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華廳

(photo sourced from Mandarin Oriental Hotel)
前一陣子得到文華東方酒店的招待,與一班 Food Bloggers 到酒店的文華廳試試他們新來的大廚的手勢。在此要跟酒店方面說聲抱歉,因為當天我的相機壞掉,只可以用 iPhone 拍照,又碰巧招待我們的房間燈光比較暗也偏紅,所以這次拍出來的照片效果實在奇差,我覺得實在很不好意思啦。

文華廳新的主廚李文星外表很年青,因為入行時間早。之前在馬會的幸運閣 (Fortune Room) 還有海逸軒工作,亦得過不少的獎項,包括是次可以試到的海棠龍蝦和桂花梨黑醋脆豬柳,都是 05 年和 06 年的得獎菜式。

廣東人吃點心也注重茶,那麼先來杯陳年普洱茶,茶香味醇,好的老普洱,喝了會有潤喉感、生津,文華廳的陳年茶,當然是用了靚茶葉啦。

這是三元及第,是他們 signature dish 之一。(上至下) X.O.醬帶子鳳眼餃、鮑魚滑燒賣、素翅珍菌餃,當日因為顧著要聊天所以我吃的時候有點放涼,食味有點影響,但還是能吃出鮑魚燒賣的滑和細緻,個人來說則較喜愛素翅珍菌餃,喜歡其清新食味。

我拍的照片太差,補回一張官方照。

像西餐一樣吃完 appetizer 就喝個湯,當然廣東菜喝的是足料老火湯,這個竹絲雞石斛杞子燉珍珠肉喝起來鮮味十足,這湯很滋陰補氣。用珍珠肉燉湯 (珍珠肉是貝類的東西,乾貨類的海產),很容易讓湯水都是腥氣,要解決可以加薑,但是薑片又會搶了味道;我請教大廚這個絲毫不腥又鮮美的湯做法是甚麼,大廚毫不保留就教了我秘訣做法.......不過我轉眼就給忘了,健忘症又發作!>.<

這一道是得獎的海棠龍蝦,超讚!賣相美得似一幅畫,嫩嫩的龍蝦肉和蛋白稍微拉一下油,一點都不會韌;但最讚的是那帶子慕絲,西菜中做,有創意之餘又美味!

補回官方照。

桂花梨黑醋脆豬柳,煮梨的方法就是混入了西式做法,一陣梨香也不過腍,好吃!很多人對咕嚕肉這類菜式總有些偏見,特別是如果在這種高級的中菜食府,老覺得那是「騙老外」的菜式;但其實做得好的咕嚕肉,是可以很好吃的!甜酸的醬汁是這道菜的靈魂,不用一般的白醋,改用上等的靚鎮江醋,味道調配得宜,好吃。

補回官方照。

在來是素一點的四喜竹笙卷,四道豆類製品,我最喜歡右上角的炸素鱔,跟真的鱔是有幾分相像呀!

作為米飯的愛好者,這道「單尾」龍蝦湯泡脆飯,又是有新鮮感!龍蝦清湯鮮甜,混入做成脆脆米般的炒飯之中,就算是很飽都會因為脆脆的口感忍不住全吃光!

最後的甜品是他們的知名酥皮蛋撻拼炸涼瓜湯丸,蛋撻的酥皮很有層次,但涼瓜湯丸才更有驚喜,加入涼瓜搓的湯丸,裡面餡料有甜料之餘也加入點點鹹蛋黃。但其實最好喝的是那杯桂花薑茶,很 delicate 的味道。

當日的午餐約 HKD$880 / 位,設加一。這裡午市也很旺,眼見都是附近的大賓架、商人來請客午膳。

吃高級中菜的地方有很多,平心而論文華廳的食物水準是高的不過價錢也偏貴,但我覺得贏就贏在其貼心的服務吧。很多時候食客需求的,除了食物質素和環境,服 務也佔了很高的比重。就算不是甚麼達官貴人,他們的服務都比五星更好,而且你是能感道他們真的很為食客用心服務,很有熱誠。譬如我挽一袋子,其實都不算 重,他們是會在我未開聲就已經自動問我要不要一掛袋勾子;茶未喝完不需開口已經自動加茶,很是貼心。

本想著臨走前買樽 XO 醬才走 (HKD$218/250g 或 HKD$268/420g),試菜的時候已經心裡想著要買,很香口也不會太辣,很適合不嗜辣的我,因為太好吃的關係還吃了人家三分之一碟 (羞)。想不到酒店送我們每人一樽的 XO 醬作小禮物,連我心裡在想甚麼也預先猜到,你說這還不是貼心是甚麼?

---------------------

文華廳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25樓
電話:2825 4003
菜式:廣東
Geoffrey Wu 說...

Dear Patricia,

Greetings from Mandarin Oriental, Hong Kong and may we use this opportunity to thank you once again for your visit to Man Wah. We are delighted that you have enjoyed our lunch especially Chef Man-Sing Lee's new creations in Man Wah.

Should we be of further assistance,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us directly.

A Kung Hei Fat Choy to you and your family in the Year of the Rabbit.

Best Wishes
Geoffrey Wu

E-Commerce and Social Media Manager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