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

WARNING:內含大量劇透,不喜勿讀。

一邊吃糯米飯一篇打這一篇。

假如閣下是七八十後,跟我、跟導演麥浚龍 Juno 一樣被港產殭屍電影的奶水餵大,又或者純粹不喜歡合攝片,《殭屍》你是絕對需要入場支持。

我是非常愛看那些八十年代尾九十年代初的港產殭屍電影,林正英主演的那些,看了沒九成都有八成;每一位演過這些殭屍電影的演員,我都可以和你如數家珍般細數話當年。但近十多二十年港產殭屍電影消失得無影無蹤,可能是因為沒有了林正英,但更可能是因為要遷就大陸市場不能拍怪力亂神的電影,就是鬼片,都是今年中才突然有兩齣改篇李碧華短篇小說的《迷離夜》(見相關舊文) 和《奇幻夜》(見相關舊文);但無論是《迷離夜》還是《奇幻夜》,成績跟《殭屍》都不可相提並論。

有不少的評論都認為電影劇情太過瑣碎而且劇本不濟,我說這正是港產片精粹所在;那些年的港產片有哪一部不是靠現場「飛紙仔」拍攝還有零碎 Gag 位串連?不過我個人認為劇本本身問題倒不大,反正殭屍片都是你捉我我捉你,現在還加入鮑起靜跟吳耀漢的黃昏戀愛情線,感不感人見人見智,但最少確實有經過思考求變;當然有些地方還是頗為牽強,特別是結局,但不影響我對它的整體評價。

故事發生在一座井字形公屋之內,那種破落感想起被清拆前的牛下(牛頭角下村),不過片中屋村實為搭景。曾經紅極一時的明星小豪 (錢小豪 飾),妻離子散錢財散盡後,回到破落的屋村入住凶宅 2442,打算自殺的時候,被陳友飾演的道士救回。屋村內有不再當道士改行炒糯米飯的友哥 (陳友 飾)、好人師奶梅姨 (鮑起靜 飾) 跟她的爛口老公冬叔 (吳耀漢 飾)、有精神病的楊鳳 (惠英紅 飾)、看更燕叔 (盧海鵬 飾),不過最主要是這屋村滿是鬼魅。

惠英紅的兒子小白是個患白化病小孩 (據 Juno 說,曾經找過兩岸三地都沒有真的白化病小童合適/肯演,最後還是靠化妝),一出場我最先想起的卻是「樂壇小強」Tommy 仔,要花了一段時間才能忘記他不是 Tommy 仔。小白在本電影的最大作用是讓鮑姐表演送小白入廁所的一段戲,就單憑這一段,已絕對有資格直接拿走影后桂冠有餘,你看她的臉部表情,不知道她是怎麼能演得到。另一段她幫吳耀漢度身時的深情獨白,亦是非常精采。

對我來說最驚喜的絕對是陳友的演出還有特別找來的鍾發;陳友從影多年,代表作寥寥可數,數來數去還是當年的《表錯七日情》(但嚴格來說鍾鎮濤才是主角),是 Juno 讓觀眾從新認識陳友這個人,老實說,在此之前我還不知道陳友是能演的 (跟零演技的錢小豪同場時更是高下立見),這部《殭屍》絕對是他從影以來的代表作;鍾發的出現我在心裡面是高呼了一下!他飾演壞道士的劇情亦是那些時候的殭屍片骨幹,要是他的戲份再加延申,他應該是陳友的同門師兄弟吧?(p.s. 我有點懷疑鍾發從來沒有演過好人,LOL~)

看的那一場是電影節的特別場,三級版,據看過 2B 和三級版的友人表示,主要分別在於 2B 版大幅刪去惠英紅最尾惡鬥殭屍一段。三級版本長 100 分鐘,映後座談會上,Juno 表示有機會上 120 分鐘的 Director's Cut。當日還撞到吾好友袁健 (袁健寫《殭屍》) 和祁佳士 (祁佳士寫《殭屍》),我們仨都是自己買票兼自己一個人看的正宗「電影撚」,真好。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Juno 旁邊帶 Cap 帽的就是清水崇本尊

監製用上拍過《咒怨》系列的日本導演清水崇 (有錢真好!!!Juno 的下一齣電影作品會跟三池崇史合作!!!),我敢說,《殭屍》絕對比清水先生以往的任何一套作品都來得更好。映後座談會上,Juno 有跟觀眾表示,其實清水先生在這部電影最大的功效,是他對鬼片該使用甚麼音效都很了解,也幫助了這部電影很多。日本鬼片的確很多時候都是靠音效食糊,Juno 的確是個聰明人,非常了解他所找的人有些甚麼長處。本片的視覺和音效亦是非常出色 (再一次表示:有錢/有個有錢的爸爸真好!),兩隻女鬼的特技效果尤其凌厲!當然美術指導以至服裝亦是無可彈之處,你看吳耀漢的那個銅錢面罩靚到!!要知道大部分市面上的人都是有錢冇 Taste,有錢又有 Taste 的人不多見,而有錢又有 Taste 兼有能力把它 execute 出來的,相信亦無幾人,Juno 就是其一,值得給他一個 Credit。

亦有觀眾問到有關王小鳳跟已離世的許冠英,他們倆都是港產殭屍片代表人物之一;據 Juno 說劇本寫好第一版當日,許冠英碰巧就在當夜離世,原先是寫了一條線,讓他當神功戲的花旦,跟道士、武打明星一樣都是夕陽工業,無奈刪之;「明月吐光 陰風吹柳巷,是女鬼覓愛郎」說到女鬼怎麼少得王小鳳,其實王本來已答允演出,但就在開鏡前的兩星期,患上需做手術的重病,故未能參與演出,亦是少少遺憾,我可是很喜歡王小鳳做女鬼的啊!當然我最想看的還是林正英,片尾亦有對許冠英還有林正英作少少的致敬。

素顏天使本月推薦。
Unknown 說...

http://suling213.blogspot.hk/2011/12/blog-post.html

鬼打鬼鍾發係好人 XD

Unknown 說...

殭屍翻生, 殭屍叔叔, 嘩鬼住正隔籬, 嘩鬼有限公司鍾發都係做好人架

Unknown 說...

殭屍翻生, 殭屍叔叔, 嘩鬼住正隔籬, 嘩鬼有限公司鍾發都係做好人架

Unknown 說...

殭屍翻生, 殭屍叔叔, 嘩鬼住正隔籬, 嘩鬼有限公司鍾發都係做好人架

Unknown 說...

殭屍翻生, 殭屍叔叔, 嘩鬼住正隔籬, 嘩鬼有限公司鍾發都係做好人架

Unknown 說...

殭屍翻生, 殭屍叔叔, 嘩鬼住正隔籬, 嘩鬼有限公司鍾發都係做好人架

Unknown 說...

殭屍翻生, 殭屍叔叔, 嘩鬼住正隔籬, 嘩鬼有限公司鍾發都係做好人架

Unknown 說...

殭屍翻生, 殭屍叔叔, 嘩鬼住正隔籬, 嘩鬼有限公司鍾發都係做好人架

Jason 說...

雖然我很不喜歡清水崇
但咒怨還是比這片經典吧...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