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大阪京都篇 2017 (六) 【京丹後市 小天橋】超豪華超新鮮海鮮盛宴!🦀食松葉蟹食到滯!民宿 豊富士 / 久美浜温泉 湯元館

京都我想很多讀者都去過無數次、去到厭 (我未);而這一篇要介紹的,則是跟京都有 3 小時車程距離的京丹後市的一家家族經營的民宿「豊富士」,遠離煩囂,感受一下真切的風土人情,在海邊吃最新鮮的海鮮盛宴!

要再次謝謝今次安排這個旅程的日本觀光龍頭公司「株式會社 JTB西日本」。

這家民宿是由一對老夫婦還有他們的兒子夫婦三代人經營的家族式民宿,從外觀看就是普通的民宅。先穿過這個小庭園走到尾...... (這時自動腦補《大改造!!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 (中譯: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的背景音樂,我實在看太多了~XD)

這是當日我入住的民宿,是獨立的建築,房東則是住在另一棟。我跟工作夥伴 3 人可獨佔這裡!全部房間有 3 個,不過房間面積相當大,一個房間最少可住 3 人。

三個房間分佈在兩層,我和另外一個女生佔據一樓,每人獨立一個房間。要注意是樓梯非常陡斜,房東兒子當日有替我挽我的大行李箱到一樓,真的辛苦了。行李箱不可在房子的地上「轆」,所以必須要用提的。電視機接收信號不良,看不到任何節目,但沒關係,我累癱了,好像 10:30pm 已經睡著,沒有看電視的空閒。

洗手間是共用的,是有點不便;牙刷大量供應,不過沒有提供牙膏 (還好我自己有帶)。浴室在地下那一層,有提供毛巾、沐浴露、洗髮乳跟護髮素。風筒則須要另外問房東借,整個房子裡面就只有一個啊,也是得大家輪流使用。

這家民宿本身沒有附設溫泉,而一般的客人在下午 3pm Check-In 後,房東兒子會開車載客人到距離這裡 5 分鐘車程的「久美浜温泉 湯元館」,讓客人先泡浴,然後再回去吃飯。溫泉浴場在下面會有介紹,接下來先介紹吃的!(因為當天我們工作到很晚 6pm 才來 Check-In,錯過了下午泡浴的時間)

其實我都是當日才知道會吃甚麼,但真的給桌面上的陣容嚇到,請記著當夜只有我跟一個女生和一個男生三人吃飯,但是我覺得當晚我們的菜單,是豐盛到足夠兩個四人家庭享用的!!!你看這個超大盤的刺身船!!!各式的刺身,吞拿魚、鯛魚、蝦、螺、墨魚等等甚麼都有!

坦白說,我不算愛吃蠔,腸胃不太好,平常有生蠔在場的話一隻起三隻止,不然會肚子痛。看到這一大盤蠔的時候完全嚇到!!!(幫忙訂房間的人有告訴房東我們只有 3 人嗎......?)

但是,當我一咬下去的時候,整個是有種直衝腦袋的感覺!超級鮮甜,人生吃過最新鮮最甜的蠔就是這一盤!!只是用滾水稍稍汆熟,因為是微熟的狀態吃起來也沒有負擔,而且也更能帶出蠔的甜味,最後我好像是吃了 6 隻就逼自己停手了,因為真的太飽吃不下。

吉列炸蠔,也是很好吃但一人 5 隻(!)的份量也是實在太多了啦,吃不完覺得非常罪疚........還好第二天早上房東太太拿這個吃剩的吉列炸蠔做了其他菜式給我們做早餐的配菜。

好啦,主角登場!!蟹宴正式開始!!先來一道松葉蟹腳刺身,極甜極新鮮,我咬了一口之後已禁不住嘩嘩聲大讚,自問都算「見過下世面」(笑),日式高級蟹宴也吃過不少,但當晚吃的那隻松葉蟹,真的是「最高」!さいこう!!

