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賓傅

6月生日,生日飯局一直吃到8月都未吃完,謝謝我的朋友們對我的百般寵愛縱容。

譬如 E,每年 E 都會跟我吃生日飯,今年的生日飯她也隨我挑我想要吃的。大家都知道我是很愛吃炸雞,任何類型的炸雞我都愛吃,其中包括了一般人是去飲宴才會(想)吃的炸子雞。

(照片來源:官方網站)
曾經在禮賓府工作十餘年的鍾建良師傅,照顧特首們的起居飲食,2001年起加入財政司府邸,先後為時任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及曾蔭權當家廚,到後來進駐禮賓府侍候梁振英;就連習近平、喬治布殊和戴卓爾夫人都曾經是他的席上客。2015年開始自立門戶,加盟禮賓傅當總廚。禮賓傅的名字,就是由他而起。

在香港要吃好吃的炸子雞好像越來越難,聽說禮賓傅做這菜式撚手,就訂了檯跟 E 來晚飯。普通的平日晚上,餐廳客人不多,大約有 6 桌的客人 (照片是待所有客人都走了才拍的),除了我跟 E 是香港人,其餘 5 桌有 4 桌都是大陸客人,不知道是否跟這家店的背景有關。旁邊一桌,三個年輕艷麗北方佳麗,用京腔普通話討論著對方的「老公」。

環境高雅,用來宴客不失禮,也有獨立房間保有私隱。(當晚就見到房間內是一現在在大陸發展的男演員跟他的朋友在用膳,大概是喝多了,吵得不得了) 自從我很喜歡的港島廳沒了之後,在中環要吃高級中菜而不是酒店裡面的餐廳,我是完全迷失的。

不過燈光比較昏黃,當晚我拍的照片,完全 Fail (因不想開閃光燈或補光燈騷擾到其他客人),這該是我近年來拍的最差的一輯照片,請見諒。這種時候 iPhone 拍得還比較好,早知道就不帶單反相機了。

現場實拍

(照片來源:官方網站)
這個是官網的照片,嗯.......很明顯是兩回事耶.......

點的都是餐廳最受歡迎和推介的菜式,先來這客是「鵝肝蝦多士」(HK$88/件),這個可以「斷件嗌」,比較方便。「新派」做法,不用蝦膠但用了原隻蝦炸,沒有蝦膠的蝦多士還算是蝦多士嗎?試了一點點,真心話就是很油膩,因為沒了蝦膠封著麵包,麵包的底面都直接吸油了,也不太吃得到鵝肝的味道。

不過我本來就並不特別對蝦多士感興趣,我的評語或許不能作準。

我愛吃蟹箝,就點了這一道「花雕蒸蟹箝」(HK$168/位) 一人獨霸享用!蒸蟹箝倒做得上佳,混了花雕的上湯有種純鮮,蟹箝大大隻,蟹肉豐厚結實;見微知著,薑絲份量拿捏準確,很多人做這道菜,薑絲下多了,那湯的味道就給太多的薑味毀了;但薑太少,除了寒涼,也會有腥氣。

(照片來源:官方網站)
官網照片


現場實拍

再來就是我非常期待的「師傅五味炸子雞」(HK$268/半隻,HK$498/全隻,圖為半隻份量),也是他們的招牌菜之一。看過訪問,說是專挑三斤三重肥身雞,所以就是 Order 半碟都夠 3 人食用。這裡用的都是本地雞或清遠雞,果然每件雞的脆皮之下都有層油脂,油炸後仍然相當 Juicy,這家店的特色是附上五種不同的蘸醬調料,雖然我覺得甚麼都不用蘸也已很好吃。

五款不同佐料,全自家製特別調配,後排左起:綠茶淮鹽、檸檬汁、藍莓醬、南乳醬及洛神花醬,我倆一致裁定最特別的洛神花醬最美味,加了蘋果醋一起煮甜甜的又不太膩,很適合用來配炸雞吃。綠茶淮鹽也不錯,淮鹽先炒過再混綠茶粉。檸檬汁吃起來味道就變了西檸雞,藍莓醬又是自己煮,同樣甜甜哋,以藍莓打成的果蓉;南乳醬混了上湯煮過稀釋,但仍然偏鹹。

整晚我最喜歡的菜式反而不是在推薦之列的菜式,譬如這道「椒鹽斑頭腩」(HK$198),香氣逼人,斑頭腩香脆惹味,鑊氣夠,雖是油炸菜式但有種精緻感,上佳水準。

「欖菜和牛四季豆」(HK$198),欖菜四季豆不是新鮮事,但加入切粒和牛則是第一次吃,和牛粒肥美,加上欖菜的濃香居然相當搭配,不過這菜因偏鹹比較適合用來大啖送飯。

女侍貼心提醒可以點半份,單尾就索性點了個「禮賓傅炒飯」(HK$338,半份即 HK$169) 作結,圖中為半份的份量。說句老實話,其實濕炒的炒飯不太是我的菜,我個人的口味是偏好乾爽講求鑊氣的那種以長身絲苗炒的傳統炒飯。上桌時黑松露的味道撲鼻而來,稍嫌太搶鏡,原來也不只面頭那小份量黑松露醬,還加入了松露油一起炒,難怪。

不過,這家店的炒飯雖是濕炒的風格,但尚算保有粒粒分明,味道也沒看起來那麼濃膩。用的都是貴價食材,龍蝦、鮑魚、帶子、金華火腿,但不是切小粒而是另切大塊放飯面,大抵是希望客人能夠一眼就看到這些貴價食材吧!

甜品,我倆每人來一碗「蛋白杏仁茶」(價格待查),略稀,有點失望,但味道是可以的。

整體來說菜式都做得不錯,但叫我意外的是反而是非主打菜式更見功架水準。設加一,買單約 HK$1,400,感謝 E 請客,也謝謝你從來都那麼寵我,我是知道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是有點倒胃的照片。以這個價位的高級中菜,我不能忍受廁所的廁板有鞋印而且滿地都是用過的骯髒紙巾碎屑,就這樣。

---------------------------------

禮賓傅
地址:中環安蘭街18號5樓
電話:2564 3868
菜式:中式 / 廣東
營業時間:12nn~3pm 及 6:30pm~11pm
Official Site:http://www.laibunfu.co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