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應霽《天生是飯人》讀者小聚會

首先,這是俺自費的項目,絕非有任何公關邀請 (雖然,我都好想有)。作為「阿齋」的小小書迷,覺得是次的讀者聚會相當有意義,不只是和作者近距離接觸,而是對於喜歡買飲食書 / 食譜的讀者來說,可以親嚐作者的手勢,是比任何的書評來得更有說服力。希望香港的作者或者出版社們,能夠多點舉辦類似的活動;聽說台灣的誠品就有個固定的地方舉行類似的試食 / 試酒會,幸福的台灣讀者們!說回正題,是次要宣傳的就是上圖的《天生是飯人》(HKD$127)。

在誠品在港開旗艦店之前,這場小聚會的舉行地點在又一城的 Page One Cafe 舉行,我覺得油麻地 BC 的 Kubrick 也相當適合做類似的活動,不過那廚房好像有比 Page One 的更小喔?

我參加的是午餐聚會 (另有一場是下午茶的,大同小異),3 Courses Lunch + 特飲一杯,加上書一本,總數 HKD$280,絕對抵玩。當然吃的也不是甚麼複雜的東西,只有電磁爐的咖啡店,場地所限加上人數多,變相多了先天的限制,絕對理解的。

頭盤是「冬蔭公南瓜湯」,這個好好喝;我不怎麼愛喝西式湯,但這一道是絕對亮眼喔~ 雖然份量有點太多,喝完了其實相當飽。答應了好友司徒太把當天的食譜 Sharing,也順道在這裡 Share 給大家好了。

冬蔭公南瓜湯

材料:
1) 日本南瓜 1 個
2) 蕃茄 2 個
3) 洋荵 1 個
4) 南薑 5 片
5) 香茅 3 條
6) 青檸 半 個
7) 青檸葉 4 塊
8) 指天椒 1 隻
9) 魚露 適量

做法:
1) 先將南瓜去籽去皮再切成小片。
2) 蕃茄底部切「十」字,放大熱水中稍煮,然後去走表皮。
3) 洋荵切碎後,以牛油炒香,南瓜及蕃茄同放沸水中煮。
4) 將冬蔭公材料 (南薑、香茅、檸檬葉、指天椒) 切細後以熱油爆香,以湯袋裝好後與湯中一起煮。
5) 加魚露調味。
6) 關火後擠進青檸汁,隨即可以盛於碗中,完成南瓜湯冬蔭公版。

黃埔蛋配七味炒雜菌,阿齋的版本打蛋時混了醬油,所以顏色會比較深;黃埔蛋的由來,眾說紛云,做法也是各家施其法,總之記著「黃埔蛋」就等同代表了炒得靚靚的鮮嫩滑蛋便是。這天的蛋做得比較鹹 (因為人多的關係,份量難掌控),阿齋還會出來跟大家道歉,我覺得這好可愛啦!

黃埔蛋配七味炒雜菌

材料:
1) 雞蛋 3 隻
2) 鮮冬菇 10 両
3) 鴻喜菇 10 両
4) 青荵 5 棵
5) 蒜頭 2 球
6) 日式七味辣椒粉 少許
7) 芫茜 一棵
8) 海鹽 適量
9) 橄欖油 適量

做法:
1) 先將冬菇及鴻喜菇去蒂,拭走泥跡。
2) 青荵洗凈,切荵花,芫茜洗凈摘葉,蒜頭去衣原顆切半。
3) 以橄欖油爆香蒜頭。
4) 將冬菇及鴻喜菇下鍋,猛火快炒。
5) 以七味粉及鹽調味。
6) 起鍋前加入芫茜及青荵兜炒。
7) 雞蛋打勻後快炒即成。

主食是「泡菜牛肉熱狗配芝麻菜涼拌」,我喜歡牛肉餡的熱夠,不過後面的沙拉則有點太淡,個人口味啦。

泡菜牛肉熱狗配芝麻菜涼拌 (3人份)

材料:
1) 薄切肥牛肉 1 包
2) 韓式泡菜 (大白菜) 1 小盒
3) 韓式泡菜 (蘿蔔) 1 小盒
4) 韓國辣椒麴醬 1 湯匙
5) 日式味醂 2 湯匙
6) 原糖 適量
7) Rocket 芝麻菜
8) 法式小麵包 3 個

做法:
1) 先將法包剖開備用 (亦可再放進多士爐中加熱)。
2) 肥牛肉片置碗中,放進味醂和韓國辣椒麴醬。
3) 牛肉片以醬料、糖拌勻。
4) 原塊大白菜泡菜切成幼絲。
5) 先將牛肉下鑊以大火快炒。
6) 加入切好的泡菜。
7) 牛肉片僅熟就可起鑊,以保持嫩滑。
8) 將蘿蔔泡菜拌入炒好的肉片中。
9) 汁多肉嫩的泡菜牛肉作餡,夾入法式麵包中。


最後一道是「香料無花果葡萄熱飲」,這杯飲料味道很......「聖誕節」,可能因為當中加了肉桂的關係吧?個人來說覺得有點太甜,當然你自己在家做,下多少糖都是適隨尊便了啦~

香料無花果葡萄熱飲

材料:
1) 新鮮無花果 6 個
2) 葡萄汁 1 瓶
3) 蜂蜜 2 匙
4) 小豆蔻 10 粒
5) 肉桂粉 1 匙

做法:
1) 先將無花果洗凈,以牙籤在無花果上刺小洞,讓葡萄汁容易滲進入味。
2) 揉開小豆蔻果殼,取籽備用。
3) 葡萄汁下小鍋,以中火煮開後,放進無花果及小豆蔻籽,再撒進肉桂粉,中慢火煮約10分鐘。

吃完飯,簽名和拍照的時間;我沒拍照,但當然拿了親筆簽名啦,呵呵~

最後想分享的是,我發現阿齋先生的讀者群還蠻廣的;譬如是日所見有貴婦打扮的婦人、中產夫婦、Gay Couple、還有頗多是說國語的年青女讀者,我覺得這個也是挺有趣的,可以知道誰在跟你看同一類型的書。

2 則留言:

aya 說...

竟然選page one cafe﹗以前我係果度打工啊~~~不過當時資源比較少,裝修同用具都唔似照片中咁好,睇來呢幾年page one開始比返多d錢比cafe果邊了....

李寶兒 說...

好羡慕呢!要跟著煮試試看,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