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 (港譯:烈女本色)》

撰文當日早上剛公佈了今屆的賽果,Emma Stone 憑《La La Land (港譯:星聲夢裡人)》(見相關舊文) 奪得最佳女主角,實在替 Isabelle Huppert 感到不值。之前寫《La La Land》的時候,已講過我並沒有感到此電影的出類拔粹,Emma Stone 是演得不錯的 (她成功令我討厭 Mia 這個「自撚私」女人的角色),但距離奪得最佳女主角一銜,實在還有很遙遠的距離。

不過我想 Isabelle Huppert 本人,應該並未有真的介意吧!反正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已是囊中物,奧斯卡這些大美國主義的比賽,怎麼甘心把如此大獎交到一法蘭西老嫗手中。要強調我說她是老嫗並無貶意,畢竟人家真實年齡已是六十有三(!),仍然保養得宜,扮演四十九歲中年女強人仍然綽綽有餘,是真正的天然美魔女!

片名「Elle」是法文,有「She / 她」的意思,說的就是女主角的故事。港譯作《烈女本色》除了俗套,更老讓我想起梁詠琪跟薛凱琪那齣爛片《女人本色》;這一回則是台灣小勝一仗,《她的危險遊戲》讀來還帶了兩分小清新。


《Elle (港譯:烈女本色)》港版預告

改篇自2012年的一本法國小說《OH...》,Isabelle Huppert 的角色 Michèle,是個49歲中年女強人,某日被幪面賊人入屋強姦,不過她被未有如一般的受害者作「應有」反應,沒有呼天搶地,沒有哭沒有叫,甚至沒有報警。劇情逐漸推進,原來這女人殊不簡單,完全不是一般的「受害者」慘樣。她是遊戲開發公司高層,與年青下屬不和;她有強烈的妒忌心,前夫找到新女友,她千方百計想要挑剔這個完美女郎;她寵愛她的兒子,但廢青兒子不成材做伸手黨,女友懷孕要搬屋,又是她出手,婆媳不和,BB 出世更發現孫仔「老竇」不是自己兒子。多年老友閨蜜,兩人差不多上班下班都再一起,卻跟閨蜜的老公有染做人 SP。

鄰居是對美麗的教徒年青夫婦,跟那位高大鄰居又是眉來眼去。鄙視阿媽風燭殘年散盡家財包養小白臉,偏偏阿媽要跟小白臉再婚。不過最 Dramatic 又影響她一生的是,她有個連環殺人犯老爸,一夜殺了二十七條人命,她還有份一起幫手縱火燒屋。強姦她的犯人消遙法外,更一再給她發訊息再三挑釁,她又將如何解決她與這個匪徒、與及圍繞她的身邊人的愛恨情仇呢?

就好像《喜劇之王》裡面周星馳說,一個人受了太大打擊,會進入了精神觀能的休克狀態是不會再有反應的了 (笑);而有甚麼人能夠演繹一個這樣複雜的角色,這個世上除了 Isabelle Huppert 應該再無其他人。故事情節大膽,都要有演員配合瞓身演出才能成事,Isabelle Huppert 要露點要演被強姦被暴打,就算好戲如「梅姨」都不會肯接。所以我說世上無出其右,Emma Stone 再做多 30 年戲,都不會做到這個角色。

故事本身雖未臻完美,但至少毫無冷場,就算枝節人物多,亦環環緊扣。唯結局則少嫌未夠出人意表,浪費前面鋪陳下來的張力。

最後要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電影將於3月9日上畫。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要睇呀呢齣!!

p.s. 我很喜歡 Isabelle Huppert 的中文譯名「雨蓓」,甚有詩意。

Official Site:http://sonyclassics.com/elle/
Florence 說...

I like Emma Stone, she might not sing well but she do act well.

Unknown 說...

hello 素顏天使你好,我有外國的朋友黎香港旅行,我想問你有什麼好的餐廳和酒吧介紹嗎?謝謝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