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除夕晚餐

各位,新年快樂!Happy 2007!!

除夕夜,我也是跟男友躲在家倒數。今晚的晚飯,男友指定想吃龍蝦!呵呵,怎麼會難到我呢?下午跟男友一起去買菜,這波士頓龍蝦很便宜,游水的,大大隻又多肉才$118!就在我家附近一個專售阿拉斯加巨蟹的店子買到。未來奶奶來電問我們今晚吃甚麼,男友說我做了芝士龍蝦,她反問是不是買現成的啊?!我知我知,我的樣子非常不像會做菜的,不過我可真的會呀。

還有呢,買了新的紅色餐墊。之前那個是無印的,給我掉啦 (只能手洗,好厚的很麻煩)!這一個是 IKEA 的,便宜一倍。


中式芝士龍蝦(伊麵底)

材料:
1) 龍蝦 1 隻 ($118)
2) 片裝芝士 10 片 (我怕肥,買了超低脂那種要$17.8,普通的約$9)
3) 清雞湯 1 量杯
4) 伊麵 1 餅 ($5)
5) 花生油/任何炸油 (小size裝的1整瓶,約$16)

龍蝦做法:
1) 龍蝦處理方法:買的時候,販子會代為放尿及斬件,回家把蝦膏先另外拿起,略略清洗後,一定要索乾水,下生粉2-3茶匙拌勻,備用。
2) 預備一大鍋的油,油滾後把龍蝦走油,盛起,用廚房紙巾略為索油,備用。
3) 燒熱易潔鑊,把清雞湯煮滾。
4) 下片裝芝士(逐片的下),煮至溶。
5) 下龍蝦和蝦膏,略煮一會。
6) 埋生粉獻(濃淡隨意),再煮汁略收,即成!

伊麵做法:
1) 燒熱 1:1 份量的水和上湯,下伊麵煮軟,約 4-5 分鐘。
2) 盛起滴乾水,下點麻油拌勻防止麵會黏在一起。

吃的時候,伊麵先放在碟上,再鋪上龍蝦和芝士汁即成。

非常簡單,賣相又得體,味道也跟外邊吃到的沒兩樣。唯一問題是,家用的火爐火不夠酒樓的猛,我挑剔,總覺得龍蝦爆的不夠透。男友吃的萬二分歡喜,一大餅的伊麵連龍蝦全吃個光了!


金華白玉卷 (竹笙芥蘭卷伴金華火腿片)

另一味我想做個味淡一點的蔬菜,平衡芝士的膩感。因為這一頓飯想做的是中式為主,買來了竹笙之後,又花點心思做個漂亮的賣相,名字也想到了哦!就叫做金華白玉卷,很酒家仔的樣子呢~ 哈哈哈!

材料:
1) 竹笙浸軟後,刮掉黑色的髒物,去頭尾段,黃色的那些組織棄去,備用。
2) 芥蘭苗洗淨後,去葉,只留莖部分。底部分約略去掉老的表皮。開邊,備用。
3) 玉米筍洗淨後,去頭尾,留中段。粗的1開3 / 幼的1開2,備用。
4) 冬菇4-5 隻,徹底浸軟後切粗條或大片,備用。
5) 金華火腿適量,略沖洗後索乾水,切薄片,備用。
6) 西蘭花 隨量,洗淨後去莖,只留花部分。(伴碟用)

獻汁材料:
上湯 3 湯匙,水 2 湯匙,蠔油 1 湯匙,生粉 2 茶匙,糖1 茶匙,麻油適量,胡椒粉適量

做法:
1) 竹笙,芥蘭,玉米筍,西蘭花分別用油鹽水灼熟,盛起滴乾水。備用。(留意竹笙熟的快,只需稍稍燙一下即成)
2) 冬菇用蠔油,糖,麻油略醃。放深碟跟金華火腿片一拼蒸約 15 分鐘,備用。
3) 把芥蘭和玉米筍塞盡竹笙內成卷狀。
4) 竹笙卷,金華火腿片,冬菇條排放在碟上。
5) 水滾後大火蒸 5 分鐘。
6) 煮滾獻汁料,淋面,即成。(蒸好了的卷會出水,建議把這些水一拼加下去煮獻汁)

賣相雅緻的蔬菜,伴上帶金華火腿鹹香的汁料一同吃很配合。男友很少稱讚蔬菜的東西好吃,這一個他不停讚了好幾次,也是全部清碟,吃的飽飽。


冰糖雪梨雪耳糖水

甜品。昨天買了幾個雪梨,做飯後果。吃不完,就做了雪梨糖水。雪耳煮到起膠,很讚!!我家裡沒有炖鍋,用個小鍋子煮的,其實也可以做到炖的效果。

材料:
1) 鴨梨 2 個
2) 雪耳 1 盞
3) 南北杏適量
4) 紅棗適量
5) 蜜棗 2-3 顆
6) 圓肉適量
7) 冰糖適量

除了南北杏和雪耳,其他東西都是取自雪櫃。可以想像到裡面的藥材乾貨多得像個百子櫃!

做法:
1) 雪耳浸軟後(最好能浸過夜),剪去黃色的硬部分,然後再剪碎。備用。
2) 鴨梨去皮去核,切成一口大小。
3) 燒滾水,下南北杏,紅棗,蜜棗,圓肉,雪耳。
4) 大火煮滾後,下雪梨塊。小火煮約30分鐘,關火。
5) 焗水約 3 小時,下冰糖再用小火翻煮。
6) 待滾起,即成。

如果家有電的炖鍋就非常方便,把這些材料全一把的塞盡去就煮便可以了!

男友對這一餐非常滿意,他說這些酒家菜式怎麼我也會煮到出來,非常不可思議!哇哈哈哈哈~

嗯,我的新年願望,是希望減肥成功!!減到110磅左右就最 ideal 了(stil far far way to go)!!各位,如無必要不要約我飯局啦~ 2007是我的減肥年呀!我是認真的,不是吹水啊~

伸延閱讀--自己做.平安夜晚餐二人前 (revised)
Carrie 說...

你好犀利呀!十分佩服。:)

mad dog 說...

你真係好掂!

素顏天使 說...

carrie + mad dog > 過獎過獎~ hee hee hee, Happy New Year to both of you!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