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堂城市》:不賣鄉愁 異鄉人的日常

我的天堂城市 姜濤 宋芸樺 姚淳耀 魏蔓 李嘉文 影評 劇照 海報

由姜濤、宋芸樺、姚淳耀、魏蔓及李嘉文主演的《我的天堂城市》在充滿著是非的聲音之中正式在港上映,姜糖們(包括我在內)引頸以待。先聲明,雖然各位都知道我是一枚阿姨糖,但以下評論我是完全貫徹自己的想法,做「誇誇群」是沒有意思的,畢竟一味的讚美也不是姜濤希望聽到的。

我的天堂城市 姜濤 宋芸樺 姚淳耀 魏蔓 李嘉文 影評 劇照 海報
《我的天堂城市》是台灣文藝片,一早有心理準備節奏會很慢很慢。比如說我最近在 Netflix 看拿很多獎項提名的《疫起》,睡了四次都看不完。《我的天堂城市》也很慢,但不悶,因為導演聰明的把電影分成每段約 30~40 分鐘的三個小故事,主角們的人生沒有太多交集。所以看一段 30 分鐘的慢電影,也不會很「難過」。

我的天堂城市 姜濤 宋芸樺 姚淳耀 魏蔓 李嘉文 影評 劇照 海報
三個小故事,都是訴說(華)人在異鄉的生活點滴。導演透過電影裏的不同的年齡層群體,半工讀的單身女孩,面臨異地戀的大學生小情侶,有家庭問題的中產一家三口,飄洋過海落地生根的第一代移民。以往很多這些描述人在異地生活的電影,均愛描寫主角們雖身在彼邦,但常常思念著故鄉想家,大賣鄉愁。難得的是,電影裡的主角們都沒有此通病,最多也就思念一下外婆的餃子,日常還是努力的在異地生活,面對身邊不同的問題。

我的天堂城市 姜濤 宋芸樺 姚淳耀 魏蔓 李嘉文 影評 劇照 海報
宋芸樺 演的角色 Mavis 是個在紐約半工讀的女孩,兼職任中英文翻譯員。因為跟男友分手,加上工作被辭退感到迷失,甚至萌生了不知道爲什麽還要留在紐約的念頭。後來兼任中英文即時口譯員,遇上了偷渡來美的大陸青年,相處的過程令她對生活有新的想法。三個故事之中,我個人最愛這一段,如果你有試過突然遇上諸事不順的日子,而又同時身處異鄉,也會對女主角的遭遇有所共鳴。 的獨腳戲演出也很好看,甚至比她演的云云愛情電影更好看。

我的天堂城市 姜濤 宋芸樺 姚淳耀 魏蔓 李嘉文 影評 劇照 海報
姜濤李嘉文(Jessica)是電影裡的第二個故事。姜濤 飾演的 Jack 是個主修電腦科目的大學生,因為喜歡 Popping 舞蹈所以在 YouTube 自學;Jack 自小生活大小事都為母親所控制,感覺只有跳舞時才是自由自在。偶然在看街頭表演時遇上由 李嘉文 飾演的學生 Lulu,兩人跟很多年青情侶一樣很快就走在一起。Lulu 是來自新加坡的交換生,想要留美讀書,可惜沒有大學收留,簽證到期就要返回新加坡。最後 Lulu 還是要離開,但她鼓勵 Jack 繼續追尋夢想。

我的天堂城市 姜濤 宋芸樺 姚淳耀 魏蔓 李嘉文 影評 劇照 海報
李嘉文 已經在紐約生活了好幾年,比起面目模糊的《100毛》時期整個人有種脫胎換骨之感。兩人的外型演情侶頗為相襯,自由奔放的外型(?)也和角色背景很附合,而且演戲經驗比較豐富的 李嘉文 可以帶到 姜濤 入戲。姜濤 在此片演出亦舒服順眼,就算卸下化妝也比《季前賽》時好看很多,都說演員再好都要有個好的導演帶領。他有很強的觀察和模仿力,Jack 的角色其實跟他本人不盡相似,但他演到那種內向「小毒毒」的感覺。至於那場重頭親熱戲,我是邊看邊全程露出「姨母笑」的,雖然這不是粉絲向的偶像電影,但這一段都絕對滿足了粉絲們的 Fantasy。誠然,相對本片內的其他好戲之人, 還是有那種看得出來的生澀,希望他公司可以如他所願放他一個長假,讓他進修學習唱歌演戲,擁有更強實力才可真正走上巨星之路。

