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增強抵抗力!做法超簡單!台式蒜頭大蜆雞湯


雖然說香港已經連續兩天都沒有確診個案,但開關在即,抗疫還是不能鬆懈!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去旅行,年頭參加活動抽獎贏了一個台灣的五星酒店住宿,希望有機會在過期之前能用上吧!想念台灣的我,襯難得一天的假期在家煮飯,給男友和自己做個台式蒜頭大蜆雞湯增強抵抗力。

用蒜頭煮湯,完全沒有大蒜的辛辣味道,小孩也會喜歡喝,放心就算喝了也沒有口臭啦~ 傳統來就有蒜頭可以殺菌的迷思,它可不可以殺菌我不知道,不過科學角度來說,大蒜具含有多種藥理成分,如二丙烯基二硫化物(DADS)、二丙烯基三硫化物(DATS)、二丙烯基四硫化物、大蒜素、蒜氨酸等;有抗氧化、抗病毒、抗癌及抗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生吃效果最佳,所以這是愛吃生蒜片的韓國女生皮膚都那麼好的祕密嗎?

台式蒜頭大蜆雞湯(2人份)

材料:
1. 蒜頭 2 個
2. 新鮮雞腿 2 隻 (約 HK$80,讓雞販幫你斬開)
3. 大蜆 適量 (約 HK$24)
4. 蔥白段 適量
5. 薑片 數片
6. 蔥花 適量(Optional)

蒜頭這樣一大包才 HK$10!還已經剝好去衣超方便,購自深水埗北河街街市。

做法:
1. 大蜆買會來之後沖洗乾淨,舊牙刷把蜆殼都刷一下。放一大碗裡面,加水,下少許粗鹽、少許油,浸泡最少兩小時讓其吐沙。之後再把髒水倒掉,把大蜆再次沖洗乾淨,備用。
2. 燒開一鍋水,雞腿件沖洗後,放滾水裏面2分鐘左右稍微汆水。盛起備用。

3. 把水倒掉再把鍋子稍微沖洗一下,在鍋底放下一大把的蒜肉,放多少完全隨心,我都是放滿滿一層。

4. 按次序舖上雞件,蔥白段,幾片薑片。
5. 加適量水,蓋上鍋蓋開大火煮滾,水滾後轉中火煮 20 分鐘。
6. 這時可以夾起一顆蒜頭測試一下,如果用筷子夾一下就爛就可以了。

7. 加入米酒 2~3 湯匙和少許幼鹽作調味,加入大蜆。
8. 蓋上鍋蓋再煮 3~5 分鐘左右見到大蜆全開口即成。
9. 上桌之前可以加一咪咪的麻油和葱花。

蒜頭大蜆雞湯都是用新鮮食材,味道甜美,蒜頭完全軟淋也可以整顆吃,一點辣味都沒有。

晚餐除了台式蒜頭大蜆雞湯,還吃了滷肉飯,還有下了一整罐豆豉鯪魚炒油麥菜!哈哈哈,在家吃就是完全不用省;湯渣也可以當一道菜,雞腿肉就算煮過湯還是很嫩滑。

因為太忙實在沒時間煮那麼多,滷肉購自程班長,300g 一包約 2-3 人份量(HK$95),順便支持黃色經濟圈。不過手工滷肉我之前也有介紹過做法喔~食譜可以看這裡▶️《【兩個食譜一次過放送】自己做。台南人的家常菜!古早風味手切滷肉飯 + 自製油蔥酥

手工滷肉加上健康的雜穀飯增加纖維,在家裡也可以吃到正港台味。
(醃蘿蔔和蔥花不包括在包裝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