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如磐石》:爛到有張藝謀做導演都搞唔掂

堅如磐石 張藝謀 影評 海報 劇照 陳沖 周冬雨 雷佳音 張國立 于和偉

堅如磐石 張藝謀 影評 海報 劇照 陳沖 周冬雨 雷佳音 張國立 于和偉
先聲明,我對國產電影沒有偏見,不論任何地方拍攝的電影,在我眼裡只有拍得好的電影和拍得不好的電影。拍得好的,我會讚;拍得不好的,我一樣會彈。

譬如這齣《堅如磐石》,其劇本之爛,情節之反智,犯駁位之多,就算有張藝謀做導演,加上位位內地一線明星如張國立、雷佳音、周冬雨、陳沖、于和偉等匯聚拍攝,一樣都搞唔掂。我在戲院看,好些情節和對白直情爛到笑。

堅如磐石 張藝謀 影評 海報 劇照 陳沖 周冬雨 雷佳音 張國立 于和偉
說的就是一個黑吃黑的故事。金江市的副市長鄭剛(張國立 飾)和妻子何秀麗(陳沖 飾)結婚多年,鄭靠著女家背後的勢力上位,兩人育有一子蘇見明(雷佳音 飾);蘇見明是二人的養子,但蘇感覺自己一直不受父親的重視,努力的在他面前爭取表現。蘇見明是警察,擔任搜證部門的一個小科長,和同事惠琳(周冬雨 飾)相戀,但因蘇的父母反對,兩人就此分手。

堅如磐石 張藝謀 影評 海報 劇照 陳沖 周冬雨 雷佳音 張國立 于和偉
金江市有一富商黎志田(于和偉 飾),黎是一介民工出身,經過三十年的打拼成為城中富商,擁有一跨界別的集團,每年的營業額高達幾十億人民幣,成功背後當然牽涉官商勾結,而鄭剛就是其中一名牽涉在內的官員......

堅如磐石 張藝謀 影評 海報 劇照 陳沖 周冬雨 雷佳音 張國立 于和偉
人物眾多,枝節混亂,角色描寫也極其片面,說到底就是為了配合政府的打貪反腐反黑的主旋律而拍的一齣作品,簡單來說整齣電影可以說成是古天樂主演的「乜風暴」系列類型的大陸化產品;說教味濃郁,也充滿濃厚的樣板戲味道。其教育味道之重,如果血漿落少一點,讓愛國小學的小學生在下午三時的課室裡當 ETV 收看也相當合適。

堅如磐石 張藝謀 影評 海報 劇照 陳沖 周冬雨 雷佳音 張國立 于和偉
張國立演技之差讓人不忍直視

當然,我們都知道這都是因為內地影視作品的審查制度。劇本寫得再好,過不了審,或者拿不了資金,就甚麼也拍不成。我甚至相信這個劇本應該已經改了好幾十個版本,或者剪完又剪不停修改或者補拍,不然不會出現大量拍得一如雜碎的零星段落,或是不忍直視的犯駁位。而電影應該是在重慶拍攝?(待查)但不知道爲什麽覺得那些繁華燈光背景比較像是 CG 後製,實在虛幻。

堅如磐石 張藝謀 影評 海報 劇照 陳沖 周冬雨 雷佳音 張國立 于和偉
大陸的中年富商怎麼可能是這個造型???

再當然,我說電影爛,其實問題主要來自劇本,至少也確實沒有悶場,但這是大師張藝謀的作品,觀眾要求高一點不過分吧?感覺很多演員都是因為爛劇本而隨便演(尤其是陳道明!充分演繹何謂「擺爛」!),但還是有部分演員的認真演出是很好看的,比如陳沖,不說話都有種霸氣的氣場;還有男主角之一的于和偉,開首吃火鍋那段戲就很好看。還有男演員們的造型也很魔幻,怎麼可能不是剪「陸軍裝」(吋頭)、穿 Polo 恤、搭配大肚腩加上 Monogram LV 包包?這個才是大陸有錢中年男人的標配啊!

另外,想說豆瓣的影評網友們吐槽都超好笑,實在爛到連大陸觀眾也不賣帳,比電影還要好看。

最後的最後,我想張藝謀的這個故事是想給男觀眾們教訓說,千萬不要搞婚外情吧?在電影裡有搞婚外情的全部都沒有好下場!(......但張毅謀自己也在搞婚外情啊~)

本片將於10月20日於香港上映。

《堅如磐石》港版正式預告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