我的天堂城市 姜濤 宋芸樺 姚淳耀 魏蔓 李嘉文 影評 劇照 海報
最後一段的一家三口故事有點沉重,姚淳耀魏蔓 演一對移民第二代,中產家庭,姚淳耀 演的 Jason 是建築師,魏蔓 演的 小慈 是家庭主婦,婚前是攝影師。兩人育有一 9歲兒子,不幸地兒子患有心理疾病,會因不懂如何處理憤怒的情緒而變得暴力,並傷害母親 小慈。兩人的婚姻關係因為兒子的問題處於谷底,同時 小慈 也要為此面對傳統思想的父親, 小慈 變得心力交瘁......

我沒有小孩,對此故事不太有共鳴,也不理解 魏蔓 的角色對兒子暴力行為的放縱和溺愛是甚麼回事。但或許導演就是要表達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中產家庭的生活美滿,只是你睇我好我睇你好的表象。姚淳耀 和 魏蔓 都是實力派的演員,演技好是無用置疑,就是姚淳耀的台式口音英語讓我頗為出戲,畢竟他的角色背景英語應該更流利才是。

我的天堂城市 姜濤 宋芸樺 姚淳耀 魏蔓 李嘉文 影評 劇照 海報
三個故事,都只是寫平凡異鄉人的日常,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奇遇,可能會有觀眾覺得太過平淡;而《我的天堂城市》作為導演俞聖儀的首部劇情長片,加上全新的演員組合,以新人來說我是收貨有餘的。甚麼樣的地方才是天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對於姜糖們來說,有姜濤的地方就是天堂吧!

* * * * * * * * * * * * * * * * * * * * 

我的天堂城市 姜濤 宋芸樺 姚淳耀 魏蔓 李嘉文 影評 劇照 海報

我的天堂城市 姜濤 宋芸樺 姚淳耀 魏蔓 李嘉文 影評 劇照 海報
在此再次感謝公關的邀請,有幸出席首映場,感覺自己寫了這十幾廿年的影評終於不枉,獲得近距離和姜姜見面的機會,阿姨我感覺他又「大個仔咗」,而且狀態很好,很精靈。

我的天堂城市 姜濤 宋芸樺 姚淳耀 魏蔓 李嘉文 影評 劇照 海報
首映禮時剛回港幸好趕得及,只能站在外圍的外圍,連姜濤的頭髮都看不到。人生去過不下百場首映禮,這絕對是最墟冚的一次(to be honest,亦最混亂)。

以下文字我是寫給廣大的姜糖們看的,我知道有部分糖早於上月已經直接飛到台灣觀看,看過一次甚至十次八次,但是如果只看完姜濤那段就離場,除了因為「離開」這個動作是會騷擾到其他現場觀眾,更是對此電影的不尊重,亦包括製作電影的台前幕後,包括我們所愛的姜濤。須知道「粉絲行為 偶像埋單」,入場看電影的,其實不會只得姜糖,亦包括有很多的普通觀眾,昨夜的首映場就包括有很多影評人和線上線下媒體。(10月14日更新備註:其他的場次我不評論,但我看的那場是當晚最尾原定於 9:40pm 開場的首映場,不存在部分回應指「早走是因為場數時間有重疊」的講法。姜濤本人亦已有回應指電影是很多人的心血,希望觀眾可以看完才離場。)

網上已經有很多評論對於提早離場的姜糖索性直指「啲姜嬸就係咁」、「鐘意姜濤嘅就係呢啲水平」,甚至老屈說成是「收咗錢趕收工」。同樣作為糖,我對於「被代表」感到非常不快。希望各位糖們都謹言慎行,你的行為舉動不是只代表你,還代表了你喜愛的人。粉絲行為,偶像埋單,切記,切記。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