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台灣 台北篇 (一) 四知堂

其實我好應該先寫泰國清邁之旅——畢竟那是個 Sponsored Trip,而且那已經是月初的事,再次強調 AirAsia 公關待我真的很好,沒有追稿追到我發瘋,實在我也應該投桃報李先寫清邁行。

但我真的好想分享這家我上星期剛在台北吃到的餐廳「四知堂」。

我家姐 E 小姐 (不是親姐,但我待她如我姐姐一樣),早前到台北去,千叮萬囑我一定要試這家四知堂,E 的口味我絕對信得過。就在台北的某個晚上,拉了我在台北的一位朋友 C 先生,然後 C 又帶著他的好友 M 小姐,一行三人一起到這家位於大安區的餐廳吃飯去。

請於十秒內找出招牌位置......

要不是我幸運,碰巧有人從隔壁走出來,還真的找不到這家餐廳的入口,招牌實在非常隱秘。(在第一張圖的右邊那塊小白牌.......)


餐廳裝潢就像一個溫馨舒適的家,以木為主,一些舊擺設,Pastry Kitchen 是開放式,落地玻璃,相信日間來的話採自然光更漂亮。就覺得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跟我香港的好友曾凡的家的感覺很相像。(題外話,最近他在家搞私房菜,11月時又去吃過一次,比他在外面煮水準控制得更好。另見相關舊文。)

返回正題,這裡的菜式以台灣菜為主,用的都是自家製或在地食材,著重菜式細節。餐牌隨時令更改,所以我今次介紹了的菜式,再去也不一定吃得到。餐牌無標價錢,也是這裡的特色之一。


桌子上放了餐前小吃兩碗,簡單的醋漬西蘭花野菌和辣筍乾。
先來一「無花果酒槽豚肉沙律」(原本是雞肉,雞肉賣光換成豬肉),超多不同種類的蔬菜水果做材料,生菜青瓜番茄起司等等等等,其中還有糖漬過的橙皮、風干了的楊桃片等等,不同的質感增加沙律的層次味道,蔬菜本身很新鮮這也是一定的啦。

「番茄燉牛尾牛肩肉」是老闆的推薦,軟腍入味這是一定的了,好吃但就不算特別,家常西餐。

因為燉牛尾的汁不拌一點飯吃確實浪費,就點了兩碗「白飯」,上桌時才知是五榖米飯,十分健康。

店主推薦的臭豆腐,其實在此之前,我沒有吃過台式的臭豆腐,原來是麻辣做法,臭豆腐跟豬紅都泡在湯汁裡頭。四知堂的菜式偏清淡口味,就是臭豆腐也不例外,所以我的台灣朋友評語是覺得太清淡,基本上我也覺得這個不辣不麻甚至不臭的臭豆腐確實太沒勁,是故這一道是剩下最多的。

蒸午魚,午魚是一種台灣獨有的魚 (我也是第一次吃),海魚,沒有腥味,用最簡單的麻油醬油蒸,帶出魚的甜味,肉質特別細嫩;後來老闆給我們一些橄欖油伴魚吃,又變了另外一種味道,很是有趣。

單尾的「芋頭米苔目」,上桌時把我們都嚇到!實在超級大一鍋!(老闆說已經把份量改做小份的了.......) 但這個真的超級讚!我衷心推薦給大家必吃的一道。米苔目是一道很地道的台灣客家小吃 (算是小吃?),平常吃的都是類似魯肉飯小小一碗那樣,朋友說這裡的米苔目做得非常地道,是他小時候吃到的那種口味。白色的麵條叫做粿仔條,用番薯粉跟米粉做出來的麵條。湯頭有蝦米、芋頭、香蔥、肉丸等等,湯頭本身還用上「星星果」楊桃,帶有獨特的清香甜味。非常好吃,已經很飽還是吃了兩大碗。推薦!

(照片以 iPhione 4S 拍攝)
老闆親自 Serve 我們,一邊「哈啦」時朋友介紹我給老闆說我是香港人,老闆一臉狐疑說怎麼聽不出來,完全沒有香港人口音,讓我暗爽了一晚! (台灣朋友說其實聊久了還是會聽到一點,偏台灣腔倒是事實。)

最後當然還有甜品,「舒芙蕾」(梳乎厘) 是我的推薦,做得超好!軟、鬆、輕、香齊備,即叫即做 (等 20 分鐘),不太甜,Size 也是剛剛好,有種很舒服的溫柔感。

從來不是撻類的粉絲,但這道「綠茶塔」無論是撻皮的厚度、還是綠茶忌廉的甜道都拿捏得剛好,不輸任何一家京都的綠茶甜品店;其實旁邊還有一個芝麻布甸類的東西 (忘了其實是甚麼),老闆送我們的,也蠻好吃,水水的質感很有趣,不過只是黑色一碗那樣我就沒拍照了。

以上全部都是這個美女甜品大廚做出來的~


菜單無價錢,實際消費看這裡,不過這張帳單後來又發現算錯了 (多算了 NT$700),最後埋單是 NT$4,000,換轉港幣即 Total HK$1,021,平均每位約 HK$340;以香港價格來說完全不貴,當然對台灣來說是比較偏高,眼見當晚客路都是以35歲+,高消費群為主。

謝謝朋友請客,聊得非常的愉快一個晚上呢!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

四知堂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濟南路三段18號地下
電話:02-8771-9191(必須預訂)
菜式:台灣/西式
營業時間:午餐 12nn~2:30pm/晚餐 5:30pm~9:30pm (週一公休)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