松葉蟹腳稍稍灼熟,整根肉刮起來吃。幸せ~ ❤️

蟹蓋的蟹膏則打了一顆蛋進去做了蟹膏蒸蛋,叔叔不行了!!

然後,又是另一隻蟹上桌!!!(這個是小的松葉蟹吧?不知道) 是一人一隻!!!!但我們當時其實都已經飽到不能動,結果也休息了好一陣子才勉強吃了一點,實在是罪過。我已經把今年吃蟹跟吃蠔的 Quota 都一次過用光了!

我把蟹蓋拆開試了一點蟹膏,灼熟之後有淡淡的鹹味,跟前面的那一隻又是不同的感受。

攝於 2015年10月,東京 赤坂 きた福

攝於 2015年10月,東京 赤坂 きた福

不誇張,整頓海鮮蟹宴晚餐實在比2015年10月我在東京吃過米芝蓮一星的「赤坂 きた福」做的席前松茸松葉蟹宴更佳!(而我竟然沒有寫遊記記下來,實在太懶) 當然きた福是很精緻很好吃沒錯,但蟹的質素是這一次我在這家小民宿吃到的令我更為驚艷!(而講緊きた福每位收 ¥33,000,即每位約 HK$2,300......)




我和其中一個男生趕著在溫泉浴場關門前去泡浴,所以房東老先生 (見圖) 親自做的雜炊蟹粥,當晚我們就沒有吃到。但是請房東先生給我們把材料留著,留待早餐再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久美浜温泉 湯元館 +

飯後我跟另外一位男生坐了 5 分鐘車去這個「久美浜温泉 湯元館」泡浴,溫泉浴場使用券是房東免費給的 (價值¥600,即約HK$41),分有男女湯,後來我查過他們的官方網站,好像還有大型的男女混浴露天風呂!!

房東有預先給了我們一人一條毛巾和塑膠袋,其他的東西浴場都有提供。

女生要用的基本護膚品、卸妝油、洗面皂等他們都有免費讓客人使用。
(但我本人不太喜歡 KOSE 這個 QUEST 系列的產品)

浴場是這樣子的,沐浴露、洗面皂、洗髮乳跟護髮素都有提供;記得要先洗澡才下水啊,長髮的女生頭髮也請盤起 / 綁起來。(等了很久才拍到一張沒人的照片,這家店客人還滿多的!)

半露天風呂的部分,據官方網站的資料,我泡的應該是較低溫的第二源泉(?),就覺得溫度沒有很熱。資料說是有點像是海水一樣含有鹽份,泡完之後會有像鹽一樣的東西留在皮膚上,不過我離開浴場前又沖了一次水......應該都洗掉了吧?!XD 據說有舒緩神經痛、肌肉疼痛等的效能。

休息室附有小遊戲室,有夾娃娃機喔!

還有老虎機!(不知為何我覺得這個畫面很有鄉土氣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因為吃了太多螃蟹跟刺身,加上沒吃到熱的澱粉質,我腸胃沒有很好覺得很寒涼整個不太舒服,想要喝個薑茶。泡澡出發前問房東附近有便利店嗎?答案是有的.......在車程約 15~20 分鐘遠的地方!!(走山路的時候還見到有小鹿過馬路!!!真正的「小鹿亂撞」XDDD) 泡澡後請房東載我們到便利店,我買了檸檬薑茶跟杯裝湯粉絲回房間吃,就舒服多了。

泡完澡回到房間,被鋪也已經預備好咯~ 當日天氣相當冷,只有 1 度左右,房間沒有暖氣,不過房間跟被鋪溫暖度是足夠的。

也送了很好吃的睡前甜點,是菓子庵 丸京的「最中」紅豆餅。

一起床打開窗,窗外是這樣的美景!!!(房間還附有小露台)

不過先得吃過早餐才能出去,梳洗過後又吃了!!!每次住溫泉旅館最期待的都是溫泉早餐,這家民宿的早餐同樣豐盛得嚇人!昨天吃剩的螃蟹在我們要求下,再次出現!

