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피에타 PIETA (港譯:聖殤)》

這一部絕對不是合家歡電影,專拍「偏門嘢」的韓國導演 Kim Ki-Duk 金基德新作《피에타 PIETA (港譯:聖殤)》。先聲明,金導演的前作我只看過《Samaria (港譯:慾海慈航)》,覺得不錯但自問不算特別喜歡,不是他的粉絲。

一部講述救贖與復仇的陰暗故事。韓國很多的小商人因為生意經營艱難,週轉不靈下不惜向高利貸借貸。以收數為生的古惑仔 Lee Kang-Do 李光道 (李廷鎮 飾),喜以暴力手段追債,各種威逼下若然對方未能還款,就會把債仔打成殘廢 (譬如打斷腿、切去手掌之類),領取傷殘保險金而作償還。光道是個孤兒,沒有家人沒有女友連朋友也沒一個,習慣一個人生活的他因為沒有後顧之憂不怕被報復,令他的暴力追數行為變本加厲。

某天,一個中年婦人 Jang Mi-sun 鄭美順 (趙敏修 飾) 突然出現在男人的家,並自稱是其生母回來認親。男人最初並不相信,但漸漸地他覺得這個無論怎樣也趕不走的女人可能真的是其母親,習慣與她相處後,更覺得要為她金盆洗手辭去收數的工作。

後來,母親突然神秘失蹤。光道斷定是那些被他傷害過的人所做,把他的母親綁架;光道決心要追查母親的下落,竟令他發現事情的真相......

這部電影的其中一個出色之處,是它的氣氛節奏非常緊湊,剪接應記一功;當然出色的劇本還有男女主角的出色演出亦是功不可沒,我印像最深的有兩段:男主角想把這個不請自來的女人趕走,想把她強姦;另一段當然是結局位,女主角對著空氣的讀白,她後來對男主角產生了不應有的由憐而生的那份母愛,複雜的情緒趙敏修也拿捏得準繩到位。這兩段戲兩位演員的演出都扣人心弦。母親一角的服裝配搭也非常非常好看,有點像《裝苑》類的 Styling。

兩位主要的男女主角我都不認識,女主角 Jo Min-Su 趙敏修 (也有譯作趙敏秀) 之前主要是演電視劇,剛 11月舉行的 2012 年度第49屆韓國電影大鐘獎,《聖殤》有 6 項題名,只有趙敏修贏得最佳女主角 (其他提名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女演員、最佳新人男演員及最佳作品);而金基德導演則獲頒發評委特別獎。另外,《聖殤》亦榮獲2012年第69屆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與及代表韓國角逐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PIETA (港譯:聖殤)》港版電影預告

電影海報的造型參照了米高安哲羅 Michelangelo Buonarroti 的知名雕塑作品「Pietà」(見圖),聖母瑪利亞抱著被釘十字架後的耶穌的遺體,構思海報的人很有心思。

衷心喜歡這部電影,看過後還感覺有餘韻!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戲票 (據說在百老匯電影中心幾場優先場戲票好難買,場場都爆呀)!電影將於 2012 年 1 月 17 日上畫。

Official Site:http://pieta.kr (韓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