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平安夜聖誕大餐 2018 (Bloomer Bread / 凱撒沙律 / 楓糖芥茉雞扒配雜菌意大利飯 / 非傳統蘋果批)


每一年的聖誕節都盡可能煮一餐聖誕大餐,今年也不例外,男友要求簡單一點就可以了;設計一個有澱粉質有肉的主菜,麵包是我手工做的,還有沙律跟甜品,就這樣。所以這一頓飯沒有詳細圖文的食譜紀錄,煮的時候覺得好簡單根本沒拍照。這一篇只是作簡單的紀錄。

我最近迷上了英國麵包大師 Paul Hollywood,看過他分享的一個基本麵包「Bloomer Bread」(不知道中文是甚麼) 的食譜,覺得滿容易做的就試試看;原食譜用的是高筋麵粉 (Strong Flour/Bread Flour),我家沒有,也懶得上街買,改用家裡有的 Organic 自發粉 (Self-Raising Flour),效果居然也不錯,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酵母有點太多 (沒更改份量,但是自發粉就是已經加了酵母跟鹽的麵粉) 的關係,筋度不夠大師做的鬆軟,你看到洞洞比較綿密,而且顏色看起來偏黃一點。

想要學的自己搜 Youtube 找「Paul Hollywood」,作為「大叔控」的我覺得大師超 Charming 的說!這個麵包切薄片,烘熱,刷橄欖油或者牛油都十分好吃!要注意時這個麵包發酵的時間比較長,第一次醒麵 2 小時,第二次需要 1.5 小時。

凱撒沙律 Caesar Salad」,超基本的東西。超市買的雜錦生菜沙律包,加上市售的凱撒沙律醬。唯二的變化時第一煙肉是我自己煎的,不是那種瓶裝的碎碎;二是不用吐司粒粒,改配 Nachos,效果很不錯,你們也可以試一下。

主菜是「楓糖芥茉雞扒 配 雜菌意大利飯」,有菜有肉有澱粉質,聖誕節吃火雞,可是火雞難買。這個是 Organic 的雞脾扒,預早一晚醃好,兩大湯匙 Greek Yogurt、楓糖 (Maple Syrup)、有芥茉籽的芥茉 (Mustard with Seeds)、黑椒、海鹽、隨意撒的乾香草 (用了 Thyme、Rosemary跟 Oregano) 放密實袋放雪櫃醃一晚,加乳酪醃雞是為了更 Juicy 更嫩滑。不過我是失手了😛,雞皮煎的時候烤焦了......咳唔咳唔用焗爐做會比較好;煎之前用廚房紙巾盡量擦乾身一點。

日本雜菌一大堆,洋蔥粒,蒜蓉,白酒,上湯。兩個人吃大約煮 0.5 ~ 1 嘜的 Risotto,煮 Risotto 沒甚麼秘訣,上湯分幾次落,邊煮邊試味就好。煮到喜歡的軟硬度,關火,加一湯匙牛油或者橄欖油、撒 Parmasen Cheese 碎,撈勻就好。最後我用家裡有的食材加點聖誕氣氛,火箭菜圍圈圈,加上像紅寶石一般的紅石榴粒做聖誕花環 (Christmas Wreath)。

延伸連結 -- 以前也有寫過類似的意大利飯食譜:
《自己做.白酒忌廉汁雜菌意大利飯 (素食)》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_20.html

甜品是外型有趣的「非傳統蘋果批」,很久以前寫過「反蘋果批」的食譜 (見相關舊文),做法大同小異。分別是這次我把蘋果先用叉子叉小洞,切薄片,用 Cookie Cutter 逐片去芯;然後一層一層的疊上去就是。聖誕節就是要有滿室肉桂香氣啊!也當然要配上一大球的雲呢拿雪糕才算完滿!

延伸連結 -- 《自己做.反蘋果批 (素食)》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html

這頓聖誕大餐的成本價很便宜,全部花費大約 HK$200 吧?最貴應該是本小姐的精神和時間心思吧!還好男友還是有把這些全部吃光光,才不枉我花了一場腦力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