍爪菌」製作成素餡餃子,與滷水鴨舌、油炆筍及桂花腩叉組合成頭盤。三個小點之中,尤以素餃子最為出色,爽甜味道的餃子餡充滿著龍爪菌獨特的菇菌香氣。

【琺 瑯 – 白菜.花膠.豆腐湯】

同樣是比較清淡的湯水,獅房菜的版本則加入了名貴的花膠更滋陰。據說這個乾隆最愛的白菜豆腐湯,是當年一次乾隆微服出巡下江南,去到尚田的普濟寺投宿,寺廟的僧人就以白菜豆腐湯給乾隆下飯。乾隆一喝這個味淡清新的湯水就大為喜歡,回宮後讓御廚複製,誰知卻做不出相同的味道來,乾隆覺得這些御廚竟比不上民間的廚子,一氣之下就把這些御廚全部斬殺。(!!)

後來乾隆的一個軍師得之此事,就讓乾隆先去幾百里外圍獵跑山,玩到日落西山才回宮。此時再讓御廚給乾隆送上此湯,乾隆再喝驚覺就是他記憶中的味道。軍師就對乾隆進言,其實是因為當日乾隆在寺廟投宿時又累又餓,才覺得這個湯水加倍美味。正所謂一言驚醒洛克人,乾隆對此後悔不已,就把那些無辜慘死的御廚風光厚葬。

(嗚哇~ 好可怕的故事!!!!)

【御 品 – 豆酥.御栗.皇帝魚】
White Wine - Unshackled, Chardonnay (75ml)

當晚我最喜歡的一道!(我們那桌也一致讚同這個魚是全晚最出色的)又是乾隆,相傳一次他(又)下江南,吃了一條碩大肥美的魚,這魚新鮮得斬開一半還曉得跳回水中游走(好可怕的畫面)。皇帝魚又即比目魚,香煎過的比目魚油香十足,加上以豆酥製作的魚網,一口又香酥又有魚油香,難怪乾隆對此念念不忘。

【三清茶】

又是乾隆的發明!據說這個三清茶是他最愛的飲品,甚至為這個茶寫了首叫《三清茶》的詩(有朝一日我都可能會寫首叫《凍檸茶》的詩),有專門飲用這個茶專用的茶碗,還搞了幾次以三清茶做主題的 Gathering。乾隆愛這個茶,除了味道,還覺得這個茶能表達他的清廉之心。

三清茶以梅花、松實(即松子仁)及佛手(即佛手柑)加上宮中收集的雪水沖泡之。香港當然無雪水可用,當晚我是第一次飲用這個茶,一飲就愛上了!帶有微微的柑橘清香,非常清新減膩。因為真的很喜歡,後來我又自己買了材料泡茶,自己泡還可以同時嚼食泡過茶的松子仁,有種溫厚的味道。

【侍 衛 – 抓炒.蝦仁】
Chinese Baijiu - 山西杏花村 汾酒清花 30 (10ml)

類似咕嚕蝦球的菜式,酸酸甜甜甚是開胃。

這道菜的 Wine Pairing 搭配汾酒,中式燒酒,亦即高粱;汾酒」是古酒的一種,年代久遠得甚至不能考究,加上古風十足的酒杯一起飲用。我好像是第一次飲用高粱,比我想像中要溫和,味綿甜,當然不能多喝,畢竟酒精濃度最少也達 38 度,很易醉。

【鰒 魚 – 煎金蠔.扣鮑魚】
Red Wine - 2020 angel Rise Vineyard Shiraz (75ml)

這一道則是現代菜式,麻辣口味的八頭鮑,八頭鮑魚以珍酒、花雕、糟滷等先燜煮入味,再加入花椒油輕煎,最後淋上辣龍蝦汁,層次豐富。好吧我承認我完全不喜歡任何麻辣口味的東西,所以這一道我沒有很喜歡。

【風 荷 – 白玉.鴨子.一品】

相傳乾隆愛吃鴨,禦膳中以鴨入饌的菜式多不勝數;鴨子性涼,能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有較好的清熱潤燥功效。大廚以鴨肉為主角製作了這個變奏版的冬瓜盅,同時加入蓮子、百合、杞子及羊肚菌等養生食材,是十分適合香港天氣的清新菜式!

【湯 餅 – 半生瓜.肚絲.蔥油麵】

半生瓜者,就是苦瓜,人到中年過了半生,才學懂欣賞苦瓜之美。又又又又是乾隆南下發現的美食之一,本體就是很簡單的「陽春麵」(陽春麵當然陽春 XD);獅房菜的團隊將宮廷御膳中豬肚雞湯結合,爆香蝦米、薑米同菜脯作湯頭,加入苦瓜至程奶白色帶甘香的味道,再加入上海粗麵與豬肚絲,我覺得味道有點像油渣麵,當然這個是高級版本。

【套 印 – 玉璽糕】
Dessert Wine - 2022 Zucardi Tardio Torrontes Reserva (75ml)

這個綠色的不是哥布林(笑),而是當晚的最後一道甜品開心果 Pudding,賣相參考了皇帝的玉璽(就是皇帝的印章),質感類似 Panna Cotta,其實是開心果朱古力,切開還有不同 Layer,內藏開心果薄脆和海綿蛋糕,Pudding 部份帶有非常濃郁的開心果香,整個都是自家製作。

另設同樣古風主題的【古韻今風下午茶】套餐
HK$278/位 或 HK$548/兩位

後面那兩支大毛筆不是裝飾!是可以吃的!!!做得超逼真!!
咬開是甜的芋頭酥,還可以蘸黑糖做的「墨汁」一起吃

最後是關於這個【獅房發辦.宮(養生.九道)】價格,原價每位 HK$798,現優惠價每位只是 HK$638*(必須預訂,兩位起);而當晚有另加 Wine Pairing,每位 HK$368。供應期由即日起至12月1日。*另收原價加一服務費

我告訴了我媽我去吃宮廷菜,她很感興趣,所以遲一下我自己會帶媽媽再來吃多一次啦。再次感謝帝京公關團隊特別是 B 小姐的安排及邀請 (*´з`*)

-----------------------------------

獅房菜@帝京酒店
電話:2622 6088/6113 8691
地址:九龍太子道西 193 號帝京酒店 3/F 
菜式:中菜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 - 12nn~5pm 及 6pm~10pm
備註:逢星期一休息
Official Site 及 直接網上訂座:https://www.royalplaza.com.hk/zh-hant/offers/chinese-omakase-9-course-menu-palace-cuisine/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oyalPlazaHotelHongKong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royalplazahotel/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