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最佳港產片】《淪落人》


今年 (特別是下半年度) 我看了相當多的港產片,聽過很多電影的好評,但我認為,今年只有《淪落人》是真的令我無需為了各種顧慮,去說一些違心的好評。

《淪落人》的故事很簡單,僱主和菲傭的關係,兩個「淪落人」的故事。因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的昌榮 (黃秋生飾),與妻離異,唯一的兒子長大成人跟著前妻到外國唸大學,獨身一人住在老舊的公屋單位,看到前妻再婚後的新家庭和行動不便的自己,自覺是個累贅的人。昌榮是個老粗,脾氣古怪,請過很多傭人都因為各種原因做不長久。平常靠著前工友阿輝 (李璨森 飾) 照料,昌榮與妹妹 (葉童飾) 的關係疏離。

新請來的傭人 Evelyn(Crisel Consunji 飾) 第一次來到香港當外傭,一句廣東話都不會說,原本做護士工作的 Evelyn 對攝影有興趣亦有天份,但為了現實亦放棄了成為攝影師的夢想。就這樣,Evelyn 接手照顧昌榮,朝夕的相處令二人越來越親近亦同時改變了對方,經歷四季寒暑,兩個「淪落人」在對方的身上再次找到愛和希望。

在《淪落人》的電影裡面,我看到很多的善良,而這正正是現實世界中所欠缺的。特別喜歡故事尾段的處理,一邊看一邊「擔心」電影會淪為一個下三襤的愛情故事,但電影沒有循這個方向走。剛成功離婚的菲傭和寡佬中年漢,兩人對對方都產生的微妙的感情,空氣變得曖昧,男人對女人的遐想,但因為現實都停留在最好的時空。癱瘓的昌榮心理上仍然是個正常的男人,故此他對一個朝夕相對照料自己的年青女子有著點點遐想,亦十分正常。

我喜歡導演的處理,是因為很多電影對病人的描述只停留在「口腔期」,但劇本卻細心地加入了病人自身的心理描寫。阿輝帶「四仔」影碟和昌榮一起觀看,是麻甩佬才了解的浪漫;昌榮幻想自己能夠英雄救美,是內心微妙變化的轉捩點,最後回歸現實按動平安鐘,對愛情和性的需要,與你我他其實無差別。

看《01》的「這篇」訪問說是拍攝的時候時其實是有拍到親熱鏡頭,但現在上映的版本則沒有,我覺得這個剪接選擇十分正確,令觀眾有更大的想像空間。

昌榮自覺無用,花半生去成就別人,年青時做地盤工,賺到的錢都花在打算讀醫的兒子身上。意外後癱瘓遇上傭人 Evelyn,兩人對彼此成了對方的依賴,但昌榮為了成全對方的夢想,並不富庶的他買高級相機送予對方,又為她張羅入讀大學。家裡的人沒看到昌榮也有自己的夢想,只有 Evelyn 看得懂,是因為愛,不一定是愛情的愛,就單純是從對方的角度出發的愛。

對於「工人姐姐」,很多的香港家庭就像電影裡面的妹妹 (葉童 飾),還有那個街市呃稱的賣菜阿姐,心底裡面覺得對方比自己下一等,就算吃飯也得分開吃,又或是如電影開段的昌榮一樣,對對方處處提防,但不是很多人會從她們的角度去了解傭人的生活,她們的內心世界。坦白說,我仍然極不喜歡菲律賓這個國家 (如非必要這樣的鬼國度絕不踏足),但對於菲傭我從來都只覺得她們是離鄉別井的可憐女子。電影對於菲傭的世界,亦有頗細緻的描寫,她們的星期天是怎麼過的?跟朋友坐在紙皮砌的小空間都在聊甚麼?很多人覺得菲傭比其他國家的女傭古惑,像電影裡的 Evelyn,初來香港就獲其他同鄉「指點」練精學懶,但換個方向來看,怎麼說她們都只是「打工仔」,要打工仔會為你賣命?你自己都不會對吧!

導演陳小娟,同時擔任本片的編劇,看了片尾 Roller,她同時亦是本片的剪接。卻原來是第一次拍長片的新導演,而且是個非常年輕的女生 (在導演界來說亦幾靚女)。卻可以成功駕馭大前輩黃秋生,黃秋生更是無償演出!加上第一次拍電影的菲籍舞台演員 Crisel Consunji,特別是 Crisel,演出可謂驚艷 (她以前的工作是在主題樂園做公主唱歌!);電影完結後還有分享會,看其自信言詞又不失謙遜,陳小娟此姝前途無可限量。

電影外景主要在愛民邨取景 (單位實景則在華富邨一個廢棄的幼稚園搭建),我也是屋村仔出身,自是格外有親切感;身旁男友更是愛民邨成長,看到很多他熟悉的光境。導演選擇愛民邨,是因為她也是在那裡長大,想拍一齣電影把這個她成長的地方作個紀錄,譬如那些木棉花花絮四處飄散的畫面,感覺特別細膩。

以新導演來說說故事的技巧不俗,當然有些段落與段落之間的連接可以再完滿一點,但整體真正能做到不落俗套。《淪落人》是那種一齣一邊看一邊會微笑的電影,笑是來自劇中人的可愛,還有電影世界裡的善良;電影最好的,是你不會覺得它在營造一個虛幻的時空 (很多港產片的通病,e.g.今年《逆流大叔》),它是那麼的真實和真切,從新讓你相信甚麼是人性本善。

2018年度要選最好的港產片,我的一票會投給《淪落人》。

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淪落人》預告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