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上海篇 II (六) 蘭心餐廳

照片是在人家差不多關門時拍的。

旅程中其中一晚約了我在上海工作的好友 A 小姐 (我倆笑說至從她在上海工作,見面次數比她在香港還要頻密),我選了我想吃很久的蘭心餐廳,以前一直聽說這裡要排隊排得很厲害,因不設訂座,據說最佳晚飯時間為 6pm 或 8pm 後,就應該不用等位等太久了;是故當晚我和 A 就約了晚一點才去。可能因為國慶假期的關係,上海人都外遊去,是夜客人 80% 滿,也不用等位。

手寫的菜牌。

地點不難找,這進賢路上其實也有好幾家食店不錯吃,旁邊的春餐廳茂隆餐廳我有很多朋友也跟我推薦過,格局大致雷同。店很簡單,只有六張桌子,沒裝修,但感覺有點像去了某位平實長輩的家中那樣;事實招待我們的也是一位老奶奶和大媽,很有親切感。遊客和本地人佔一半,就當夜來說也有另外一桌香港人。菜單選擇以小店來說真的蠻多,平均價格約 RMB$20~40 左右,很便宜啊!!

來店之前問過熟悉上海的童鞋應該點甚麼菜,就按著那個 list 點菜。這一道紅燒肉是必點的菜式也是本人的重點推介,超級好吃!去蘭心前一天去了老吉士,同樣也有點紅燒肉,但我覺得蘭心的紅燒肉比老吉士做得好,點睛之處是加了油泡過的青椒;本身已是油已不膩、肥瘦適中的紅燒肉,加入青椒後有清新的感覺膩感再減低,很精彩的一道!

冷菜原想點海蜇頭但是賣光了,就改點醬鴨。看了《太太愛上海:Ally & Shiny 太愛上海的好店私房分享 100+》也有推薦這一道,濃厚的味道因為跟上面的紅燒肉有點像所以有點比下去的感覺,但這醬鴨腿本身是做得很好吃的。


想吃蔬菜,問老奶奶有啥好吃,她推薦這道酒香草頭。其實她說草頭的時候我還不知倒這是甚麼,不過這菜真的超好吃,是上海人的家常菜,大火用白酒 (該是米酒?) 炒過的草頭很嫩滑,帶點酒香,吃到停不下來!


油泡蝦是看到其他人點才點,蝦子小小又經油泡,我最初還以為是整隻啪入口連殼吃的那種,但老奶奶說是頭不能吃的 -_- (她說這話的時候我已連殼吃了兩隻 XDDD),一道挺惹味的下酒菜。


在這晚飯前我未吃過醃篤鮮,原來醃篤鮮是湯類!(腦內還一直以為是甚麼鮮魷之類的東西) 這個湯超大一鍋的很明顯就是喝不完,但最後還是喝了大半鍋!材料很豐富,有鹹肉、豬蹄膀(鮮肉)、冬筍還有百頁結,味清鮮,家常好滋味。朋友教,上海話醃篤鮮叫做「E-奪-s」,好像英語喔~ XD 「醃篤鮮」的「篤」是上海話,意思是「湯水不停翻滾,長時間煲煮」。


蛤蜊蒸蛋是我很喜歡的菜式之一,這家店的做法跟家裡的蒸蛋真的很像,就是不是滑滑的酒樓蒸蛋,是有蜂巢紋的這種。蛤蜊 size 有點瘦弱,不過加上麻油一起蒸起來也挺好吃的說。

不設加一,加上白飯和飲料,吃得飽至不能動彈,買單 RMB$200 不到,感謝好友請客。每一道菜都很好吃,吃的大滿足,推薦本店!

-----------------------------------

蘭心餐廳
地址:盧灣區進賢路130號(近茂名南路)
電話:(021) 6253-3554
菜式:上海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