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抽了點時間去了看《親愛的》,在完全不知道故事大綱之下看的,吸引我入場的是趙薇,才發現原來導演是陳可辛。陳可辛好久沒有拍港產片了,上一次的《中國合伙人》也是徹頭徹尾的國產電影。看罷《親愛的》,我看不見那個我熟悉的那個陳可辛,這電影活活就像是一個地道的大陸導演拍出來的那樣 -- 並無貶意,只覺相當的「接地氣」。

《中國合伙人》的編劇張冀把一宗真人真事改編成這個劇本,說的是拐賣兒童的故事。經營路邊小攤的黃渤跟郝蕾育有一兒子鵬鵬,兩人離婚後撫養權歸黃渤所有,郝蕾後來再婚。某天下午,鵬鵬跟小伙伴們在街上玩耍,並遭拐走。黃渤跟郝蕾遍尋鵬鵬不獲,兩人後來加入一個其他同遭拐帶兒童的家長組織,並認識了另一對的父母張譯跟張雨綺。兩年後,兩人在某農村尋獲鵬鵬,鵬鵬成為了趙薇的養子並改名為吉剛。趙薇遭起訴並因此入獄,但她念念不忘一對子女......

大陸觀眾反應好壞參半,有人說既濫情且表面,也有人說感動震撼。不過無論彈與讚,均一致讚賞劇中演員表現出色。我個人來說十分欣賞趙薇的演出,演一個農村婦女,平實且眞摯。黃渤亦是非常出色,不演誇張喜劇的他實在討喜多了。之前沒留意張譯,但好幾場的戲份均有高水準演出,特別喜歡在汽車上裝睡那場。另,所有的小演員均好戲得驚人,特別是飾演年長鵬鵬的那個小演員。

電影其實是以拐賣兒童一案作背景,描寫的其實是那些尋找失蹤兒童家人的心理。有評論說覺得枝節甚多,應集中在黃渤跟郝蕾一家,我反而把它看作是五個家庭的故事:黃渤跟郝蕾一家失去兒子、郝蕾與其第二任丈夫於何面對繼子失蹤、趙薇與兩個非親生子女但有濃厚的骨肉之情、富有的張譯跟張雨綺最終選擇如何面對、貪錢律師佟大為與其患老人痴呆的母親。

預告片剪得不太好,電影比這平實多了。

基本上這是一部好電影,有很不錯的劇本,眾演員尤其出色,除了結局對趙微的安排有些突兀。好些場口我也看到掉眼淚,譬如「吃桃子會過敏」、趙薇去兒童院找女兒、鵬鵬緊拖郝蕾的手;黃渤面對趙薇,說了一句「我最多只能做到不恨妳」......等都是我覺得很感動的片段。唯一讓我覺得有點「跳Tone」的是,劇中演員多次提及尊重中國法律與及在強國法律的重要性............哦!(不這樣寫劇本無法過檢呀,你懂的!)

素顏天使評分 80/100 分,本片將於 2015 年 1 月 22 日上映。

p.s. 有關大陸拐賣人口的電影,十分推薦《盲山》,Youtube 有原裝結局版。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