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韓式家常料理 韓式煮牛仔骨 갈비찜(另附過去20個韓食食譜結集)


부부의세계 (中譯:夫婦的世界)》截圖
最近宅在家都在瘋狂看韓劇,而這個星期我最喜歡的劇一定是《부부의세계 (中譯:夫婦的世界)》;其中第一集就有一個場面,女主角金喜愛懷疑老公出軌,在家滿腹疑慮的煮飯,她當時煮的就是「갈비찜(煮牛仔骨)」(Viu 的字幕翻譯只說是排骨,但實際對白是說갈비찜),搞得我忽然嘴饞起來,下午就去街市買了牛仔骨煮晚餐。

韓式煮牛仔骨在香港的韓國餐廳算是相當常見的菜式,不過一般都賣得相當貴。在家做一點都不困難,就是要花點時間預備食材,成本也不高,是超級好下飯的一道菜式,像我男朋友就連吃了三碗飯了!

韓式煮牛仔骨 갈비찜 (2~3人份)

材料:
1. 牛仔骨 1 磅(一般凍肉店買的美國牛仔骨,約HK$80)
2. 白蘿蔔 1 根
3. 中型 Size 袋裝甘筍 3~4根
4. 栗子 12 顆 (可以用已去衣的包裝生栗子)
5. 厚肉冬菇  8 隻,冷水浸泡最少 4 小時
6. 紅棗 12 顆
7. 已去衣包裝白果 1/2 包
8. 蔥花 適量(Optional)
9. 焙過的白芝麻 適量(Optional)

調味:
1. 蒜頭 8 瓣,剁蓉
2. 薑片數片
3. 韓國豉油 1/3 Cup (如果沒有用生抽代替可以)
4. 泡東菇的水 2 Cup
5. 味醂 1/4 Cup
6. 糖 1/4 Cup
7. 黑椒粉 適量

做法:

1. 牛仔骨解凍後略略沖洗,以大海碗盛冷水泡最少20分鐘讓血水流出。
2. 把水倒掉再沖洗一下,煮滾一鍋熱水,水滾就把牛仔骨汆水 5 分鐘,盛起備用。

3. 白蘿蔔和甘筍去皮後,切成大份圓柱狀。


4. 用刀如圖慢慢削成球型,如果沒時間做也不要緊,切成一口大小也可以。

5. 栗子用小刀去衣,備用。(黑色的那些不是髒了或者壞掉,是氧化了啦~)

6. 紅棗以小刀去核,略略沖洗灰塵,備用。

7. 白果解開真空包裝後略為沖水,瀝乾。燒熱平底鍋,用少許油和鹽炒至金黃,盛起備用。 白果可益氣治咳,祛痰平喘,但不宜多吃。
8. 冬菇浸好之後瀝水,去蒂後再一開水,泡菇的水要保留不要倒掉。
9 . 把所有調味料除糖漿外預先拌勻。
10. 用一中型鍋,先放牛仔骨,再加入(9)已拌好的調味料,大火煮20分鐘。

11. 開蓋,加入甘筍,白蘿蔔、冬菇和栗子,蓋上鍋蓋煮 1 小時,期間要不時翻動以免黏底。

12. 1小時後打開鍋蓋,加入糖漿、紅棗和白果,再蓋上鍋蓋煮 10 分鐘即成。

燉煮過的牛仔骨可輕鬆骨肉分離,軟腍的肉質加上又濃又甜的味道,讓人實在忍不住大口大口的扒飯。

削成球狀的甘筍和蘿蔔,已經煮到非常入味,甜甜的超好吃。削成球狀除了好看之外,也不容易燉爛。

 吃韓式晚餐不少得泡菜,主菜吃煮牛仔骨,我還做了麻油菠菜做配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附錄】韓食食譜結集

過去我曾經煮過非常多的韓國菜(連從前的韓國男友s都說我煮得比不少韓國人還要好),受疫情影響相信好一陣子都不能去韓國,先看韓劇吃韓菜解一下思念之苦,韓國就遲一點再去吧!보고 싶다~

1. 自己做。泡菜豆腐湯 김치국 (這個最近因為《梨泰園Class》有好多人搜尋)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_17.html

2. 自己做。韓式醬油蝦 간장 새우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5/03/gan-jang-sae-u.html

3. 自己做。泡菜煎餅 김치전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_27.html

4. 自己做。韓式醬油漬三文魚 간장 연어장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8/05/soysauce-salmon.html

5. 自己做。邪惡泡菜芝士三文治豪華早餐!김치 치즈 샌드위치 사치 아침 식사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_9.html

6. 自己做。韓式包飯醬 쌈장

7. 自己做。韓式古早味午餐飯盒 도시락

9. 自己做。韓國人生日必喝的海帶湯 미역국

10. 自己做。韓式薯仔配菜 감자 조림

11. 自己做 ‧ 韓式燉梨 배숙 

12. 自己做。煎韓式牛肉雜菜串 파산적

13. 自己做 ‧ 韓式辣炒年糕 떡볶이

14. 自己做 ‧ 韓式炒粉絲 잡채

15. 自己做。韓式豆腐醬菜 두부장아찌

16. 自己做。韓式薯仔沙律 감자샐러드

17. 自己做 ‧ 韓式炸醬麵 짜장면

18. 自己做 ‧ 韓式紫菜飯卷 김밥

19. 自己做 ‧ 韓式清雞湯麵 닭 칼국수

20. 自己做 ‧ 無油炸韓式甜酸炸雞 닭강정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