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健康低脂,歐美大熱!來自夏威夷的 Poke Bowl 雜錦魚生飯


現在很流行的 Poke Bowl (讀:Po-K Bowl),很多注重健康的人特別是女士們都很喜歡,Poke Bowl 來自夏威夷,你可以把它視作是另類的壽司或者魚生飯。我第一次吃 Poke 則是十年前在關島,當時覺得很有趣,原來魚生還可以跟水果一起吃。


Poke 最主要的材料就是新鮮的刺身,吞拿魚或者三文魚都是最常見的,用白身魚、蝦或者帶子做也可。把魚生切粒後快速醃漬,再加上不同的新鮮蔬菜甚至水果,就是一碗美味又健康的 Poke Bowl 了。Poke Bowl 花款多變,這一次做的則是最常見的日本醬油口味。

經典口味 Poke Bowl (2人份)

材料:
1. 吞拿魚魚生 300g
2. 三文魚魚生 300g
3. 牛油果 1 個
4. 溫室青瓜 1 條
5. 蔥綠,切蔥花 2 湯匙
6. 洋蔥 ¼ 個
7. 車厘茄 6 顆
8. 紫菜碎 少許 (裝飾用)
9. 已烘焙的白芝麻 少許 (裝飾用)
10. 燕麥飯 2 碗 (或使用糙米飯、白飯、雜榖飯等均可)

醬汁材料:
1. 日本醬油 4 湯匙
2. 蜜糖 2 湯匙
3. 味醂 1 湯匙
4. 壽司醋 ½ 湯匙
5. 薑蓉 2 茶匙
6. 蒜蓉 1 茶匙

做法:
1. 先按平常步驟煮飯。

2. 這時可預備魚生,把吞拿魚魚生和三文魚魚生切粒約 1cm x 1cm 大小,切越小醃製時間越短。
3. 洋蔥切粒,薑和蒜頭磨蓉。

4. 把 (2) 和 (3) 加進大碗,加入其餘醬汁材料,拌勻,放雪櫃下層醃最少 30 分鐘 (不超過 8 小時,否則過鹹)。
5. 飯煮好取出攤涼至室溫。

6. 期間預備其餘食材,青瓜切小粒,蔥綠切粒,車厘茄切小粒。牛油果因容易氧化,待飯的溫度至合適才切粒。

7. 把 (4) 從雪櫃取出,加入 (6),拌勻。
8. 在飯碗內加入已放涼至室溫的飯,把 (7) 淋在飯面,加上紫菜碎和白芝麻做裝飾,即成。

9. 吃的時候可以加點醃漬的醬油或者檸檬汁,更添滋味。

原文刊於2018年9月20日出版《Milk eats》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