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 ‧ 韓式紫菜飯卷 (김밥 Gimbap)

又是韓國菜。我十分愛吃韓式紫菜飯卷 (김밥 Gimbap),這道家常小吃很容易做,所有的家庭主婦都會做;在街上買的話也很常見,可以當早餐吃、小吃、下午茶、午餐、晚餐、消夜......最常見於小孩的飯盒 (跟日本人不一樣,韓國人上班並不特別流行帶飯盒),或者用錫紙捲成一條帶上街去吃。

韓式紫菜飯卷 (김밥 Gimbap) (可做 5 大條飯卷)

原食譜參考自 Youtuber「Maangchi」的這一篇教學


材料:
1) 米 3 嘜,煮成白飯,備用。
2) 韓國飯卷用紫菜 (見圖),一包有 10 張,購自尖沙嘴韓國街,HK$20。這jung韓國紫菜比日本紫菜厚身,較容易包。
3) 細 Size 雞蛋 3 隻/大 Size 雞蛋 2 隻
4) 免治牛肉.....不要問我這裡有幾多克,我在街市買了 HK$30
5) 甘筍 1 條
6) 菠菜 3 棵
7) 韓國長蟹柳 1 包 (有 5 條,對半切)
8) 韓國漬蘿蔔 10 條
9) 韓國煮牛篣;可以自己煮,如果不是做很多,也可以在尖沙嘴韓國街買這些包飯卷用的預製品,這一款連同漬蘿蔔賣 HK$35/包 (見圖),已經切好,很方便。

像這樣把材料分開排好一份份,更方便。

做法:
1) 煮飯,飯煮好之後轉到深海碗去,襯熱加入少許鹽及麻油調味。待涼,備用。
2) 雞蛋打發好,用小火煎成蛋皮,待涼,切約 1cm 闊粗條。
3) 蘿蔔/甘筍去皮後切成幼絲,撒一點鹽讓其軟身及出水。待 15 分鐘後,用手搾乾水。
4) 燒熱不黏鍋,下少許菜油,炒蘿蔔絲約 1 至 2 分鐘,盛起備用。
5) 牛肉用糖、豉油、麻油、1 瓣蒜蓉醃最少 30 分鐘。
6) 燒熱不黏鍋,下少許菜油,炒熟牛肉,盛起備用。
7) 菠菜連根部洗凈後,燒熱一鍋水,灼熟盛起。
8) 菠菜放凍水下沖洗,用手搾乾水。下麻油、1 瓣蒜蓉、少許鹽拌勻調味,備用。
9) 其他材料拆包裝袋後把裡面的汁倒掉,蟹柳對半切開,備用。

壽司蓆購自 AEON Living Plaza,HK$12。

10) 燒熱平底不黏鍋,不用下油,把紫菜放在鍋上每邊烘 5-10 秒。
11) 壽司蓆上鋪上紫菜,滑的那一面向下。
12) 把白飯如圖示盡量鋪平,跟右手邊那個紅色標示闊度留約 2 吋左右位置。
13) 放材料,用力壓實卷好。

14) 卷好之後,在雙手塗上適量麻油,均勻薄薄的抹在飯卷上。
15) 切件即成,記得每切一下都用濕布/濕廚房紙巾把刀身先抹乾凈。

蘸飯卷的汁 (Dipping Sauce) 做法很簡單,比例大約是兩份醬油:一份醋,我的做法會再加點糖和水,調至自己喜歡的口味即可。飯卷不會存於雪櫃,即日內要吃完。切好可用錫紙卷起包裹,或像圖中排於碟上,封上錫紙保存。

最後教大家一句簡單的韓語,「好味」的韓文是「맛있다 (讀音:Mas-issda)」,「맛」就是味道的意思。下次去吃韓國菜,可以告訴阿豬媽店員菜式都很「맛있다」,她們都會很開心呢!
winsomesome 說...

正呀, gimbap最岩夏天食:)

Heart Too Soft 說...

The Gimbap you made looks so beautiful, looks almost the same as Maangchi's. Seeing as how much you love Korean food, next time try Maangchi's Dakgangjeong(Fried Chicken).

素顏天使 說...

Heart Too Soft > yes I made it also :)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4/05/dakgangjeong.html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