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傳》

很久沒有試過有一齣電影未正式上正場就可以做到「零負皮」,網上看過的評論大都非常正面,而且這是中港合拍片,情況算是相當罕見。

《悟空傳》有幾個賣點,對於女士們來說,男神彭于晏加上費沙文.洛的演出自是重中之重,Fisherman Lok 還有一場露出健壯粗大手臂,相當有看頭;大量的高質 CG 畫面,有如打機一般視覺感受則絕對是為年青男觀眾而設,而國內的觀眾封了周星馳的《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跟《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做「神電影」 (食住呢條水,才有後來的《西遊降魔篇》及《西游伏妖篇》的出現),《悟空傳》亦有加入對兩齣神電影劇情致敬的橋段。看過電影預告片,作為香港人的你當然知道導演郭子健想講的「花果山」是為何地;一句講晒就是「大包圍」,不同的觀眾入場都找到他們想要看的東西。

先讚,過去很多賣特技賣 CG 的華語電影,老實講成品都令人有點面紅汗顏,實在不好意思拿出去跟人家外國的比拼,但今次《悟空傳》花大錢做後期,真心靚,真心做得有型,美指部分亦十分出色,當然部分仍見小瑕疵 (尤其實結尾對打一段,不解),但整體來說完全不輸荷里活特技大片,關於這一點,特技導演黃智亨應記一功。

《悟空傳》港版粵語電影預告

二讚,《悟空傳》是合拍片,香港觀眾最抗拒就是不論不類的合拍片,但郭子健厲害的地方,是他用了大陸資金,拍了一齣港產片!裡面的「花果山」與「天機處」等隱喻,畫公仔畫到見到細胞,我好擔心他在大陸還開不開到下一部。經歷過雨傘運動、魚蛋革命,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對現在的大環境感到氣餒,覺得甚麼都改變不了,熱血的悟空和阿紫不多,更多人做了妥協的楊戩,看過電影後能否再度激起大家心裡頭的那股熱誠忿怒呢?我也不知道。

彭于晏飾演孫悟空

費沙文.洛飾演楊戩

三讚,《悟空傳》裡面的演員個個靚仔靚女,而且不是一味得個靚,還真的有交戲,也見到大家都很用心演好角色。演孫悟空的 彭于晏 有一半時間都得以特技化妝黏滿冇化身成猴子 (男友說猴子形態的化妝似《街霸》裡面的「豪鬼」),遮住俊俏靚樣就見演技真身,人家可是紅得有道理的;彭于晏不用剝衫 (本人覺得非常可惜),飾演二郎神楊戩的余文樂,造型好有型,特別是露手臂那一幕,但個人少嫌手臂的畫花不夠靚,開天眼後那隻眼又有少少 Kai 味。

倪妮飾演阿紫

鄭爽飾演阿月

歐豪飾演天篷

女主角 倪妮 演阿紫,明顯是以周星馳的《西遊記》裡面的紫霞仙子作為藍本 Tribute,倪妮演這個活潑神仙演得不錯,也越來越漂亮;女二 鄭爽 演的阿月則是新加入人物,是一個犯了天條被貶下凡當凡人的神仙 (輝耀姬?),鄭爽非常漂亮,現在在大陸也是上位中的一線尾二線頭花旦,但戲屎,有待改進。男二 歐豪 演深情的天蓬,名字叫天蓬但其實是類似沙僧的角色 (有另一內地演員演類似豬八戒的角色),穿上古裝但掩不住那股 Hip-Hop 味。


四讚,電影很花心思做的電影配樂,泰迪羅賓寶刀未老。插曲中尤特別喜歡蔡健雅主唱的《紫》,原來是波多野裕介的曲,凄美的曲跟情深的歌聲是一個絕。

明朝的小說《西遊記》翻拍過無數次,我想這是連原作者吳承恩都想不到的。今次的劇本則是改編自內地網絡作家今何在在2000年發表的暢銷同名小說《悟空傳》,基本上只取《西遊記》的部分人物和橋段作骨幹再創作出全新的故事,我沒有看過今何在的同名小說,但電影版本的《悟空傳》甚麼都好,就是劇本不夠好。現在的版本寫情不夠細膩,是為敗筆。兩條愛情線,阿紫愛上悟空,鋪排不足;天蓬跟阿月重逢,再認不出天蓬的阿月不到三秒就帶了陌生人天蓬回家同居相戀,亦覺突兀。

而大包圍之下的另一缺點,個人覺得片長略嫌太長,郭子健上一齣《西遊降魔篇》相類似但規模沒有這麼大,可能拍下太多片段,不捨得剪,打鬥亦少嫌拖拉,整個片長縮短 30 分鐘就完美。話說,《西遊降魔篇》是我個人覺得被 Under-rated 的好電影,段小姐 (舒淇 飾) 跟玄裝 (文章 飾) 的愛情線拍得很美。

最後想說這是值得入場觀看的,因為在家的小電視看那些 CG 就完全不是那回事了。我看的那場是粵語版,但我覺得這電影看國語版原聲會比較好。本片將於本週8月10日上映。

再次多謝英皇電影的靚仔公關的首影門票,彭于晏真人真的超級靚仔。

Facebook 專頁 (香港):https://www.facebook.com/WuKongHK/?fref=mentions
Henri Wong 說...

D CG冇大錢做架,真係蔗渣咁嘅成全架咋

素顏天使 說...

@Henri Wong 黃導演好嘢囉,有燒鵝嘅味道!

Timandy 說...

弱弱一問…天逢被貶下凡後不就是豬八戒嗎?我總記住大台版黎耀祥就是飾演此角,常把天逢元帥掛咀邊。

另,真心讚CG做得好,華語片特技難看,我覺得一大問題就是調得太光,一切顯得假。此片偏向暗調,似跟荷里活片取經,看上去就舒服得多了。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