其實我覺得就算沒有螃蟹也很好吃,房東太太很會做菜喔~ 都是很家庭式的料理,菜式本身是冷的,但吃起來有種很家庭、很溫暖的感覺。全部都很好吃!!!(鏡頭以外還有白飯,也吃了一碗) 煎蛋、火腿、通心粉做的沙拉、可樂餅、用醋翻煮的吉列蠔、芝麻醬波菜、豆腐等等等等,豐富得不得了!

酸梅配燒一夜乾,一夜乾是自家醃製,非常美味!

麵豉湯是海鮮湯底熬成的,甜得不得了。

大量的蔬菜跟大量的蟹腳。

房東特地再為我們做的蟹雜炊,蟹肉都是即場手拆,先把蟹腳在昆布湯跟蔬菜灼熟,吃過蔬菜後,再把白飯加進去做成粥,最後加上鮮拆蟹肉一起吃!很飽之下我是吃了兩碗!(當天 9am 吃完早餐,一直飽到 4pm 才吃了點輕食當下午茶。)

就連伴蟹粥吃的醃蘿蔔也超好吃,都是自家醃製的!!很想跟房東太太學做菜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吃完早餐就立即走到屋外,原來這家民宿就是在海邊!!跟海邊 (久美浜灣) 的距離只有幾步那樣近!!這附近都是小漁村的模樣,冬天除了吃跟泡溫泉之外沒甚麼好做,但夏天來可以出海游泳、可以釣魚,可以玩風帆、可以行山、可以踩單車,可以玩的東西可多著呢!

來到海邊也要自拍一個!

必須要說的是雖然身處海邊,但一點腥的味道都嗅不到,可想而知水質有多好。

民宿後邊就是房東的漁排,原來他是養蠔的!!!從做雜炊的老伯變身專業養蠔戶!還教我們怎樣開蠔,看他做的很俐落又輕鬆,我們做的話應該會把自己刮損吧。

這樣一大籃的蠔對我來說很壯觀,難怪昨晚的蠔能夠多成這樣!都是自己養的,難怪。

一桶桶剝好的生蠔之後會拿去加工 / 拿去市場賣,話說,久美浜的特產之一就是蠔啊~

來自法國的 Jade 在這裡打工,晚上是女侍應,日間會幫忙漁排的工作;她跟我推薦如果我們有時間,夏天可以坐船去附近行山,風景很漂亮。所以不會日語來這家民宿也 OK,有會說英語的人幫忙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沿路都是不同的大小型民宿旅館

最後是民宿價格,這個則比較浮動,大概視乎你吃的是甚麼吧?有關方面沒有告訴我價格 (其實有關這個民宿的甚麼資料都沒有給我........),一泊二食,網上搜到每晚每位 ¥8,500 至 ¥16,000 不等 (即約HK$580 至 HK$1,100 不等),詳情請跟房東直接商談。只收現金。

【交通】從「京都駅」坐鐵路出發往京丹後市「小天橋駅」,總車程約2小時45分鐘,車費¥4,690 (即約 HK$320);可先從「京都駅」乘 JR 往「豊岡駅」(城崎溫泉 方向),在「豊岡駅」換乘京都丹後鐵道到「小天橋駅」,後再轉的士約 5-10 分鐘 (步行38分鐘,不建議)。

自駕遊從京都出發,約2小時17分鐘,路線請自行 Google;民宿可免費泊車,但要先通知房東預約。

-------------------------

民宿 豊富士
地址:〒629-3422 京都府京丹後市久美浜町湊宮1867
電話:0772-83-0455 (訂房請直接致電 / FAX查詢)
FAX:0772-83-1671
我在日本幾個不同的旅遊訂房網站搜過 (包括 JTB😑),均訂不到房間,奇哉!
最早 Check-In 時間:3pm (6pm 後 Check-In 請先跟房東聯絡)
最遲 Check-Out 時間:10am

久美浜温泉 湯元館
營業時間:9am 至 9p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