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專欄更新:《貧窮線》/《續談貧窮》/《怪獸家長》/《小氣》/《唱錢》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1004/00410_047.html

唱錢 (04-10-2013)

讀報得知金融管理局計劃於明年推出硬幣收集計劃,初步構思設立兩個由大貨車改裝的流動服務站,市民把硬幣投入點算機,換取紙幣或為八達通卡增值。收回的硬幣會再投放到市場,循環流通以減少鑄幣,亦免收任何手續費。

相信各行各業都很歡迎這項計劃,特別是牽涉大量零錢找續的零售業;筆者家裏都有個錢箱收起不少的硬幣,當中以一、二毫最多,因送到銀行的話又會收取手續費,索性存起一次過捐到零錢布施,無謂蝕給銀行。很多店舖都拒絕接受毫子,在商言商,當然理解,那一百幾十的手續費對於小商戶而言,長遠計絕對是沉重成本。

看過不少的網上論壇,有市民拿硬幣存入銀行被白眼,畢竟硬幣再多,亦屬小額交易。因「十蚊餅」的假幣太多,點算機亦僅用作點算十圓以下硬幣,十圓硬幣會由職員逐個檢驗。於銀行而言,亦增加人手及時間經營成本;故金管局此計劃,無論對銀行或者小市民,都是個「一家便宜兩家着」的德政。

申延連結--《太陽報:金管局回收硬幣》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703/00407_035.html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1003/00410_057.html

小氣 (03-10-2013)

見某報犯下嚴重錯誤,誤報特首致辭變辭職,被全民訕笑;雖云同行如敵國,但亦明白這種手誤時有發生,忙中有錯,也不好在此打落水狗。畢竟未足以犯下滔天大罪,跟當年某電視台誤報領導人死訊,這兩者相比前者又何足掛齒?怕就怕有人心胸狹窄,你知啦,方丈份人好小氣o架!

筆者說方丈小氣可不是無中生有。十一活動,數十個屬於團體學民思潮的學生哥大清早就到達灣仔金紫荊廣場附近,其中約十名成員成功通過安檢進入廣場默站,卻突然遭幾個西裝大叔帶走。看新聞片段,還以為大陸城管接管香港警察執法。長毛議員打領帶西裝骨骨配對波鞋去酒會,就因為對波鞋被刁難禁止進場,但明明場內波鞋隨處可見。為了阻止長毛去酒會,有關當局藉口年年創新,明年會是甚麼?筆者萬分期待。

一個健康社會,總有不同的聲音,那些容不下異見的,不是小氣又是甚麼?

申延連結--《太陽報:特首致辭變辭職 《明報》錯得驚人》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1002/00407_025.html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1002/00410_057.html

怪獸家長 (02-10-2013)

大學舉辦「家長日」,吸引約三千人到場,有家長表示擔心女兒住宿舍會亂搞男女關係,港媽恐防女兒在宿舍吃不好、住不慣,頻頻送湯水給她;亦有內地父母遠道而來,代兒子投訴宿舍噪音。

大學舉辦家長日的作用是為了甚麼?為了要悟大學之道,學生(的家長)們都有交學費,但他們不是「客」,大學是不用招呼他們的,現在還辦一場這樣的大龍鳳。那張通告還附回條,大學生還要家長簽回條又是甚麼一回事?

朋友提起有部經典情慾港產片,「Jason」徐錦江的兒子娶老婆,那個如花似玉的少女就是舒淇,惜兒子生性蠢鈍,連洞房也不會,徐錦江在房門外偷看看得急了,索性破門而入為子代勞,兒子死後更納了舒淇為妾。好荒謬?你真的覺得有差別嗎?徐錦江跟那些從小到大「幫」子女做美術功課、子女長大了又怕他們「住宿舍就會餓壞要天天送湯」的家長們,又何分別之有?

申演連結--《蘋果日報:家長日參觀宿舍 驚見男女同層 科大生父母 怕子女越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930/18444063

申延連結--《Youtube:玉蒲團II 之 玉女心經》
http://youtu.be/u0WR1RE05jM **18歲以下請勿觀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1001/00410_027.html

續談貧窮 (01-10-2013)

在政府剛釐訂的貧窮線計算之下,被視作貧窮的人數高達一百三十一萬人。

筆者希望政府能公開相關數字予公眾參考:當中有幾多為來港未夠七年,又或是剛滿七年而被計算作「港人」的內地新移民。不過這固然是筆者的癡心妄想,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才剛聲稱「新移民大部分不需社會援助」,公開數字猶如自打嘴巴。

當全世界都只會輸入對當地有益的專才或投資移民,香港連個選擇權都沒有,就如十幾年前那宗入境處縱火案,原來當中有五人包括殺人放火的案件主腦施君龍都取得單程證。最諷刺的是,施君龍現時的工作就是協助更多的新移民來港和家人團聚——要團聚,為何不上大陸?

真正的港人都會自力更生,幾多年輕時曾經為社會出一分力的貧窮老人,就是情願執紙皮拾汽水罐變賣,也不願取政府一分一毫的幫助,為的就是「幫助真正有需要的窮人」。只是他們也沒有想到,原來有很多不是港人的新移民,拎取單程證後就「unun腳」的取去這些真正窮港人們應得的福利。

要打擊貧窮問題,不是派糖就能解決,要從根本入手。首先得暫停輸入每日一百五十個單程證申請,爭取港人自決審批權,輸入對香港有益有建設的專才,而不是侵食港人資源的蛀米蟲,讓福利留給有需要的真正港人,才是長遠之策。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930/00410_057.html

貧窮線 (30-09-2013)

政府終於訂定貧窮線,乃是德政。但貧窮線卻只計算入息中位數,而沒有把日常生活必須開支計算在內,則叫偷換概念。

以一人家庭為例,低過入息中位數即月收入為三千六百元,即視為「貧窮」。而一人綜援的每月援助額約為四千,換句話說,只需要申領綜援,便會被視作「脫貧」。政府先大喊不能「完全」脫貧,亦是偷換概念的文字遊戲,難為扶貧委員會主席、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護主,還聲稱某人「用字準繩、非常誠實」。

筆者非共產主義支持者,不是說甚麼要「加大綜援額給窮人家庭,就算不用工作子女也可以讀國際學校」那麼離譜。但相信讀者亦見,近年社會上愈來愈多民間團體自發做些地區「扶貧」工作,譬如派飯給窮苦老人,亦是民間看不過眼政府對低下層欠缺足夠援助的自救行動;世界上亦沒有一個國家能「完全」滅貧(北韓可以,除金仔一家外全民皆貧),沒有人要政府搞些不可能的任務,但正視貧窮問題,重新制訂長遠住屋及人口政策、打擊通脹助民,乃是政府之職責。

篇幅所限,明日續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