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台式鳳梨苦瓜雞湯

上一次好友 E 小姐帶我去台北的龍涎居 (見相關舊文) 喝了一碗鳳梨苦瓜雞湯,久久不能忘懷那獨特的香味,但我發現原來這個其實十分家常的台式湯水,應該全香港都沒有台灣食店有做;本著誓不罷休的精神,就在網上不停找食譜想要自己做。

但這時我又發現,原來這個鳳梨苦瓜雞湯用到的材料真的相當難找得到,最主要是當中那個「蔭鳳梨醬」(又稱醃鳳梨),用台灣土產的鳳梨,加上乾的白豆豉、酒、糖、鹽等醃製成的一種客家食品,在台灣要買當然沒難度,香港應該在哪找呢?還好我有萬能的微博,微博童鞋教我去九龍城一家台灣食品店 (皇上皇台灣食品) 找找看,又果然真的有!!!再在旁邊的源興水果專賣店買到台灣白玉苦瓜,至於土雞我就無能為力了,用了一般的鮮雞。

以下的食譜乃是我參巧了數個網上食譜,再加上「實戰」後的心得。

台式鳳梨苦瓜雞湯 (2-3人份)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材料:
1) 白玉苦瓜 1 個 (HKD$26),洗凈去瓤切件,備用。
2) 蔭鳳梨 4 件 (HKD$25),稍稍用湯匙壓壓,千萬不要下太多,不然會酸也會太鹹。
3) 小型鮮雞 1 隻 (HKD$38),請雞販代為斬件,用廚剪去皮去肥膏,洗凈備用。
4) 杞子 適量 (亦可加紅棗,用大顆的)
6) Dole 罐頭鳳梨的鳳梨汁 (不要買糖水泡的那款,買 in his own juice 的那款) 或 新鮮鳳梨汁適量,至於鳳梨下不下就隨閣下喜好。
7) 史雲生清雞湯 3-4 湯匙

《現代素心派》洪智子示範「鳳梨苦瓜素雞湯」,也有示範製作蔭鳳梨醬。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做法:(主要是參照《現代素心派》洪智子示範)
1) 燒熱一鍋水,苦瓜件汆水,盛起備用。(汆過水後比較快熟)
2) 同一鍋水,雞件汆水,盛起備用。(汆過水後沒那麼油膩也不會太混濁)
3) 水倒掉,另燒一鍋水,水滾後下苦瓜件、蔭鳳梨和雞件,半湯匙油、3-4 湯匙清雞湯,煮至大火滾起,轉中火煮 15 分鐘 (或你試味覺得味道夠就關火咯.....),關火。
4) 加杞子,再加上鳳梨汁 (加多少?請自行試味),拌勻蓋上鍋蓋,焗 10 分鐘就 Ok。

溫馨提示:
1) 杞子不要太早下,不然會全溶掉。
2) 如果用新鮮的鳳梨,小心會越煮得太久會越酸。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我做的時候還加了這個 宜蘭丁香魚 數條 (HK$13 一包,或用其他小魚乾也可),有一些食譜說是要加,我加了之後覺得可以不加 (味道有點搶),作用是提鮮。同樣購自皇上皇台灣食品。

(照片以 iPhone 4 拍攝)

弟弟來我家吃飯,就做了個台式炒雜菜 (可參巧詹姆士的這個做法) (因為午餐做 Bibimbap 剩了好多蔬菜!XD),還有泡了兩個阿燦乾麵 (見相關舊文),完完整整的一頓台式晚餐,台味喔~~ 鳳梨苦瓜雞湯有獨特的層次感和清香味道,煮過的白苦瓜也一點都不會苦!而且這湯好奇怪,半冷掉的味道更好喝!結果我弟很捧場,幫我把所有的東西吃光,滿足喔~!

【同場加映】午餐做了 Bibimbap 韓式雜菜拌飯,沒有肉 (在家吃飯盡量少吃肉),只有很多雜菜和菇類,重點是靚麻油還有拌飯用的 Hot Sauce,當然炸紫菜是不能少。黑色拌飯專用碗,購自尖沙嘴「韓國街」金巴利街一韓國雜貨店,HKD$40(中Size)。(認真到頂點!) 韓國麻油、韓國米、Hot Sauce 都可以在韓國雜貨店買到。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