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佳電影!《Gravity (港譯:引力邊緣)》

WARNING:含劇透,不喜勿讀。


我認為《Gravity (港譯:引力邊緣)》是本年度最佳電影,沒有之一。

當然,我的口味和各位讀者們是否一樣,這可說不定,散場時候聽到有年青女觀眾表示「麻麻哋」也有男觀眾僅表示「OK啦」。

因為實在太喜歡這電影的關係,已經看了兩次,兩次都是自費的 (IMAX 要 HK$150 一張戲飛呀大佬!)。

本人敢以性命推薦,這部《Gravity》是一定要看 IMAX 3D 版,不然就徹底把它浪費了。

在此謹向各位呼籲,觀看本電影切勿在場內飲食!我就是因為看第一次的時候,左右各坐了兩對情侶,都在同一時間吃爆谷,電影頭 10 分鐘那些無聲的寂靜就給這些前世未食過爆谷的 PK 破壞了!唯有再付錢再看多一次.......結果旁邊又是一對吃爆谷的情侶和帶著小孩入場的三人家庭,小孩也是一直在吃爆谷 (還好他一整場沒有說話)。看來我是注定躲不過吃爆谷「㗱㗱」聲的攻擊了。T_T


說回電影。

整齣電影只有兩個演員 Sandra Bullock 跟 George Clooney,加上一個「Vegetable」乜X都無的太空,但個半小時絕無冷場,由頭到尾都充滿壓逼感,觀眾可以確切感受到那種在太空之中的無助感,本片導演+編劇 Alfonso Cuarón 功力超凡。看這電影,我完全有透不過氣來的感覺。攝影和分鏡運用也是無敵,特別是 Alfonso 那些一鏡過的長鏡頭運用,更突顯宇宙的偉大。我個人來說最喜歡結局拍攝 Sandra Bullock 的腳部特寫,再從下至上仰視天空的那組畫面,意境深遠;還有在太空船內她脫下太空衣,背景是圓形船艙門的畫面 (同樣是女太空人脫太空衣畫面,我想起我很喜歡的 Sci-Fi 經典《Barbarella》),有種說不出的性感。

由籌備到拍攝完成用了四年時間,這是一部運用 CG 拍攝達出神入化境界的巨作!除了無瑕的出色電腦特技,整個故事和劇本亦寫得好,在科幻電影來說很是難得。

George Clooney 實在不能有型更多!相信沒有人不被他決定「解扣」自我犧牲的那一幕所感動*,這個角色十分討好,風趣幽默的太空人,充滿智慧,在危難時亦有當機立斷的勇氣。

(*不過根據 IMDB 的 FAQ,在真實太空的話,其實他的角色 Matt Kowalski 是不用死的。LOL~ 原文:「When George Clooney's character, Matt Kowalski, is tethered to Sandra Bullock's character, Ryan Stone, he did not need to release himself. Once the initial momentum had been absorbed, no additional tension would have remained on the tether. She would have been able to retrieve him with only the slightest pull (he's weightless). Also, if he was released, he'd remain nearby, because there was no other force acting on him.」)


但電影其實有 2/3 都是 Sandra Bullock 的獨腳戲,有好多的大頭 Close Up、感情收放表現都一流,而且我亦相信拍這電影一定得吃不少苦頭,拍攝前期就做了半年體能訓練 (導演的好友、大導 James Cameron 說那跟 Cirque du Soleil 的表演藝人有得比!) ,我覺得這是她從影以來最好的作品。剪了短髮亦比以前更爽朗漂亮,更附合她比較豪邁的外型。看 IMDB,原來 Dr. Ryan Stone 這個角色最初是屬意「畢嫂」Angelina Jolie 的,不過在她推了這部戲兩次之後 (好彩她推了!I never like her。),後來劇組決定起用 Natalie Portman,但因為 Natalie Portman 突然有孕亦推了這部電影,最終由 Sandra Bullock 贏得角色,和電影中的 Dr. Ryan Stone 的遭遇一樣,上天自有安排。

最後送上 George Clooney 被剪去戲份的劇照一張,應該是拍了一些在地球的片段但剪掉吧?在 IMDB 亦看了一些有關本電影有趣的 FAQ,譬如電影有否根據實際的物理定律來製作?George Clooney 駕駛的飛行噴射器是否存在?(真的有!) 等有趣的問題。

素顏天使強烈推薦。

Official Site:http://gravitymovie.warnerbros.com/
簡尼豪 說...

我睇過另外一啲影評話Bullock 啲頭髮唔飄喎

puiyee 說...

同埋根據中學所學的physics,應該George Clooney是但將身上d野往後拋,就可以幫佢自己靠近返Sandra Bullock.......總之唔駛咁快死吧,但套戲整體太厲害,瑕不掩瑜啦!

stanna 說...

我都好喜歡這電影,值得推薦

Antoinette 說...

謝謝你的IMAX 3D 1推介, 果然是非IMAX 3D不可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