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氣氛取勝 台灣電影CG運用新高度


臨去旅行之前其實又看了一堆電影,想寫一寫《返校》。

受到社會運動的影響,影期一拖再拖,直到最近才得以在港上映。電影改編自著名同名電腦遊戲,連我這種不玩 Game 的,也因為遊戲的大熱,特地去看Youtube上的實況主玩遊戲看解說,了解一下到底這個遊戲在熱甚麼。

《返校》的時代背景跟現在的香港頗有相似之處,應該說是,香港很有可能變成當時的台灣。要了解《返校》,必先認識那個可怕的年代;近幾個月我們都經常掛在嘴邊的:「快 L 啲戒嚴啦仆街!」(我不知道你們,但這一句我真的經常在講) 當年的台灣就真的有經歷過,而且是經歷了整整的 38 年,當時國民黨政府以防止共產主義滲透等理由實行戒嚴令,而當年就有最少20萬人,是在白色恐怖籠罩下受到軍事審判的政治受難人。嚴禁私自結黨,以言入罪;思想監控,很多的書藉都被列為禁書,親友間「篤灰」告密檢舉匪諜都時有發生,而當中亦有大量的有殺錯冇放過的冤案,說的不止是監禁,還有大量的人命傷亡。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少年人心理會扭曲也不罕見,而當時的這股恐怖風潮亦殺入校園,這就是《返校》的故事背景了。

方芮欣 (王淨 飾) 從空無一人的課室中醒來,走出課室後遇上學弟魏仲廷 (曾敬驊 飾),兩人發現學校變得破敗不堪,到處都是查封的封條,還有有死人才會掛上的「忌中」字幡。兩人打算走出校園,卻發現校門外變成一條溪,唯有返回學校找老師。此時,兩人才發現他們身處的不是校園,而是他們內心的惡夢......

方芮欣是軍官家庭出身,但父親經常對母親施行家暴,為此方芮欣的學業成績大受影響,方的班主任年輕女教師殷翠涵 (蔡思韵 飾),請來美術老師兼輔導老師張明暉 (傅孟柏 飾) 對方芮欣多作指導。張明暉和方芮欣在多次相處後,發生了師生戀的關係。

殷翠涵和張明暉都是校內年輕又有先進思想的老師,兩人和數個學生成立了讀書會,在跟校工借來的儲存室內偷偷閱讀當時的禁書。其中魏仲廷就是讀書會的成員之一,他對方芮欣有好感,並且把禁書書單借給方芮欣。

張明暉和方芮欣的師生戀被殷翠涵察覺,殷提醒張明暉要小心處理,因他是讀書會的成員,怕他會連累方芮欣,張明暉在巧慮過後決定跟方芮欣分手。但碰巧此事被方芮欣知道,加上之前有碰到過殷翠涵教張明暉彈鋼琴,誤以為殷翠涵跟張明暉也有戀情。為了報復令殷翠涵丟教職,她把禁書書單交給軍官告密,但她不知道她所愛的張明暉也是讀書會的成員。

警備總部派員到校,所有讀書會成員皆被拘捕,學校亦被查封,包括張明暉在內的所有成員都因逼供或就地正法死亡。只有魏仲廷聽取了張明暉的忠告,決定以招供保命,帶著記憶生存下去。而方芮欣因感到愧疚,在學校禮堂上吊自殺。

多年後,已成為中年人的魏仲廷再次返到校園,再學校面臨拆卸改建之前,把張明暉的遺物還有定情信物,交給方芮欣的鬼魂。

如果純以遊戲而論,故事十分豐富。但作為電影的話,則略顯單薄,其中方芮欣跟張明暉的感情線只以片面交待,令結局不夠感人,雖然說兩人是純愛的關係而且那個年代就算是談戀愛也談得壓抑,但如果能再豐富枝節加強人物刻劃會更好;102分鐘的片長有一半都靠畫面和音效在撐,當然遊戲迷的話應該會覺得它夠忠於原著,譬如開段很多分鏡都明顯是模仿遊戲模式,縱向鏡和主觀鏡都有如遊戲世界的真人版。

值得一讚的是氣氛營造的效果不錯,CG運用亦見出色,畫面的灰冷色調亦配合故事背景。女主角王淨因為《返校》大紅,是新一代的國民學姐,走文青女神路線。(人家是真文青,是有出版小說的作家) 樣子標緻乾凈,不難成為廣告界的寵兒。女配角蔡思韵就是跟陳奕迅合演 ViuTV最好看的電視劇《短暫的婚姻》的女主角,換上一身 60 年代的打扮我真的認不出她來,在台灣唸大學的她說的一口流利國語,前途無限;反而幾位男角都有點面目模糊之感。

網上評論有彈有讚,我有朋友大讚也有朋友說看到中間呼呼大睡,我個人覺得整體中規中矩吧,當恐怖片又不夠恐怖,當劇情片又有點單薄,但為著那段歷史和現在的香港如此貼身接近,還是值得一看的。

致自由。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etentionTheMovie/

《返校》港版預告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