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台中口味—清水排骨酥麵

朋友去台中玩,回來捎我禮物,愛吃的我得到一大包排骨作伴手禮。排骨是來自台中豐原廟東小吃街,當中最有名的一檔「清水排骨麵」(「清水」是店名,不是水煮 / 清湯的意思),看資料,已開業 35 年。

朋友送我的排骨本身已經獨立包裝好,再加送一包炸過的乾荵,然後外面再加上兩從密實袋 — 原因是,那香味很厲害!實在太超級無敵香!如果不用兩層密實袋封著,放雪櫃味道就會沾到其他食物。排骨一大包有足足一斤!台幣 400 元 (即約 HKD$100),我親愛的朋友,辛苦了!(如果想買的話全台宅配,但不送香港,詳情可以看這裡。)

包裝本身寫有簡單食譜,但我本身沒吃過那麵 (也沒去過台中),就靠朋友形容然後自己再試煮一下;第一次煮已大成功咯!是台灣的味道唷~ *開台腔* *開台腔*


清水排骨酥麵 (一人份)

材料:
1) 麵一份 (我上次做雪菜肉絲麵剩了半包,不浪費就用這個;正確來說是應該用油麵那種麵,或者是新竹米粉,我個人覺得配合一切 QQ 質感的麵也 OK。)
2) 排骨一份 (一斤裝可分 4-6 份,視乎閣下食量)
3) 荵白段 適量 (原食譜是應該用芹菜末,但本人是不吃芹菜的)
4) 荵花 適量
5) 蔬菜一份 (我家有青通菜就用了青通菜;但最好用芽菜和韭菜,他們店是用這個)
6) 油蔥酥 適量

做法:
1) 8 飯碗水放湯鍋,燒滾後,下排骨,少許鹽,一茶匙雞粉,荵白段。
2) 煮滾後轉小火,煮約 50 分鐘。
3) 灼蔬菜,盛起放碗底。
4) 下麵煮 4-5 分鐘,盛起,鋪在麵條上面。
5) 淋湯,放排骨在麵上面,撒荵花和油蔥酥,即成!

排骨要水煮 60 分鐘,是因為包裝裡面的排骨只經醃製和酥炸,水煮就是把它給煮軟;排骨選取的是帶有軟骨的部分,味道有點像糖醋排骨。湯頭帶點甜味,加上油蔥酥獨有的油香,整個香味加上味道的組合是一起會上癮的!!!

吃過麵感覺有點膩 (湯頭比較油嘛~),可以吃兩片這「詠樂拉拉山南薑之王」南薑,同是台中來的伴手禮,即時整個人醒過來!真是一頓完美的午餐,呵呵~

這南薑用甘草和麥芽糖煮,甜中有辣,很醒胃,也能辟寒減膩;除了當零嘴,拿來做薑鴨、做菜,或者煮茶,甚至放幾片去這排骨酥麵的湯頭,也是風味一絕啊~

剛好昨晚 (2011-10-04) 的《康熙來了》也有介紹排骨酥麵 (7:00 開始),但不是同一家啦。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