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再囧途之泰囧》

看《人再囧途之泰囧》,必先要了解它的上一集《人在囧途》是甚麼。

先利申,《人在囧途》我是在 PPS.TV 上面看的,因為有個電影口味信得過的朋友推薦我看。故事就是典型的公路喜劇,春運期間,一個商人 (徐崢 飾) 和一個農民工 (王寶強 飾) 各自回家,期間相遇,遇到不少的意外。雖然電影本身有濃厚的內地色彩,但導演和班底其實是來自香港的葉偉民 (較為人知的前作有《投名狀》) 和文雋。我誠意推薦它給大家看,因為的確是相當不錯的;投資 800 萬,在內地總票房高達 5,000 萬。

而《人再囧途之泰囧》挾《人在囧途》的餘威,在內地狂收 13 億!(和友人笑謔,就當它「督數」只剩一半都有 6 億,在香港是完全不可能的) 亦是內地電影史上首部收超過 10 億的華語作品。是故被黃百鳴的天馬電影相中,安排在港上映。班底來個大換血,主角仍然是徐崢,香港觀眾認識徐崢多是因為他在《春嬌與志明》演春嬌的新男友;還有我個人相當喜歡的王寶強,亦加入了另一主角黃渤,三人為了生意糾紛在泰國闖蕩。導演和編劇今趟徐崢自己上馬,亦為徐崢執導筒的處女作。

拍攝《人在囧途》時,內地已有傳言港導演葉偉民能拍出如此細膩和了解內地人民生活的電影,全「仗」主角徐崢親自修改劇本及監督云云,導演只站一旁「吃乾飯」冷眼旁觀。

但看過《人再囧途之泰囧》,謠言自是不攻自破。坦白說,不是覺得《泰囧》不好笑,譬如王寶強為黃渤按摩一場我都有在電影院內大笑,但整體感覺缺乏一種流暢感,亦覺得電影時長太長;《人在囧途》以喜劇手法向世界揭示春運期間內地人民回家實況,《泰囧》則淪為內地版本的《Hangover》(你不由得我這樣想,《Hangover 2》也不就是在泰國拍攝嗎?)。當然,《Hangover》系列也是很好笑的,但你就不用指望從中得到些甚麼了。


內地男演員來說,三位都是現今影圈中出了名很會演戲的實力派。王寶強外型所限多演小人物,《泰囧》亦然,演一個專誠到泰國為患病媽媽祈福的賣餅小商戶,三位來說就數他最討好。徐崢身兼三職,演的部分不突出,上一次《人在囧途》本來的角色設定是個討人厭的自私商人,但他演來倒把那角色的討人厭成分大大減弱,今趟則有倒過來之感。至如黃渤,抱歉我覺得他不太適合演喜劇 (但我是絕對認同他是個好演員),又或是我跟中國式硬滑稽八字不合吧。

整體給 70 分,要得到觀眾笑聲不是難事,但珠玉在前,我是有更多期望的。

另,謝謝公關的首影禮門票,有幸跟特地內港宣傳的徐導擦身而過。

本片將於 2013 年 1 月 31 起在港上映。
May 說...

早在網絡上看了. 也是看了第一篇而對它有期望的, 可惜失望而回. 就是三個字: 硬滑稽.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