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都沒有 abuse 那些年。

那些年,我們都沒有 abuse 那些年。

電影還未看,但老實說我已對其失去入場意慾。大收旺場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紅了男女主角,紅了電影原作者那出版經年的小說賣斷市,紅了「那些年」這三個字。《蘋果》每天那些年那些年的轟炸,連色魔跟縱中學女生都「那些年」,文藝不再小清新。

所以這一篇,我不是談《那些年》;反正無論如何我都不會有共鳴,中學時代五年都讀女校,我真的一點共鳴也沒有。我的 Facebook 上好些中學舊同學都說「有共鳴」......我不知道是我有問題還是甚麼,因為電影裡面發生的那些情節都沒有發生過,大家都是讀女校,我不理解共鳴從哪裡來。

這一篇還是說電影,最近分別看了《3 Idiots (港譯:作死不離三兄弟)》和《奪命金》(Facebook 專頁)。《奪命金》對我來說是有點失望,要「賴」就「賴」事前那些煲得過大的好評,我覺得這只是一部通識電影—簡易學理財,看完電影,你約略會知道甚麼是基金,銀行營業主任如何被追數,股市如同過大海揾何生買大細,一樣「無路捉」。

當然這電影的演員本身仍然好看 (除了胡杏兒),任賢齊演技有進步,劉青雲一如平日出色,盧海鵬繼續搶鏡 (據悉,鵬哥本身沒有記台詞的習慣,你看他鬧何韻詩用 E-trade 買股票比找經紀划算得多那段,那一大堆數字,老人家能倒背如流!),連過鏡的黃日華和 JJ (賈曉晨) 的表現都不錯,當然我也喜歡「拜山華」(張兆輝 飾) 那兩個作動力火車造型的馬仔。但演員出色,都救不了劇本基本的問題,有重疊沒交錯。角色與角色之間或許彼此認識,但角色的交集點很薄弱,整部電影只是一段又一段的小故事,一如電影最後的鏡頭,擦身而過。

同是校園故事,我想推薦《3 Idiots (港譯:作死不離三兄弟)》。是的,我很「Old news is so exciting」,我知道很多人都力讚過,但好電影實在不妨一推再推。利益申報:我也沒有入場,我是在土豆看的,還中英雙語字幕咧!!!要怪就怪香港宣傳,trailer 剪出來的是歌舞片段,劇照宣傳也是歌舞片段的劇照,講真我對寶萊烏歌舞興趣缺缺。但真是他奶奶的,歌舞在這電影還佔不到 1/4,比一般 Bollywood 電影少得啊!!

重點宣傳應落在電影的故事身上,主體探討大學教育文化,同樣的問題不止發生在遙遠的印度,還有咱們香港甚至是全球;是否應該鼓勵創意,讓學生對學習本身產生興趣,不要看重死記硬背,求學不是求分數,之類。沉重的主題但配上輕鬆的調子,加上三位主角演技出色,劇情有趣,三小時完全不覺一秒冗長,我非常非常衷心的推薦!

另外,看完電影之後,女觀眾應該都會喜歡上男主角 Rancho (Aamir Khan 阿米爾.汗飾)吧? 真的好靚仔!!稍為 Google 了一下,原來他已經 44 歲(拍攝時為 44 歲,現 46 歲)!!!微博童鞋說他在當地地位一於咱們的劉德華 (身高也挺像 ^_^"),同樣身兼演員、監製等數職,才貌相全!樣子也完全不像平常見到的印度人~ 讚!
IamMiss無糖 說...

那套都睇完, 我個人覺得那些年係好輕鬆一部電影,值得入場睇,但未至於市面反應甘誇張,奪命金我覺得OK,大部份好戲之人(除左警察&基金經理..)我覺得導演可能本身就係想表達因為股市有D人輸到命都無,有D靠估靠撞都發達,呢D人隨時係我地身邊既路人甲乙丙。而最尾果套,我都係網上睇,超級好睇,但唔明香港點解少許宣傳都唔覺,哂左呢套戲,一如你所講,三個鐘一D悶都無!男主角十分之型!

horatio 說...

all is well:)

黑占 說...

我讀左七年讀女校,但《那一年》我好有共鳴,因為我中五開始去自修室,打從那時,我每日下午4時起我係讀"男女校"的!!!

3 idiot真係好好睇!!同意樓上,三小時一點悶場都冇!!主角真係勁靚仔!似後生的黃秋生!呵~~~ 又,戲院睇都有中英文字幕,中文仲係好地道香港口語添!!

小紅 說...

我都無睇那些年...對於你所講的深有同感...我中學既生活只可以用dry 到爆,悶到死去形容,怎樣也熱血不起... 完全無意慾去睇...

molly 說...

我是心想自己《那些年》沒太多回憶,所以覺得 (應該) 沒共鳴所以沒入場看,但我身邊的 (幾乎) 所有人都好似癲左咁。完全搭唔到咀。

在 pps.tv 看了《3 idiots》非常強烈喜歡,非常合我的口味,簡直覺得係呢世人睇過最喜歡的戲之一。事後也是瘋狂 google Aamir Khan。哈哈哈哈哈。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