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국제시장 (港譯:半世紀的諾言)》

昨晚去看了韓國電影《국제시장 (港譯:半世紀的諾言)》,自購票;《半世紀的諾言》在韓國當地超過 1,400 萬人次入場,累積票房已高達 7,600 萬美元,是韓國電影史上最賣座的溫情電影。

(港版電影海報超醜!還是放韓版好了......)

昨夜在圓方 The Grand 看尾場,入場觀眾不太多,我想男女主角對於港韓迷來說不算是特別有吸引力,男主角是之前也介紹過的《신세계 (中譯:新世界)》(見相關舊文) 裡面的黃政民,女主角則是美劇《LOST》裡面飾演 Sun 的金允珍,兩人都是出了名好演技。

韓國人說電影像《Forrest Gump (港譯:阿甘正傳)》,我覺得更像是《歲月神偷》,同樣都是在交待主人翁的故事同時,穿插不同的歷史背景,亦穿插有不同的韓國人熟悉的公眾人物。我對韓國的歷史不熟悉,特別是戰前後那一段,而這電影正正就是由南北韓大戰開始,一直到現在我們身處的時空,告訴你主人翁一生的故事。

黃政民 飾演的德秀是北韓人,南北韓戰期間與家人逃難,被美軍帶到南韓去,投靠在當地開小商店的姑母,途中與父親和妹妹失散;父親離開前叮囑德秀要代其照顧家人,於是德秀就肩負起照顧家人的重任 (這就是港版片名「半世紀的諾言」的由來)。為了家人生活,他沒有讀書到漁市場當裝箱工人,為了弟妹的大學學費,與童年好友達久 (吳達秀 飾) 一起到德國當礦工 (這跟很多舊時代的港人行船差不多,當然當礦工辛苦又危險多了)。


在德國時邂逅在當地做護士、由 金允珍 飾演的英子。英子珠胎暗結,兩人回到韓國後成婚。這時德秀的妹妹又因為要結婚,德秀為了籌措嫁妝*及買下姑母的小商店,就到越南當僱傭兵。越戰結束後,德秀回到韓國經營小店,這時韓國開始有大規模為韓戰期間失散親友的尋親活動,德秀和家人希望尋回失散已久的父親和妹妹......

(*韓國男女結婚,包括婚禮等開支,雙方都得各付一半費用,金額龐大,譬如男人買屋付首期,女人就得付錢買車,或是全屋裝修傢電,很多男女都為此吵架最終結不成婚。到今時今日仍然保留著這個「傳統」。)

韓國片名「국제시장」意思是「國際市場 (International Market)」,其實是指釜山的商貿中心,亦即是戲中小商店的所在位置;導演尹濟均前作《해운대 (港譯:海雲臺)》(也一樣是巨額投資的大製作兼超賣座),同樣以釜山作為故事背景,相信跟尹導演是釜山人有關,較喜歡拍攝自己的家鄉吧!


電影中男主角為了家人可說是犧牲了整個自己的人生,他的夢想是希望成為船主開船,最終亦未能實現。當然電影特別誇張,為了表達傳統韓國人那種為了家人甘願犧牲的精神,男主角又當礦工又當僱傭兵,全部都是有生命危險的高危工作。現實中的傳統韓國男人,的確需要肩負起照顧全家的重任,很多太太都當全職主婦,家中只有男人一個賺錢,壓力之大令很多人步向自殺之路。但隨著時代變遷,亦有很多女性加入工作,分擔家庭經濟重擔。

因聽說是超感人之作,原本我預計會淚流連連,就連紙巾都帶了兩包入場。不過最後還是用不上 (我哭點已經是很低的說),嚴格來說也不是完全用不上,因為結尾還是有感人位我還是有哭,但電影才剛上映,也不好穿橋了。但就沒有我想像中會哭到淚流不止的地步,不是那種超煽情一味的哭哭哭,其實部分情節也還蠻好笑的,導演在逗觀眾哭與笑之間拿捏了一個平衡。

電影是不錯看的,特別是對韓國人來說,但要在港大賣則很難,對港人來說缺乏共鳴。

因著電影中非常認真不同時代的服裝、佈景製作,及男女主角的好演技,我給 80 分。

《국제시장 (港譯:半世紀的諾言)》港版預告

Official Site:http://www.kukje2014.co.kr/ (韓文)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ukje2014 (韓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