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鮭魚日式早午晚三吃:鮭魚飯糰/薑蓉煎三文魚炒意大利麵/蛋包飯(三文魚炒飯)

之前寫《洋蔥照燒汁雜菜三文魚丼》的時候,有讀友表示「為甚麼她買到的三文魚肉好腥又好多骨?」,實情是......她買錯了三文魚骨或三文魚頭啦!! 囧rz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又再買了一次那種邊位三文魚肉又再多拍一次照片。在吉之島或其他日本超市的壽司 / 刺身部,很偶然才會有賣的這種邊位三文魚肉 (就是切刺身時,有一些位置不適合用來當刺身的三文魚肉,一條骨也沒有的!),因為超划算的關係,像這樣一大包才 HKD$20!(我一個人可以連續吃好幾天了),真是省錢的好幫手!

當然啦,如果你比較有 budget 的話,就直接買三文魚柳便可以了。(人家是窮家女呀......嗚.......)

又因為連接魚肉的位置咖啡色的部分就是比較腥,用廚房剪刀剪成一口的 bite size 之後,我就用鹽、胡椒粉、料酒先醃過夜,然後大概煎成像圖中這樣的狀態,因為有先醃過也就可以掩蓋到腥味的問題了,可以做出以下三款很家常的日本料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早餐 +

鮭魚飯糰

飯糰是超簡單的和食,我這一款裡面就加入了鮭魚塊;鮭魚塊調味可以比正常時稍微偏鹹,加入鹽燒三文魚也是非常流行的家常做法 (啊!在便當裡面很常見!)。用來做飯糰的三文魚煎好之後記得要放廚紙吸油。

我這裡用的米甚至不是圓身的日本米,但也沒有影響啦。白飯煮好,放碟中攤涼備用;待涼後在米飯加入飯素和少許幼鹽拌勻。手(沾水)弄濕,用手捏飯糰成三角形,中間加入三文魚塊,再裹上紫菜即成!其實形狀是很隨意啦,你喜歡的話做成球形呀、卷狀的也是可以啦~

另一變化吃法:先不裹紫菜,放雪櫃雪一小時;焗爐預熱,用小掃在飯糰刷上醬油再拿去焗,焗好變成金黃色才裹上紫菜,就可以吃到烤飯糰了!

搭配甜蛋卷......不過是煎散了的 :p (好吧我承認不是每一次都煎成功的!XD),煎蛋卷的食譜 video 參巧 runnyrunny999 的 video (見相關舊文)。還有 FANCL 的玄米茶口味熱控茶,最傳統的口味當然就是搭配麵豉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午餐 +

薑蓉煎三文魚、配白酒牛油汁鮮蕃茄蓉洋荵雜豆炒意大利麵

(好長的名字!)

炒意大利麵我常常做、也寫過 N 次就不贅了,鮮蕃茄蓉、洋荵粒、雜豆都是家裡冰箱很常見的食材,這一款的變化是做白酒牛油汁時加入檸檬汁和少許檸檬皮,增加香味和清爽質感 (夏天嘛!);醃三文魚時加入薑蓉,除了可以辟腥,薑的味道也讓人更開胃!以上是先煎好三文魚,再做炒麵,麵做好了才放三文魚塊和撒上黑胡椒粒、橄欖油和飯素作裝飾和調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晚餐 +

蛋包飯(三文魚炒飯)


材料:(以下是一人份量)
1) 雞蛋 3 個 (我買的蛋 Size 比較小所以用了 3 個,大蛋用 2 個就夠)
2) 白飯 1 碗
3) 洋荵 1/4 個切粒
4) 荵粒 適量
5) 三文魚塊 (或者是未經調味和煮熟的雞柳粒亦可)
6) 西蘭花、蕃茄塊作伴碟 適量

蛋皮的做法:
1) 雞蛋先放碗裡用叉子打發,加入少許鹽、麻油調味。
2) 預備另一個碗,以隔簁過濾打發了的蛋液,作用是讓蛋皮更滑溜。
3) 燒熱不黏鍋,加油,待油熱加入蛋液讓其均勻散佈在鍋子裡。
4) 大火煎約 1 分鐘,離火,讓鍋子的餘熱繼續把蛋皮煎熟。
5) 稍微待涼,小心取出即成。

炒飯的做法:
1) 用煎過蛋的鍋子繼續就可以了,先煎好三文魚塊。
2) 煎完魚之後太多餘油的話先倒掉一些材做炒飯,先炒洋荵粒。
3) 炒洋荵時加入適量砂糖讓其增加甜味和顏色變 Golden Brown,加入白飯繼續炒。
4) 加入茄汁、鹽、少許雞粉一起炒勻,再加入荵粒。
5) 差不多炒好了再加入三文魚塊,稍為炒勻即可,盡量不要把魚塊炒散啊。

那之後後應該怎麼做?當然就是用蛋皮把炒飯包起來啊!然後加上茄汁還有配菜即成!不過我不會做像餐廳裡面那種圓鼓鼓形狀或者是「蒲公英」式的蛋包飯啦,但圖中的這一種是最家常的。(其實我是真的第一次做蛋包飯,也相當的有板有眼是吧,嘻嘻~)

溫馨提示:茄汁可先放到唧樽或者是唧袋,日本人吃蛋包飯的時候都喜歡用茄汁寫自己的名字呢!不過我的名字筆劃也實在太多了吧.....^_^"

加配冰凍的啤酒!就是很美滿的一頓晚飯啦~

いただきます~~
龍少爺 說...

Looks very yummy~

龍少爺 說...

Looks very yummy ~

missbbchiu 說...

一個人的晚餐、都咁好心機!! 讚呀!!

Rachelle 說...

哇,飯糰好吸引!請問需要加壽司醋落啲白飯入便嘛?

我試過啲三文魚用鹽水浸過再煎,食起身就會moist啲。加片姜落去煎就唔會腥。

素顏天使 說...

Rachelle > 唔洗,做壽司飯時先會加醋呀~

ling 說...

我發現這種三文魚肉真的不好找,滿心歡喜買了一盒看樣子很好很像樣的....然後....是三文魚骨肉 =0= 只有邊邊少許無骨....嗚呀...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