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Kidding (中譯:開玩笑)》

一齣講一個喜劇演員的悲劇人生的喜劇,要說美劇《Kidding (中譯:開玩笑)》是鬼佬版本的《喜劇之王》也實在有點相似,一樣的笑中有淚。

Jim Carrey 飾演的 Jeff,是長壽布偶兒童節目《Mr. Pickles' Puppet Time》的主持人及靈魂人物,他在電視上的角色 Mr. Pickles 陪伴著很多兒童成長,受到觀眾的歡迎和愛戴,有點像我們的譚玉瑛姐姐,在觀眾心目中有著崇高的地位。

現實生活中的 Jeff,活得像個摩門教徒,無論是生活和他的衣著均沉悶保守。Jeff 是個循規道矩的大好人,一方面是受制於他飾演的角色 Mr. Pickles,另一方面是他的成長影響了他的性格。Jeff 原本有個美好家庭,但一次交通意外奪走了雙胞胎長子 Philip 的性命,間接導致婚姻失敗。離婚後,Jeff 搬到前妻 Judy 附近居住,好更親近小兒子 William 和他仍然深愛著的 Judy,但 Judy 已交了新男友 Peter。William 正處於反叛期,覺得父親落伍老土,並且跟同學以抽大麻為樂。

Jeff 的家人也是他的兒童節目拍檔,父親 Sebastian 是個退伍海軍,對於 Jeff 來說是個 Control Freak,亦是兒童節目的製作人,他基本就控制著 Jeff 的人生;姊姊 Dee Dee 負責兒童節目中的布偶設計。Dee Dee 也有她的問題,從小父親都把目光集中在弟弟身上,缺乏愛的她希望能有個完整的家,可惜她發現平日相敬如儐的丈夫,竟然跟女兒的鋼琴老師發生婚外情,而這個鋼琴老師是個男人。

最先吸引我看這齣劇的原因不是因為男主角 Jim Carrey 占基利,而是導演 Michel Gondry,而港人最熟悉他的作當然首推他跟 Jim Carrey 合作的《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港譯:無痛失戀)》了。


Michel Gondry 在《Kidding》裡面也用上大量他的拼圖美學,就連每一集的片首都花過心思特別製作,當然拍攝也是一絲不苟,譬如有一集講一個角色受到 Mr. Pickles 的影響改變,就拍了一個很精采的一鏡過片段,短短幾分鐘、甚至只是一個一集完的角色都無比用心 。

演員的表現亦非常出色,Jim Carrey 作為男主角,演出精湛,在劇中大開金口唱兒歌亦是有板有眼,其他角色亦有如混然天成,譬如飾演家姐 Dee Dee 的 Catherine Keener 跟角色真有如二人一體。

但我最喜歡的角色也亦不是男主角 Jim Carrey,而是他的父親 Sebastian (Frank Langella 飾),首先飾演這個角色的 Frank Langella 是個很有魅力的演員,他亦得到最多最 Mean 最刻薄最有智慧的對白,字字誅譏;心底裡他非常疼愛 Jeff,認為他是可造之材對他極度保護,就連當大學畢業的 Jeff 想要搞兒童節目,他都要摻一腿當個主持人,對資質平庸的女兒不屑一顧;但當他見到 Jeff 因為大兒子離世等事情一蹶不振,就開始密謀替補方案,好讓兒童節目中完美的 Mr. Pickle 得已延續下去。

美術設計一流,演員演出有水準,不過,我覺得最出色的還是劇本本身,每一集都做到首尾呼應,有轉折有感人,加上細緻精妙的用心對白,是近來我覺得追看性最高的電視劇。


說了那麼久,送上第 1 集在 Youtube 可以免費看!(英語字幕)
**因條例限制,Youtube 版本所有粗口及露骨性愛場面已被 Mute**

Season 1 暫定有 10 集 (官方剛於 Facebook 公佈會有 Season 2),剛播放至第 5 集。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