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洋蔥雜菜湯 (素食)

(繼續寫食譜)

說實在,我是完全不愛喝 (法式) 洋蔥湯的,在餐廳裡面點菜的話可免則免,尤記得在紐約時喝了那個比死海海水更鹹的劣質洋蔥湯 (見相關舊文《紐約篇(九) 劣食團?》) 更為我埋下了陰影。不過我發現,只要稍微改變洋蔥湯的基本做法,整個湯就變好喝了耶~ *心*

所以這一篇食譜是完全不正宗的做法,純粹是迎合本人的口味而已。


洋蔥雜菜湯

材料:
1) 洋蔥 1.5 個,去衣後切絲,備用。
2) 甘筍 2 大根,去皮後切片,備用。
3) 薯仔 2 個 (中 Size),去皮後切粒,備用。
4) 蕃茄 2 個,去蒂後切塊,備用。
5) 粟米 1 根,去衣後分三段,備用。
6) 乾月桂葉 2 片
7) 清雞湯 1 小盒裝

註(1):一般做法式洋蔥湯時都會加入牛肉,我這次做的是不放肉的版本,但加入了清雞湯 (chicken broth) 做 Base 而且也用上牛油,所以這個湯不是素食,敬請留意。

註(2):洋蔥湯呈咖啡色是因為用了焦糖法,我的這個湯也只做了這一個步驟。

做法:
1) 燒熱不黏鍋,下牛油,至牛油溶解加入洋蔥絲炒。
2) 加入砂糖適量,把洋蔥絲炒至啡金黃色 (Golden Brown,此為焦糖法)。
3) 加入其他材料:甘筍、薯仔、蕃茄、粟米、乾月桂葉、清雞湯和水。
4) 大火繼續煮至所有材料(特別是甘筍)變軟稔即成,約30分鐘。

喝的時候可以撒黑椒,因為食材新鮮的關係不用加鹽也很夠味道!也可以按傳統加入芝士和吐司等材料。我就把芝士和吐司二合為一,在麵包店買了根芝士麵包棒,哈哈,省時方便!

雖然在家做牛油的份量可以比在街上喝減少,但因為現在是夏天的關係,可能有一些人會覺得還是有一點點膩的感覺。可以在(湯盛起後)下一點點的新鮮檸檬皮在湯裡面,有更清新的味道而且也很解膩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