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平安夜晚餐二人前

尚有三幾篇食評還未有打,想先跳過,因為能夠煮到這一餐飯實在是險上加險!我住的大廈昨天早上不知道搞甚麼,給一輛車子撞壞了供水系統。一整天都制水啊!!連沖廁所的水都沒有,連臨時水車也來了。當時就想:唉,慘了!又沒有訂位!就算是上街吃飯也不成啊!(就是掛著吃:p)還好呢,晚上回家看完了VCD,那個供水的東西就修好了。害我白擔心了一整天呀!

近幾年的聖誕節晚餐,我都是在家做飯跟男友一起吃的。最主要的原因是避免出街吃飯給無良的店殺的一頸子血。另外,也實在是老了。很怕街上滿是人擠擁擁。躲在家二人世界,溫溫馨馨的過不是更好嘛?

下午我倆一起去了 Jusco 超市買菜,全部東西合起來約$200!很抵!!


appetizer是這個 bruschetta and smoked salmon trio

我也實在得讚一下自己的手藝。這個前菜是我自己想出來的!!絕對能跟外頭的食店相比!bruschetta是我最愛吃的意大利小吃,原裝的版本是蕃茄粒放到多士麵包上面。我就想了想,做了個改良版,賣相也很靚仔!嘻嘻嘻嘻嘻嘻~

材料:
1) 蕃茄 2 個 (我買了有機的那種,很甜,$14。緊記挑不太熟的那些。)
2) 煙三文魚 適量
3) 白方包 1 塊
4) 新鮮的 basil,即羅勒 ($13)(或 乾的也可)
5) 牛油果 1 個($10)
6) 蒜頭 1 瓣
7) Extra Virgin Oliver Oil (星期五 shopping 戰利品,from A.P.C.,$90)
8) 橙 1 個

蕃茄層做法:
1) 蕃茄洗淨抹乾,去 米子 並切細粒。
2) 蒜頭剁蓉。
3) basil 取適量切幼絲。因為我本人是頗害怕太 strong 的香草味,下的不算多。
4) 下適量 幼鹽,黑胡椒 和 蒜蓉,拌勻。
5) 下沙律用橄欖油適量拌勻。
6) 放雪櫃醃 3 小時或以上。備用。

多士層做法:
1) 白方包切細粒,約 1cm x 1cm 大。
2) 焗爐 pre-heat 170度,焗 10 分鐘即成。

牛油果做法:
1) 牛油果用乾布抹淨表皮。
2) 沿果核切開兩半,分開的時候用力的扭一下就可以了。
3) 焗爐 pre-heat 180度,焗 15 分鐘。怕太乾的話可塗點煮食用橄欖油。
4) 把果肉取出切細粒,備用。

煙三文魚做法:
1) 用手把煙三文魚撕碎,備用。

伴碟用的汁做法:
1) 鮮橙搾汁,約 1/3 個。
2) 燒熱鑊,煮橙汁。
3) 下約 1 湯匙糖,逐點的慢慢下,一邊攪拌。
4) 成杰身狀即成。

最後,用一個圓形有點高度的模,把以上材料逐層的疊上,一邊用匙羹壓下去。蕃茄會出水,放的時候先把水隔掉為佳,砌好了之後把模慢慢拿起,灑上伴碟的汁即成。

味道是出奇的好!!!超絕的配搭呢! :)


main course 是 煎蠔帶子白酒忌廉汁意大利飯

材料:
1) risotto,即意大利飯。(2人份量的話約1嘜至嘜半米左右。)
2) 筒蠔,我買的是日本產的。(特價$15/約8隻)
3) 急凍帶子 或鮮的也可,8 粒。
4) 露荀 1 束 ($13),斜切開兩半,尾部有老的緊記要去掉。
5) 鮮忌廉 適量
6) 史雲生清雞湯1盒,大裝的。
7) 白酒 適量
8) 蘑菇 4-5 棵,切薄片。
9) 洋荵 1/2 個,切細粒。
10) 鮮冬菇 4-5 棵,切薄片。
11) 煙肉 2 片,切粒。

蠔和帶子做法:
1) 蠔先用豆粉或麵粉逐個洗淨,沖水抹乾。
2) 帶子解凍後印乾水,下幼鹽,胡椒粉,黑胡椒,麻油略醃。煎前兩面撲上生粉。
3) 蠔用 生抽(取其顏色),糖,胡椒粉 略醃。
4) 燒熱鑊,下牛油。
5) 下蠔和帶子煎至兩面金黃即可。蠔會出水,緊記汁先倒掉。
6) 焗爐 pre-heat 180度,焗 5 分鐘。

意大利飯做法:
1) 露筍用大火,油鹽水略為燙一下即盛起,滴乾水備用。
2) 燒熱鑊,爆香煙肉。
3) 下蘑菇片和鮮冬菇片一同炒熟,即(A),盛起備用。
4) 燒熱鑊,下牛油和煮食用橄欖油適量。
5) 爆香洋荵。
6) 下意大利米略炒一會至金黃。
7) 轉中火,下雞湯至蓋過飯面,索乾了又再下,有時候怕太鹹可下點水。
8) 煮約 15 分鐘後,下白酒,忌廉和 (A),白酒,雞湯,水 和 忌廉 可循環的下。
9) 邊煮邊試味,我煮了約 25 分鐘。煮的時候要一邊慢慢拌防黏鍋底。

上桌時如圖示排好即可。

男友說這飯做的煙煙韌韌,而且味道很濃很好吃,生熟度剛好。是一邊試一邊做的啊!帶子和蠔都可以不用下重調味,因為飯本身的味道就是很濃的了,要取平衡。


甜品方面,男友不想我太操勞所以買了街外現吃的。本來我還是堅持要自己做巧克力蛋糕,後來逛到 Das Gute,見這迷你樹頭蛋糕好可愛,就不堅持咯~ 嘻嘻!味道也不錯,而且很便宜,才 $10@。

男友的酒量不好,一喝呢就好想睡。晚飯過後,我們早訂了《滿城盡帶黃金甲》的戲票要外出,所以今年就沒有買到喝的酒了。只是分著喝了 Lemon Perrier。另外那個白酒是做飯用的廉價貨($35),沒有(不會)喝啦。

這一頓飯男友是一萬個滿意!頻頻說很開心呢。我也覺得很開心,很有滿足感啊。

希望以後也能一樣的一起過,讓我再多想一些美味的菜來做給男友吃。:)

----------

追加。



Boxing Day 的 brunch,用平安夜宴的剩料煮的,上年聖誕假期也有啊,成為了一個小傳統。

分別有灼露筍,smoked salmon 配 scramble egg (男友說是跟澳洲牛奶公司的一模一樣),煎芝士腸,炒洋荵雜菌,還有鮮煙腩碎薯蓉。

還配有我很喜歡的 tropicana 橙汁。很豐富啊!^^
Meling Lam 說...

勁! 如果不是看到「自己做」, 會以為是在哪家餐廳吃的呢!

hoyoyi 說...

hm..~ really look yummy...~
and u always good with display...~

素顏天使 說...

apple + hoyoyi > hee hee hee~ 多謝!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