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專欄更新:《學校樓盤化》╱《中女Pi的奇幻漂流》╱《集體出貓》╱《歧視》╱《不應該咬那隻餵你的手》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712/00410_027.html

學校樓盤化 (2013-07-12)

筆者在香港讀書成長,我讀書的那個年代,「貴族學校」一詞多用來形容某幾家國際學校,就算是各樣師資設施較良好的Band 1學校,那年頭還是有富貧共處,大家就學業成績公平競爭。

昨日本報報道現在的直資學校貴族化日趨嚴重,看報道某直資中學中五中六生一年收取近十萬元的學費,還未計算各式課外活動書簿雜費之類;一個不爭的事實,一家好的學校的確對小孩整個人生有所影響,「下流」學生要改變命運往上流就讀較佳直資學校,在學費愈加愈昂貴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務。

全港約有七十三家直資中小學,當中又有幾多「值回票價」?學校收取高昂學費同時又獲得政府資助,對學生的學費減免幫助卻極其吝嗇。似不似那些廉價買入地皮,起些四百呎偽豪宅貴賣的商家?不知道這年頭辦教育的良心都跑哪裏去了。

相關新聞 -- 《太陽報:直資校貴族化 基層望門興嘆》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711/00407_070.html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中女Pi的奇幻漂流 (2013-07-15)

持雙程證來港的28歲女子留下自殺預告短訊給家人後,到尖沙咀碼頭「試水」,呆坐一會後突背着背囊跳落維港,途人見狀報警,水警、消防輪流搜索,動員大批人力物力,八小時後找回面青口唇白在維港漂流的女事主,奇迹一如真人版《少年Pi》。

《少年Pi》主角印度少年都要邊拍邊專人服侍,長時間鍛煉體能才能應付泡水歷險畫面,這位女事主體力驚人,如此熟悉水性又何以會跳海自殺?我想她一定是為了省錢過海,索性從尖沙咀直接游到IFC血拼,如果有甚麼冬瓜豆腐,她一定是知道香港消防和警察會免費執手尾,不似內地開天索價威脅家屬,為了家人荷包着想才出此下策。

好無稽嗎?我等久經新聞鍛煉, 和內地人有關的新聞再無稽都見怪不怪;一個會在書店地板、商場電器店門外、老鼠樂園洗手盆屙屎的民族,是任何事情都幹得出來的。

相關新聞 -- 《太陽報:雙程女維港漂游8粒鐘》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714/00405_001.html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716/00410_056.html

集體出貓 (2013-07-16)

昨日是放榜日,對於很多中五學生(及其家長)來說是人生大事。猶記得當年會考放榜自己異常輕鬆,不是筆者考得好,而是自己知自己事,總之平常心就好,無謂給自己太大壓力。中學文憑試只是人生的其中一個微不足道小測驗,做家長的也無需要把會考看得太大,其實你自己都知,就當你順利升讀大學兼畢到業,大部分的人長大後還不是為銀行打工當個房奴營營役役。

不過今屆倒有不少「趣事」,有學校的其中23個考生在校本評核試集體出貓,齊齊網上抄文,當中甚至有人是整份搬字過紙,調查下才知道原來均為同一老師的學生,考評局把考生嚴懲,取消整科成績。誤人子弟者早就去如黃鶴,可憐考生誤了一年時間。從小到大的香港教育都着重模範答案,忽視創意,倒模模式製造考試機器,雖然考生已屆成年,但連貓都不會出實在蠢得可以,補習天王們又有一條新財路。

相關新聞 -- 《太陽報:現代書院 23生抄襲取消資格》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715/00407_023.html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717/00410_054.html

歧視 (2013-07-17)

美國佛羅里達州白人社區治安隊義工涉槍殺手無寸鐵的非裔少年,獲當地地方法院裁定無罪,觸發全美數以千計的黑人示威,矛頭直指由白人組成的裁判團有偏頗與歧視之嫌。實情是否真如法官所裁定的一樣,只有天知地知、那個白人和死去的非裔少年才知道。是次案件亦令槍管問題再為輿論所關注,如白人無持槍,少年亦不可能被擊斃。現只能望死者在天之靈安息,民眾亦應冷靜下來免釀成更多悲劇。

回看香港,中港兩地問題白熱化得連在銅鑼灣書店發現「一篤屎」,網民矛頭已直指向個人遊內地客,內地網民反擊大罵港人歧視。實情為何無人知,畢竟「屎無對證」,就算閉路電視亦只能拍得出人的外表,誰知物主會否操一口流利普通話?但無可厚非,香港街道自開放個人遊後便變得「遍地黃金」,無衞生意識且自私到極點的內地客,隨處便溺亦非單一案例;港人的歧視和白人的不同,當中包含有太多的身不由己與無奈。

相關新聞(1) -- 《太陽報:白人無罪 全美黑人怒吼》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30716/00423_001.html

相關新聞(2) -- 《蘋果日報:書迷誠品踩便便  店方封兒童館消毒》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718/00410_026.html

不應該咬那隻餵你的手 (2013-07-18)

有商賈代表在一研討會上就香港東北發展、中港兩地問題白熱化引起各樣社會爭拗一事,發表偉論,表示香港的零售市場的增長,很大程度是因為內地客來港消費,港人「不應該咬那隻餵你的手」。

我不知道「咬」和「餵」一詞是否來自他覺得港人是狗,所以需要用到這兩個字眼,港人自然不是狗,亦不是襁褓期的嬰孩,不需要別人的餵哺。個人遊開放來港只有十年左右的歷史,但整個香港已被搞得天翻地覆是不爭的事實,盲目追求數字增長,而棄整個香港人利益前途於不顧,是為低智反智,眼光狹小。欲練神功,必先自宮,你想做太監可以,但請不要拉其餘的香港人落水。

就這種「自由行是港人米飯班主」的偉論近日內地官員亦對此有所表態,希望收緊/暫緩個人遊來港人數,好給多事的港人教訓,筆者第一個舉手支持。

相關新聞 -- 《明報:林奮強「復出」談東北 盼村民做善事「蝕底些」》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717/-2-3018994/1.html
Cammy 說...

文章: [集體出貓]内文 ~ (昨日是放榜日,對於很多中五學生), 可能離校已久一時忘記了, 現在稱之為DSE文憑試這些是中六生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